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連結:布拉格的春天

最近報紙新聞沸沸揚揚的新聞裡面,總是脫不了這幾個神
秘的英文字母。勤學不倦的我,當然也要注目一下這些專
業名詞。來吧,不管你是不是七月份還要參加大考的考生,
跟我一起來了解一下:

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

OBU=On Board Unit車上盒

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BOT『意指政府規劃的工程交由
民間投資興建並經營一段時間後,再由政府回收經營。
18世紀中葉的[土耳其],曾邀請國內外承包商共同參與
規劃公共部門民營化政策,即是採用興建、營運、移轉
的模式。

繼高鐵、高捷之後,台灣的ETC也採取BOT模式,而這
三個跟國家有關的工程建設,卻都是問題百出,對我這
個乖乖繳稅的死老百姓來說,我對BOT的印象越來越差。
難道BOT就是替官商勾結大開方便之門的一個巧門嗎?

沒看過哪個國家的ETC是這樣子不便民,甚至於想要大
賺用路人的錢,宣導不夠就要開罰,廣告上面ETC車道
的車子都呼嘯而過,沒想到實際上卻要降低速度到時速
40,否則也要受罰!

更令人憤怒的是,交通部對於ETC的糾紛處理方式,為
了平息民怨,居然不排除最後由交通部買回...拜託,官
員辦事不力,為什麼是全民買單?為什麼不見相關人員
接受懲處?所有弊案不是空穴來風,但是檢調單位好像
只敢打老鼠,不敢打老虎。

除了Orz,我還能怎樣?



PS如果你想多了解一點這陣子吵得很熱鬧的整件新聞,
也可以在維基百科看到大概的經過: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台灣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