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心裡面有種焦躁不安,家中氣氛也漫布著一種微妙的氣氛。雖然大家心照不宣,不過彼此都在心裡面默禱;年,你趕快來吧!去年農曆年前,我發了一篇應景文:「年獸來了,快逃命去吧!」該文提過的抱怨,我就不需再贅述了。
去年是欲揚誤觸引線,引爆了媽的「家庭主婦過年壓力症候群地雷」,今年不知道誰是那個幸運兒。根據我這一兩個星期的觀察,這個人很有可能是爸爸。不過他猶如在夢中,依然我行我素,真叫人替他捏一把冷汗。不過,早上媽跟我私下抱怨的時候,她說她要等過年後才跟爸爸算帳,「現在快要過年了,如果我跟他吵,就跟他一樣了。」
(哼,雖說這樣也好,不過還是有點不太公平。)
---------------------掃。除。進。度。--------------------------------

目前家裡面的掃除進度,魚池旁邊的三扇大窗戶,媽跟欲揚已經拆下來清洗之後又安裝完畢。魚池旁邊走道的鞋櫃由我負責,鞋櫃上的玻璃擦拭乾淨,鞋櫃上的擺飾也弄乾淨了,甚至連鞋櫃上方的畫我也擦了一遍。

但是鞋櫃本身還沒完全擦好。因為鞋櫃門板為了透氣通風,採取類似葉片百葉窗的設計,於是每片木頭上的堆積了一年份以上的灰塵。

*******關於鞋櫃******

三座鞋櫃當中有一座是我的。

之前為了整理書櫃,把書櫃上方的鞋盒通通拿到樓下去,讓它們離開我的房間。這些鞋盒本來都放在某個書櫃的上頭,但是為了爭取放書的空間,就請鞋盒讓位了。

順便把所有的鞋子點校閱兵一次,自封為鞋子的三軍統領大司令我知道這當中有很多的冗員,趁這次就把他們列為退除役官兵,另外也把一些在我房間裡納涼的派上一線戰場。






房間裡拿下來整理的鞋盒



其實鞋盒應該是一個收藏鞋子的好方法,但是一些趁著國外打折時買回來的鞋子,就沒有辦法把鞋盒帶回來。(我是大腳人,所以出國有機會一定會買鞋子回來。國
外鞋子尺寸齊全,樣式又多,折扣之後比國內的鞋子便宜很多~~~)






其實真的幾乎每天穿的鞋子也就那幾雙,但是有些被打入冷宮的鞋子卻還無法馬上丟掉,想著「也許有一天還會想穿它們」,但是事實上,鞋子如果經常穿的話,一季之後大概就不行了,多少都有些磨損,除非是運動鞋或者休閒鞋。

這次趁著整理,把早該淘汰卻離情依依的舊鞋出清,請它們不要佔據寶貴的收納空間了。

整理之後,鞋櫃看起來清爽多了。有些夏天的涼鞋高跟鞋用鞋盒裝著收藏,其餘常穿的鞋子則讓他們排排站。為了爭取空間,擺放的時候採取一前一後的方式。這樣子每排可以多放一雙。


02/14  掃除進度:媽的工作室

從星期一開始,我幾乎都九點之前起床。畢竟除夕也快到了,不要賴床免得引爆地雷。其實只要早睡,早起就不是問題。時間一到,自動會醒來。另外,該做的事情
一拖拉庫時,睡覺也無法睡得心安理得。

猶記得之前我曾發出豪語,今年過年會讓我的房間條理有序,木頭地板要看起來光可鑑人。隨著時間逼近,我發現這並非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每天持之以恆,撥出一些時間來做,應該可以完成目標。

但是要完成PAPER的壓力隱隱作祟,心裡面有個角落一直有個倒數計時的時鐘在滴答滴答響,提醒我距離deadline剩不到幾天了~~~嗚嗚!我的效率真差,

今天幫忙媽整理了她的工作室,欲揚則在水龍頭底下刷洗媽交代給他的一些瓶瓶罐罐。

這幾天的感想是:要過「減法」的人生,其實談何容易?

我環顧房間,書、CD片、衣服與一些有的沒的,造成了我房間的混亂。電腦桌上也是經常像是小偷光顧一樣,亂七八糟的。除了個人習慣不好之外,也許是因為我擁有太多東西了。

假設我只能管理100件衣物,房間裡也只能收納100件衣物,但是我卻讓自己的衣服配件增加到500件,那麼失序就是必然的道理。同理,房間裡到底能夠收納多少書本?300本?那麼擁有了500本書的人,就很痛苦。

看媽的工作室,也有類似的感想。東西很多,收納的空間也不少,但是老有東西流浪在外。除了因為沒有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之外,很多東西一開始就沒有固定的放置
地方。所以找不到某樣器具,就又買一個。下次,依然找不到那把剪刀、那個削皮器。

這是「貪」嗎?為什麼我的衣服永遠買不夠?看到新的衣服還是會想擁有。我的衣櫃不是永遠少一件衣服,而是永遠多了太多件衣服。一件衣服應該穿多久?很難預
測。有些衣服穿了一季之後,再也不想看到它。有些衣服,每季都想穿出門。想要一直穿到天荒地老,穿到衣服有破洞為止。

這次過年,希望爸爸可以幫我調整我的書櫃,好讓我增加收藏空間。另外也要再次告誡自己:多利用圖書館。不要看到好書就想買,永遠買不完的。衣服方面,只要超過兩季不穿的衣服,就應該送走,不管是送給朋友,或者處理掉都好,只要他們讓出寶貴的空間就可以。抽屜裡面的物品,只要是超過三個月都不會動到的,那就是不需要的啊~~~

有失才有得。失去一些物品,換得一個清爽的居住空間。房子畢竟是給人住的,不是給東西住的。別忘了。再次提醒自己。
----------------------------------------------------------------------------
0216

今天仍然在媽的工作室裡面擦東抹西,瓶瓶罐罐都要用濕抹布擦乾淨,零碎的廚具鍋碗瓢盆幫他們找個安頓的地方收好。

很驚人的數量,也許我們家的鍋碗瓢盆是一般人家的四五倍之多。但是當中有一些其實都不是成套的,也不是那麼賞心悅目的。

例如,買一包米,雜貨店老闆就會遞一個「碗公」過來,喝湯的話可以盛上一大碗,但是「碗公」本身不好看。

另外就是類似啤酒促銷時候送的豪邁大啤酒杯,以前台灣曾經流行過一陣子的啤酒屋,用那種大杯子喝,好像海盜一樣豪邁。可是現在這樣子喝,雖然過癮,但是啤
酒一次倒出來那麼多,除非快速喝光,不然就苦掉了。

於是媽找了一個大的儲藏箱,讓我把「我認為用不到的餐具」收進去。何時拿出用?ㄟ,不要問,找罵捱嗎?

明天就是除夕了,今天媽忙著做蘿蔔糕、年糕。

*****************哈哈,除夕囉***************

今天我很早起床,因為知道今天會很忙。記得往年曾經睡到將近九點半還沒起床,被媽氣沖沖的把我叫醒。(哈,以前膽子比較大....)

媽一大早已經騎著摩托車去菜市場買菜了,我躺在床上聽到摩托車的聲音漸行漸遠,翻個身,賴了一下床,鄰居的狗也很吵,乾脆起床。

東晃西晃,一時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先看報紙,泡個美祿來喝,順便看個報紙。媽回來時買了熱騰騰的甜甜圈給大家當早餐,並且告訴大家要吃飽一些,中午午飯開飯時間會延後。

吃完早餐,媽分配工作給每個人之後,自己就衝進去廚房開始戰鬥。傍晚要祭祖,還有年夜飯要忙。

我們則是把最後的清潔工作收尾。中午居然也吃得很豐盛,有蘿蔔糕、炒麵,丸子湯,一盤鵝肉。吃完午餐,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我們稍稍睡個午覺補足精神,但是媽卻沒時間睡午覺,依然在廚房奮戰。

一覺醒來,三點半。我決定把戰鬥力調到最高,把自己的房間完成。人的潛能真是無限啊!我居然在短短的的一個小時內,完成了一個月來做不到的事情~~~

房間地板,露出了大塊的面積。所有的平台,也幾乎「一望無際」(把雜物都物歸原處了)。拖地、抹灰塵。環顧一下我的房間,這應該是近兩次過年來最整齊的一次了吧?前兩年我雖然幫媽整理他們的客廳跟房間,卻讓自己的房間維持原狀。

今年的年夜飯比較不同。媽另外烹煮了一些時鮮的東西,沒讓我們吃那些年節菜。當然,長年菜是一定要的,蒸了一條鱒魚,鮭魚生魚片,還有花枝,一盤雞肉。大家喝了紅酒、新鮮百香果汁、Boones青葡萄水果酒、可樂與啤酒。

為什麼喝那麼多東西?因為今年除夕真是熱到不行。我們中午吃飯開冷氣,因為真的太熱啦!地球大概完蛋了~~

吃完飯,九點半,大家各自散開。欲行躲到他房間,欲揚則在房間裡聽著搖滾樂還跟著大聲唱。這是我們期待已久的一刻啊----從清潔的勞役中解放出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秦始皇的秘密」,好看,欲揚看得還比我有興趣,我才忽然想起,其實他本來大學志願打算填歷史系的。

爸爸還在寫春聯。今年家裡的春聯幾乎都由爸爸一個人包辦。反正我們家可以貼的地方很多。那些春聯的對子都是在網路上找來的。誇張的是,爸爸把去年我買的春聯紙用完,我去書局補貨,居然買不到。所以,這代表很多人都自己寫春聯囉?真有趣!

好啦,流水帳記到這邊,年終於平安的過了。SA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