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素昧平生的日本女子、在芬蘭的海鷗食堂相遇、共同開始了一段經營餐館的生活

這是一部從片名、海報到故事內容都非常吸引我的電影:場景在北歐、多為女性角色、地點是個食堂、主題是食物與人生。

這部電影到最後並沒有解答我一開始的疑惑:幸惠怎麼有能力在芬蘭開一家食堂呢?(抱歉我是打破沙鍋問到底、還問沙鍋在哪裡的觀眾)至於我會疑惑、是因為不管怎麼計算、成本都很高啊!

撇開店租不說、食材應該所費不貲、因為幸惠開的海鷗食堂賣的都是日本庶民美食:薑汁燒肉、鮭魚定食、飯糰。那些日本食材、除了鮭魚外、在芬蘭買應該都不便宜吧?更別提第一個月都沒有客人上門了!





海鷗食堂的外觀















幸惠自己一個人、在食堂裡頭發呆、擦桌子、就是沒有半個客人上門。有時候她會替自己沖泡一杯咖啡。

有一兩次甚至於因為無聊而趴在桌上睡著了!

這真叫觀眾替她操心啊!









一直到有一天、一個金髮芬蘭青年騎著腳踏車、走了進來、並且以日語說了聲你好!


這個日本迷的阿宅、問幸惠一個問題:你知道Gachaman(科學小飛俠)嗎?

幸惠說、當然知道。

芬蘭青年很開心、馬上拿出筆記本來、說:請你告訴我歌詞、我想抄下來。







Gachaman科學忍者隊


幸惠試著開始唱:飛啊、飛啊、小飛俠~.....(想不起來後面的歌詞)

看到這邊、不禁笑了。的確、有些以為自己理所當然記得的事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的在記憶中消失了。越是努力去想、越想不起來。(反而有些想忘記的事情、卻偏偏忘不了。)

接著幾天、幸惠都一直重複唱著第一句:飛啊飛啊小飛俠~(日語就是TaRe,TeRe,TaReta~)企圖喚回對歌詞的記憶。也因為不甘心想不起來歌詞、當她在書局裡頭巧遇小綠Midori、她也不管是否冒昧、直接過去就請教對方、是否記得小飛俠的歌詞。

小綠愣了一下、說、我會啊!然後就開始在紙上抄寫科學小飛俠的所有歌詞、還一邊唱。

幸惠也一下子都想起來了、兩人甚至合唱起來、不顧周遭芬蘭人的眼光。(這種同一世代看同一齣卡通的經驗與回憶、真的非常美好。我跟我的朋友們、也經常會一起複習哼唱大家小時候一起看過的卡通主題曲....)






小綠為什麼要來芬蘭呢?她的理由很妙。因為地圖上隨便一指、指到芬蘭、所以就來了。

幸惠試著問:那如果指到北極呢?小綠點頭、她就去北極。(畫面切換到小綠站在北極的樣子)

幸惠又問:那如果是大溪地呢?小綠又點頭、她也會去。(畫面顯示小綠穿著草裙站在大溪地的樣子)

雖然沒說、但是看樣子小綠是在日本有什麼不愉快的經驗或過去、當下一定要拋開一切、離開一下子、因此去哪裡並不是重點。

幸惠收留了找不到當初預定下榻旅館的小綠。理由呢?

"因為....記得科學小飛俠全部歌詞的人應該不會是個壞人。"









我覺得幸惠很吸引人。她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沈穩氣質與包容力、讓人感覺很舒服。

她睡覺前一定要練一下武術的跪行動作(我忘記正確名稱了)、看起來也好帥。動作很俐落、也許、那是她修行的一種方式?

總之、有幸惠在的地方、她附近的空氣好像變得更清新、沒有壓力。

這部電影裡頭後來還出現很多奇妙的人物、彷彿海鷗食堂是種異次元空間、專門吸引怪咖上門似的。

例如、有天有個客人上門點了一杯咖啡。幸惠用每次的方式沖泡了一杯咖啡送過去。

這個客人喝完之後、說:我來教你煮美味咖啡的方法。(如果是我、我大概會謝絕對方、懷疑對方不安好心之類的~)幸惠也真的讓他站到廚房裡頭去了。

他教幸惠一句煮咖啡時候講的咒語、Kopi Luwak、據說用食指指著咖啡粉說出這句咒語、咖啡就會變得美味。

同樣的器具、同一包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果然變得超級美味!(我真的記住那個咒語了~)

接著、又出現一個芬蘭女人、總是以怨恨的眼光站在海鷗食堂外頭卻不進來。幸惠跟她禮貌性地點一下頭之後、那女人悻悻然地離去。

過幾天之後、又來。(我開始亂猜、也許幸惠的情人、是這個芬蘭女人的兒子/丈夫、不知怎麼去世了然後留下這家店給幸惠......)

海鷗食堂後來又加入第三個日本女性:正子。

正子是最難懂的一個角色了。她在赫爾辛基的機場等不到行李、據說是航空公司弄丟了。

她話不多、看似拘謹、但是當怪怪芬蘭女人上門時、她可以跟怪女人喝烈酒、乾杯臉色不改。

跑到森林裡放鬆、撿了很多香菇、但是通通不見了。而航空公司說、找到她行李了、打開之後、裡面是滿滿的香菇....(這應該已經進入禪宗的境界了吧?一整個超現實、好難懂!)

最扯的是、她說行李找到了、她也就可以回日本了。但是、港口邊一個阿公把手上的貓交給她、因此、她必須照顧貓、走不了。又留了下來。(什麼跟什麼嘛!這種劇情簡直像是很前衛的劇團才會搞出來的內容~)

不過、正子這個角色比起小綠來說、好像比較有意思。小綠這個角色感覺比較扁平些。可是、她很可愛。

很多重要的台詞、都是由小綠引出來的。






幸惠說:我只是不去作我不想做的事情而已。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句話看似簡單、但卻是真正的自由。

要先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然後、不要去作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說來容易、其實很難呢!


我想、我很喜歡幸惠這個角色的理由、在片尾的時候更清楚了。
小綠說:正子的“歡迎光臨“說得太客氣了。
幸惠說:會嗎?我覺得挺好的。
正子說:但是小綠的歡迎光臨講得太隨便了。
幸惠說:可是、很有小綠的風格啊!
正子也說的確如此。請幸惠示範一下。幸惠不肯。
這時剛好有客人進門、幸惠很自然的喊了:歡迎光臨(日語)~
語氣不卑不亢、不會過於諂媚但又很有朝氣、而且很誠懇。這樣的人料理出來的食物、一定美味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