DSC01346.jpg  

聖尼古拉水手大教堂(St. Nicholas Naval Cathedral)

 

我們在聖彼得堡的第一個景點,是個驚喜。雖然行程表上寫了聖彼得堡市區觀光,但是我以為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冬宮、彼得保羅要塞與搭船遊涅瓦河的行程。

 

遊覽車把我們從機場附近的飯店,載往市區的路上,很明顯的感受到聖彼得堡的人文氣息。

 

街道上的建築物似乎比莫斯科的更古老些,也更有歷史的感覺。用一個比較不知道恰不恰當的比喻,如果莫斯科像台北,那麼聖彼得堡就是台南;莫斯科是東京,聖彼得堡是京都。前者是經濟政治重鎮,但是後者則承載了更多的細緻的文化。

 

聖尼古拉水手大教堂屬於巴洛克風格的東正教教堂建築,一直以來,保佑著俄羅斯的海軍、船員、水手,以及從事跟航海有關事務的人們。根據中文維基百科的說明,聖尼古拉是基督教中的一個主保聖人(Patron Saint),一般來說各行各業都有屬於自己的主保聖人,例如銀行家與收稅員的主保聖人是聖馬修(Saint Mathew),糕餅與甜點師傅的主保聖人則是聖安娜(Saint Honore)。

 

聖尼古拉在世界各地受到紀念。東正教會尤其重視對他的紀念。在東歐國家和比利時,聖尼古拉是水手、商人、弓箭手、兒童和學生的主保聖人。他也是俄羅斯的主保聖人之一,以及巴蘭基亞(在哥倫比亞)、巴里、阿姆斯特丹和拜特賈拉(在巴勒斯坦)等城市的主保聖人。全世界有許多教堂是以聖尼古拉的名字命名的。

 

我們下車拍照的景點應該是教堂的背面,早上的這個時候陽光正好,拍起來建築上的藍白相映,十分美麗。這教堂的藍色,好像Tiffany blue。

 

DSC01344  

我拍阿曼達背影,她今天是芥末黃短裙搭黃鞋

 

 

 

 

 

DSC01355.jpg  

這個地方是標準的下車拍照景點,拍完,就上車。

 

聖彼得堡的導遊彼得在車上大致介紹了一下聖彼得堡這個城市的背景。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提到聖彼得堡出身的人,其實有一種驕傲,因為聖彼得堡有著優越的城市文化,亦有露天建築博物館、北方威尼斯的美稱,因此莫斯科在他們眼中,祇是一個『很大的農村』。類似這種城市與城市之間互別苗頭的情形,並不少見,光是小小的一個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

 

DSC01356  

教堂旁建築物上的窗子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人,認為出了台北就是鄉下地方,記得大學時期學校宿舍是根據座號分房間,而座號也很妙的是根據從北到南的順序來分,因此1號到20號有可能是新竹以北,31號到35號屬於中彰投,而之後的同學來自南部。僑生則排最後。像我是典型的台中人,可攻可守,跟台北人也還能談上話,跟台南高雄的鄉親也相處愉快,但是整體而言,和南部同學相處非常輕鬆,而且他們比較熱情洋溢。至於台北同學通常屬於比較內斂,見面時淡淡的微笑是來自於嘴角上揚了大約15度的曲線,而且稍縱即逝,如果沒有捕捉到那一刻,通常會認為對方剛剛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

 

本來我這篇的標題是「聖尼古拉水手大教堂與冬宮」,但是三秒前我更改為現在的「聖尼古拉水手大教堂與午餐」,因為我實在很怕寫冬宮。而根據冬宮的照片量與其重要性,如果跟聖尼古拉大教堂放在一起會太擠,所以我稍微調整一下。

 

今天的午餐是我喜歡的俄羅斯風味餐。不過我好像完全沒拍餐廳外觀。

 

 

DSC_0138.jpg

走路前往吃飯餐廳的路上,遇到一家開在轉角的可愛小餐館,牆壁上掛著放在鳥籠裡的玫瑰花盆

 

吃中式餐的時候,每次都是固定的那十個飯友,但是吃俄羅斯餐,就像玩俄羅斯輪盤,不知道自己此餐的命運。

 

這一餐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因此效果沒有相機好。

 

 

 

 

DSC_0139.jpg  

 我們一到餐廳,桌上已經擺了沙拉....我們這一桌共六個人

 

 

 

DSC_0140.jpg

俄羅斯人算是吃得清淡嗎?沙拉通常就是這樣一盤,不加其他的沙拉醬

 

 

DSC_0141.jpg  

每次俄羅斯風味餐一定會見面的黑白麵包君

 

白麵包吃起來一般般,如果烤過應該更好吃,但是通常午餐就是常溫的麵包上桌,大概因為現在是夏天吧?黑麵包吃起來比較有發酵過的味道,不習慣的人會覺得是種酸味,以為壞了。

 

我們搭飛機就會一直遇到黑麵包,所以我想這是不是俄羅斯人最常吃的黑麥麵包,吃習慣之後大概也會覺得喜歡吧?(意思是我一直沒習慣。)有時候會把麵包沾湯來吃,可以蓋過發酵的味道。

 

DSC_0145.jpg  

鮭魚馬鈴薯番茄湯...應該是所有俄羅斯風味餐當中最好喝的一碗湯

 

 

 

DSC_0149.jpg  

Beef Stroganoff

 

這道菜的由來,根據導遊彼得的解說,是這麼一回事。有個Stroganoff的貴族,某天要宴客時,廚子赫然發現客人來太多了,他準備的牛排不夠,急得直冒汗,在開飯之前跑去向主人請示。主人進了廚房,不慌不忙,把原本的每人一大塊的牛排切成長條狀,之後平均分配到每個客人盤子裡,客人們只吃過牛排,沒吃過切成長條狀的牛肉,覺得新奇又好吃,於是也爭相學習,後來演變成一道俄羅斯名菜

 

我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根據導遊所說的名稱隨便寫下發音類似的英文,回來GOOGLE,應該就是這道菜,祇是後來這道菜發揚光大,揚名國際之後,被改造成不同版本,中文名稱有人翻譯成「俄羅斯酸奶牛肉」,有興趣想下廚的人,可以參考松露玫瑰的食譜

 

DSC_0142.jpg  

甜點泡芙一開始就放在桌上,少了驚喜

 

 

 

 

DSC_0151.jpg  

俄羅斯的茶與咖啡都靠進口,但是我這樣子喝下來,都還不錯,因為...我根本不挑,有咖啡就好

 

 

 

 

DSC_0152.jpg    

要走之前,赫然發現有一桌的桌子上還有令人眼熟的小國旗~~~呵呵

 

這就是聖彼得堡第一天的中餐。

 

 

 

 

 

 

DSC_0155.jpg  

剛剛去吃飯的時候經過的街角小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