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刷存摺時,把車停在距離ATM有點距離的地方。下了車,走在騎樓下,A大樓與B大樓之間有條窄窄的防火巷。雖然只是很短的一段距離,也不過三、四步的路程,我抬頭看了一下兩棟大樓間壁上的鐵窗與冷氣機,忽然腦海中閃過一些以往讀過的社會新聞,趕緊加快腳步,重新走進騎樓下。

我擔心的是萬一有人跳樓結果我剛好走避不及,成了人肉緩衝墊子。跳樓尋死的人沒死成,我先去替他報到。

站在ATM前面把存摺推進去補摺,我不禁開始思考下面這個問題。

『剛剛那樣子的擔心,究竟是不是必要的?』

這該算是謹慎還是多慮?會聯想到頭上也許會掉下來不可預測的外物,究竟有什麼用處?是讓我神經太過緊繃,還是會讓我撿回一條小命?樂天派的人大概會覺得,哪有那麼倒楣?宿命派會認為,該發生的事情終究無法避免。

不過,不管我怎麼思考,也不管答案如何,我大概已經無法改變類似的思維了吧,因為這種「危機意識」已經深植我心。

當我要倒車,我一定要確定車子前後附近沒有小孩。到ATM領錢,從下車、領錢到上車這段過程,我會注意周遭有沒有可疑人物。到一個密閉空間用餐、唱歌、看電影,我會稍微注意一下逃生門的位置。坐在任何地方,最好是面對大家,而不是背對著別人。(好像覺得有人會暗殺自己似的~)另外,盡量養成開車時鎖上車門的習慣,避免與形跡可疑的人一起搭電梯等等都市叢林生存法則,也經常會出現在E-MAIL當中幫我複習。

這種類似的情境,朱天文的「預知死亡紀事」一文當中有比較確切的描述。

也許在我身上,一半是出於恐懼,一半是出於好奇,早早就知道人的一生當中,從出生開始,就是向著死亡邁進的旅程,恐懼的是---不想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接觸死亡(話說回來,有可能準備好了才走嗎?每一次的旅行,總是出發了之後才想到有什麼事情沒弄好!),好奇的是---要在什麼時間、地點、以什麼方式踏上歸途。

有種說法是,經常意識到死亡距離自己如此之近的人,更能夠灑脫地活著。

例如,如果有人知道自己三天後就會因為心臟病發作而暴斃,那麼他還會為了這次沒升上經理的位子而憤恨嗎?如果有人能夠預知自己一個月之後就會意外死亡,還會為了情人忘記某個紀念日而跟對方冷戰嗎?更何況,死神拜訪的不見得是自己,而是所有自己認識、不認識的所有人。

死神造訪的名單先後順序沒有邏輯,不是根據性別年紀、高矮胖瘦,也不管好人壞人,死亡之前人人平等,真的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不過,經常意識到死亡的存在這件事情,並沒有讓我活得更積極。反而會有種「人生不過如此,爭什麼」的消極無為態度。我想要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作自己喜歡作的事情,跟喜歡的親友家人多相處一點。

最近不知怎麼著,胃的消化不太好,有陣子覺得胃部有種灼熱感,不太有食慾,最近又變成好像是脹氣。上網搜尋了一下跟腸胃保健有關的文章,有些字眼真是叫人看了怵目驚心:什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肝硬化,唯一比較叫人安心的是功能性腸胃失調,引起的原因據說是「工作壓力」與「神經緊張」。

Hmmm...希望只是如此。

看著那些疾病的症狀,想著醫院裡頭的處置流程,雖然不希望如此,不過,我也開始做好一些心理準備,也許,病痛與死亡不會遺漏任何人。就算接下來的人生就是狀況逐漸走下坡,先做好心理準備,應該可以讓很多事情處理得更優雅些、更容易上手些。(其實這是屁話啦,面臨真實而殘酷醜陋的人生場景,優雅兩字大概是種奢想吧。)

不過,隨時準備好接受最糟的,好像是我面對很多事情的態度。在最糟的情境之下,找出值得珍惜與慶幸的點,也是我的強項,類似魯迅的阿Q精神其實也沒那麼糟糕。

我小時候讀過一本童書,裡面提到主角的學校有陣子流行玩遺書遊戲,每個人都偷偷的寫自己遺書,又想要看別人的遺書當中留了什麼給自己。小學四五年級的我,應該也寫了一封,不過我知道要收得很好,否則被發現了可能會被罵吃飽太閒。

如果現在讓我寫遺書,我的內容恐怕跟小學時候的差不了多少。

那些身外之物我打算讓我媽去處理(哈哈...不過我記得我說我的CD會送給表弟欲揚,然後所有跟張愛玲有關的書送給阿敦,其餘的書大概會送給學校圖書館吧?所有的東西我比較在乎CD跟書。)。比較讓人傷腦筋的是怎麼跟大家一一告別哩!例如,遺書的內容,究竟是要很感傷的調性,還是用搞笑串場,讓大家一邊讀一邊流淚卻又哈哈大笑?大家總是會懷念一個帶來歡笑的人,所以,在下台的時刻,還能讓別人微笑真的很不容易。

最近都因為胃不太舒服,經常亂想,所以一張考卷都還沒改。難道是因為改考卷給我的壓力,使我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