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辦的南歐影展有贈票活動,
雖然卓老師將這個好消息以電子郵件
通知我,不過生性懶散的我,看完之後
並沒有真的那麼認真的去索票。


不過,上個星期五,很幸運的接受了
卓老師的邀請, 一起前往全球影城共同
觀賞希臘三部曲的首部曲:悲傷的草原。


想不到臺中市愛好藝文活動以及藝術電影
的人有那麼多啊!除了事先拿到票的人之外,
也有一些人等著無票入場。


很巧合的,弟弟的同事也來看這部電影。
而辣妹家欣居然還替我們保留了一個很
讚的位子,於是大家寒暄一番,我則是先
把醜話說在前頭,我說,剛剛開車來的時候
就有些昏昏欲睡,等一下如果因為電影
過度沈悶而睡著的話,請不要叫醒我唷!
(這是經常看藝術電影得到的心得。)


這個偉大的導演,非常擅於安排畫面,
優點是畫面非常的美,美到只要隨便一
停格,感覺上都像是一副深邃的油畫。另外
一個特色就是運鏡特慢,慢到一個極致。


故事中的女主角是被領養的小女孩,戰爭
中,有一家人看到她坐在母親的屍體旁邊哭,
心有不忍,於是收養了她,一起逃難。女孩
和毫無血緣關係的哥哥談戀愛,未婚懷孕,
於是瞞著父親,被帶到另外一個城市待產。
產下一對雙胞胎,送給別人領養,女孩又
默默的回到家鄉。



想不到養母去世之後,養父竟然打算娶她,
她只好和自己的愛人私奔,開始很巔簸的
生活,後來還經歷了世界大戰,與先生分離,
好不容易世界大戰結束,卻又發生希臘的內戰,
她的雙胞胎兒子分屬政府軍以及游擊隊。



說真的,當初在看的時候,就會覺得這個女
的如果是在中國社會,一定會被當作掃把星。
她的命也太苦了吧?


不過後來看了一篇介紹文章,
【希臘首部曲:
悲傷草原】希臘女神墮入二十世紀的悲慘遭遇
,才
明白原來這是套了希臘神話故事的史詩電影。


前半段電影,這對小夫妻為了躲避父親的追逐,
四處流浪,而那個老邁的父親就像是隻鬼一般
的到處追捕他們,甚至於追到他們藏匿的廢棄
劇院,站在舞台上,面對著被流浪樂師們分間
居住的包廂,悲愴的大喊女主角的名字:
『艾蓮妮~』躲在黑暗中的他們緊緊擁抱,不
敢出聲音,老父親甚至大喊:『兒啊!你抱在
懷中的女人是我的妻子!』


我們三個女人很鄙夷這個糾纏不休的老人,
但是又覺得這種故事情節非常有戲劇張力,
而且這個老父親簡直就是個鬼魂了!陰魂不散
的到處尋找自己逃婚的妻子,以及誘拐了年輕
妻子的兒子。


最後還是被找到了,艾蓮妮僵硬著身子與養父
跳了一小段舞,而養父就倒地而死。當他們後
來回到老家,發現他父親的羊一隻一隻的被掛
死在屋子旁邊的樹上。那個畫面十分震撼......


裡面還有幾個畫面很想談一談。例如,當初這群
難民在草原上走著,遇到了一條河,而畫面外
有人喊著:你們從哪裡來?你們是誰?這群安
靜走著、疲憊、但是不失優雅的難民們停了下
來,開始述說自己的故事。那個畫面有種悲重
的美感。


另外,女孩回到家之後,家中晚上來了一些
男性長輩喝酒聊天唱歌的畫面,感覺上也是
非常像是油畫的質感。我不明白那是怎麼辦
到的。


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有睡著....雖然電影頗
好看,但是真的累了,與睡神抗拒一下之後,
還是乖乖當順民---睡著了。


當我醒來,天地變色,而且覺得受不了這麼
帶賽的女人,不過還好,電影不久之後也結
束了。出場之後,我們三個庸俗的女人發表
了自己的心得,然後愉快的各道晚安,回家
了。


很不錯的觀影經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