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68.JPG  

 飛機上往下看 可以看到我們飛過的區域地形

 

要謝謝好友阿慢打當初的邀約,我才有這次的俄羅斯之旅。

當初跟同事說我要去俄羅斯時,有同事說:『為什麼要去俄羅斯?莫斯科的治安聽說很不好~~~』

『ㄟ...真的嗎?』反正我是跟團,沒關係吧?

不過上網去查了一下,發現網路上去自助旅行的人說,俄羅斯人不太友善。

 

所以我為什麼會想去俄羅斯呢?

因為我看到了旅行社網頁上貼的金環三鎮美景。那些洋蔥頭教堂充滿了異國風味,不斷的向我招手。

東正教教堂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

於是,整理行囊,向俄羅斯出發!

 

因為是早上的飛機,我前一晚先到阿慢打的家過夜,離機場比較近。阿慢打很貼心,怕我像上次一樣對貓毛過敏,

事先拖地拖了好幾次,還把自己的房間讓給我睡,她去睡客廳的沙發。

 

 

 

DSC01051.JPG

 飛機上就開始的俄文初體驗

 

我們兩個人還沒有一起出國過,其實有點擔心是否能夠順利完成旅程,卻又不至於絕交...不過,經過事先的溝通,我們確立一個準則,就是有什麼意見就直接表達,別悶在心裡,萬事好商量。

 

我們搭的是TRANSAERO航空,從桃園直飛莫斯科,而且是2014年七月才開始直航的。這家航空公司很特別的是,上飛機不久之後,在供應飲料之前,空服員會拿著裝著糖果的小籃子,招待乘客。下飛機之前也還有一次請吃糖果的舉動,大概是希望甜甜我們的嘴,在飛行旅途中乖一點。

 

我們搭的是BOEING 767-300客機,出乎意料之外的,飛機上的座椅前方沒有個人螢幕,因此無法看電影消磨時光。而空服員發送的小包包裡面,只有一雙襪子與眼罩,沒有耳機,所以大概也沒俄羅斯音樂可以聽。而我這次打包匆忙,一本Tuesdays with Morrie就在眼前,卻沒有丟進隨身包裡。要怎麼消磨這將近12小時的飛行呢?

 

 

 

 

DSC01054.JPG

機上讀物/飛行小包/飛航安全須知

 

 

 

 

 

DSC01060.JPG

 飛行小包裡面裝著一雙藍色襪子與眼罩

 

是的,因為無聊,我只好相機拿著開始亂拍。這趟飛行特別的地方是,因為白天飛行且航線經過中國與俄羅斯內陸,大部分時候看向窗外都能看到我們經過的地形。以往飛行時,多是在海洋上,或者遇到夜晚。

 

 

 

 

DSC01055.JPG

 

 

機上刊物多以俄文刊登,只有最後面有兩三篇英文,以及登機安全須知。

 

我不得不說,這些飛機上的DONT'S實在蠻有意思的。不可以調戲空服員之外,也不可以飲用自己帶上飛機的含酒精飲料。

 

東摸西摸,終於等來了飛機餐。選項有PASTA(麵食)跟OMELETTE(歐姆蛋) ,算是給我們早餐吃,我選了後者。

 

 

 

 

DSC01062.JPG

 地獄之火燒烤歐姆蛋

 

我這份一打開,真的有點傻眼。那德式香腸與綠色花椰菜就是在向我控訴地獄之火如何荼毒了他們。但是我鼓起勇氣一吃,發現食物雖然賣相不好,口感卻還不錯。WAFFLE上頭有塊杏桃蜜餞乾,小番茄也被烤得過火,但是主角歐姆蛋卻鹹香多汁,搭配小餐包吃挺剛好的。

 

喔,還有,全祿航空的餐包是沒加熱的。這也很特別。左上角是兩塊厚切不同口味的乳酪,搭配旁邊的義美蘇打餅香脆可口,我一開始沒吃,後來肚子餓時自己拿出當點心。

 

 

 

DSC_0010.JPG  

點心區特寫來一張

 

優格我當場吃了,右上的巧克力丹麥麵包捲,我好像也是三個小時之後才吃掉的。這趟旅行當中,我一直擔心萬一忽然肚子餓怎麼辦,所以每次都會留下一點乾糧,打算自力救濟,因為我這趟沒帶泡麵或者任何其他可以止飢的食物出門

 

我拍了阿慢打的PASTA,但是照片沒拍好,就直接刪除了。

 

 

DSC01078.JPG

 因為昨晚睡得很好,一路上我就是偶爾看看窗外雲朵的排列變化,以及飛過的陸地.....

 

也許是受到前陣子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緊張的情勢影響,飛機上空位很多。我們居然是唯一的團體,加上一些零零星星的散客,難怪領隊說飛機起飛後,愛坐哪就坐哪。

 

我和阿慢打各佔據了前後一個靠窗的位子,位子寬敞,兩人又可以轉頭交談。

 

 

 

DSC01077.JPG

 另外一個殺時間的利器,就是旅行手記。

 

這趟旅行打包忘了帶的東西除了書之外,還有香水與去光水。香水沒帶也沒差,但是去光水沒帶,害我最後兩天看著手指上頭斑駁的指甲油,充滿心頭恨。虧我還帶了兩瓶不同顏色的指甲油,結果無法去除換色。

 

唯一打包最齊全的,就是寫旅行手記需要用的"ㄍㄟㄒ一"。分裝的紙膠帶,剪好的紙膠帶與貼紙,以及口紅膠等,一應俱全。

 

我在飛機上寫了出發前的點點滴滴,以及飛機上的飛機餐。但是很快限於題材的枯萎(畢竟還在搭飛機),我也寫不下去了。雖然最中間三人座的位子可以躺平,但是我怎樣也無法睡著。

 

終於,又盼來了第二頓飛機餐。

 

我已經很久沒搭這麼久的飛機了,感覺上自己是被囚禁在一個密閉空間的犯人,而空服員則是負責照顧我們的獄監,注意我們不要做出不當的舉動,然後在規定時間給我們送餐點。

 

期待飛機餐,不是因為食物好吃,或者真的有多餓,而是又多了一件事情可以做。打開主餐的鋁箔紙的那一剎那,永遠都是一種不知該驚或者該喜的瞬間。把像在辦家家酒的,分裝在小盒子裡的食物吃完,也是搭飛機的樂趣之一。(不過我發現我老是為了配合空服員收盤時間而吃得很趕....)

 

 

 

 

DSC01080.JPG

 這應該是......牛肉麵吧

 

比較特別的是這餐的甜點,看起來不起眼的灑了椰子粉的什麼咚咚,但是原來是檸檬口味的蛋糕,意外發現椰子粉跟檸檬蛋糕很搭。

 

我這次旅行進步了,左上角的生菜沙拉,我直接吃原味,沒放美乃滋。反正美乃滋就是油,增加了口感也增加了熱量,萬萬不可。

 

到莫斯科是莫斯科當地時間約五點多,但是台灣時間比莫斯科快四個小時,所以我們從早上九點飛到晚上九點了。

 

當地導遊是莫斯科人。可能是我少見多怪吧,但是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當地國籍的導遊,看著一個歪果忍講著堪稱流利的中文介紹俄羅斯的種種,我真的是打心裡佩服了起來。

 

 

 

DSC01103.JPG

ELENA在機場接了我們,往莫斯科市中心的路上,因為塞車,所以她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講解...

 

她很妙,我萬萬想不到的是,她主動先提了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不合。也談到了克里米亞公投獨立後,一般俄羅斯人的想法,以及她自己的立場。(這一路上我們遇到總共有三個俄羅斯導遊,他們似乎都是不錯的大學畢業,學了中文,去過台灣或者大陸短期遊學,利用俄羅斯暑假期間接團賺錢。)

 

但是大概車上的大叔們對於政治冷感,很快就有人請她說明一下明天的行程為何,打斷了她的話頭。

 

 

DSC01085.JPG

 這是我們第一餐晚餐的吃飯地點:某個大飯店13OR14樓的中國餐館

 

終於可以下車活動一下筋骨,感覺大家走起路來步履闌珊,好像對走路這件事有點陌生了。溫度大概是攝氏27-28度,太陽還沒下山。有點熱,本以為到俄羅斯可以避暑的。

 

 

 

 

 DSC01099.JPG

異國鄉情老北京   俄聯邦總參軍事學院高級班中國留學生

 

不知道這紀念牌是啥意思,掛在餐廳入口處。到俄羅斯留學的中國留學生,留在莫斯科開了這家餐館嗎?資以證明此餐廳與中國的關係匪淺?

 

 

 

 

 

DSC01096.JPG

餐廳內部頗有情調

 

其實肚子好像不餓,但是既然吃飯時間到了,還是多少要吃一下。這趟旅行,就像大多數的歐洲團一樣,一餐是當地風味餐,另一餐就會是中式料理的餐點。如果可以選,我應該可以天天吃當地菜,就算會膩,但是難得可以吃到,要吃中國菜,回台灣再吃就好啦!

 

 

 

 

DSC01092.JPG

糖醋雞肉?

 

這家餐館的特色是每道菜裡都放了醋,不管這道菜是不是糖醋口味。因此口味算是重的,同桌的一個大叔每吃一道菜就喊太鹹,並請領隊去廚房跟廚師說後面的菜不要放太多鹽。但我想已經來不及了吧?而且不是鹽的問題,是醋,是醋啊。

 

總之,吃習慣台菜的大叔就一路喊著太鹹,但一路把每道菜都吃了。(哈哈)

 

可能我對吃不是很注重吧?喜歡就多吃幾口,不喜歡就少吃唄,我倒不覺得這頓飯有多難吃,畢竟我也沒吃過北京菜,不知道這是北京菜的特色還是怎麼的。當然大叔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只是他一直大聲品評每道菜的鹹淡時,我漸漸的也沒了食慾。唉!

 

我好像每道菜都拍了,但是看一看,都拍得不理想(像上面那張),所以意思意思放一張就好

 

 

 

DSC01090.JPG            

桌上一個還算精緻的餐巾紙盤,鹽罐胡椒罐與牙籤一應俱全

 

 

飽餐一頓後,我們又冒著大太陽回到遊覽車上,雖然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卻還是台灣夏日三四點的陽光普照

 

第一天下榻的飯店是Katerina Park Hotel,我們先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這家飯店,感覺上是個小而美的商務旅館,最棒的是有Free Wi-Fi!

 

 

 

 

DSC_0022.JPG  

 飯店的一樓餐廳

 

 

 

DSC_0023.JPG

餐廳對面的BAR

 

 

 

 

 

 

DSC_0020.JPG  

有專屬的停車場

 

 

 

 

 

 

 

 

DSC_0018.JPG

房間不大 但是堪用

 

領隊說飯店附近有家超市,有興趣的人放完行李可以下去集合,大家可以結伴同行一起去。領隊一直重複地強調:"莫斯科的治安不太好,我們一看就是黃種人,是觀光客,而大家也知道觀光客身上都有現金!所以拜託大家去哪裡都要結伴,最好四五個人以上,拜託不要只有兩個女生出門,好嗎?"

 

我們到房間之後稍微躺了一下,而且房間裡就有WI-FI,更讓我流連忘返,所以沒有馬上下樓跟著大夥兒一起行動。但是我不擔心,因為我跟另外一家人約好如果他們想去超市的話,就來找我們一起去,也彼此交換了電話號碼

 

左等右等,想確定對方是不是不想去超市了?因為時間也過了蠻久的,於是我打電話到他們房間,卻沒人接。阿慢打說,說不定他們已經去超市了。我說,可是他們明明說如果要去會揪我們兩個的呀?阿慢打說,說不定他們只想自己去就好?有些人其實沒打算一起去哪裡,但是礙於禮貌就會說好。想想也對,那我們怎麼辦?就自己去嗎?

 

不管了,手上的美金也都還沒換盧布,不如下去櫃台換錢,順便看看情形

 

 DSC_0021.JPG

 CHECK-IN櫃台

 

 

小姐說無法跟我們換錢了,因為時間已經過了。不過她們很NICE的告訴我們,地鐵站附近還有一個換錢的地方,拿出了這附近的地圖,在上面做了標記。阿慢打也順便問了超市的位子,而且她好聰明,又順便問櫃台人員,這個時間兩個女子散步過去超市是安全的嗎?她們很篤定的點了頭,好吧,那這樣子的話,我也比較放心了

 

乖乖牌如我,是已經被領隊洗腦成功,本想放棄去超市的,但是既然櫃台人員說OK,那我就敢去闖一闖。但是我一路走,心裡還是有點忐忑的,因為我又擔心萬一被領隊撞見我們兩個女人沒跟其他人結伴,領隊會不會不高興呀?

 

也那麼湊巧,我們走著就遇到了領隊,領隊也沒說啥,也沒不高興,她很熱絡的向我們比一比超市的方向,她就往回飯店的方向走

 

超市燈光昏暗,在購物商場的B1樓層,旁邊賣衣服賣手表包包的地方都很明亮,但是超市就很明顯暗了些,冷氣也稍微弱一點。我買了礦泉水,因為MUJI的不鏽鋼水壺被我嫌重留在家裡,接下來幾天我需要一個水瓶

 

逛完了不怎麼好買的超市,我們洗洗睡了,細心的阿慢打拉上了厚重的窗簾,畢竟,這裡是有著白夜的俄羅斯,聽說太陽四點就出來啦!

 

 

---------------------DAY 1 結束

 

 

DSC_0067.JPG  

 KATERINA PARK HOTEL早餐

 

俄羅斯的麵包很紮實,但是吃起來都太乾太硬了點...不過乾酪都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