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電影『食神』最後,周星馳扮演的角色
原來是天上的食神來投胎的,他講了一句很玄
的話:『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不過,我倒是非常質疑這句話。


要當食神,或者要當一個大廚,並不是每個人
都能夠辦到的。首先要能夠有個辨味靈敏的舌
頭,接著要有一雙靈活的雙手,最後要有一顆
愛心:喜愛並且樂意烹煮美食與親愛的人分享。


我想我的媽媽就是食神投胎轉世的吧?從小的
時候開始,吃飯就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從
日常生活的家常菜,到請客宴客時的滿桌料理,
媽媽都有辦法使得全家人吃得開心,或者賓主
盡歡。


而且從小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媽的成就感不是
來自己的好手藝,而是來自於食客真心的讚美。
每次如果她煮了什麼特別的東西,自己頗自得,
她一定很期待我爸的首肯或讚美。她會一直問:
『煮這樣子怎樣?好吃嗎?』我跟弟弟當然就
是疊聲稱讚,但是只要爸爸沒有給個讚美,媽
就會一直問下去。


我雖然不是食神投胎,可是大概也是食神身旁
的小跟班,對於料理食物的基本概念已經具備。
因為我媽規定我在她煮飯的時候,就要在旁邊
當副手:遞盤子、拿出冰箱裡的食材、清洗蔬
菜、在她接聽電話的時候接手菜鏟在鍋子裡面
翻個兩翻等等。


但是天性懶惰的我,對於家事總是敬謝不敏。
家事的定義就是:每天家裡面都要做的事,那
種今天作了明天還要做的瑣事,也是做了看不
出來、沒做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如果可以的話,像瑪莎史都華那樣子在節目裡
面教人家做菜的大廚是很爽的。只要交代下去,
工作人員去採買食材、然後清洗準備,她只要
穿得漂漂亮亮的,告訴大家怎麼一步一步的料
理即可。


有錢人家的太太煮飯大概也可以享有這種派頭。
不用出門買菜,不用挑菜檢菜洗菜,只要萬事
具備之後,自己輕鬆下廚,甚至於吃完之後也
不用清理廚房。做菜不辛苦,但是事前的準備
工作以及事後的清洗才是傷腦筋的事情。


2004年的七月份我們因為進修的關係,遠征
英國蘇格蘭的愛丁堡。


在愛丁堡的一個月當中,我們為了省錢省事,
也為了迎合自己的口味,大概每隔個一兩天
就要去學校附近的連鎖超市買菜。每次不能買
太多,因為買了菜要自己搭公車扛回家,而
冰箱太小,也冰不下。買菜的時候就很好玩,
我們的大廚Jane在逛的時候,就會說出類似:
『啊,我們可以買個XX來煮OO...』而我跟
Eva通常只會負責買麵包、牛奶、果汁、優酪
乳等這種即時方便的現成東西。


在愛丁堡的那段時間,其實下廚房對我來說
是好玩的,因為受制於料理器具、食材的不
同,我們必須遷就於手上能夠買到的東西,
所以出現很多創意食譜。另外做菜的時候是
大家分工合作,所以過程愉快。不過感覺上
對Jane來說似乎那仍然是一件她的責任,因
為幾乎每次都是她在動腦思索要煮什麼給大
家吃...哈哈!我跟Eva就只要動手跟動嘴就
可以了!


我們住的地方,廚房非常小巧方便。



每天早上我們起床之後先料理中午要吃的
東西之後,再接著做早餐,中午在學校就
吃我們自己弄的午餐,放學回家之後則是
開始料理晚餐。




當廚房裡面有兩個人以上,煮飯就成為一件
有趣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