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多瓦的電影:玩美女人

其實我很忙,沒時間慢慢寫心得。可是網誌太久沒更新了也不行。先引用一下
別人的影評:

◎ 懶人誌總編輯 ─ 錢亞東
阿莫多瓦又再度為女人的世界構圖出綺麗的色彩,在充滿驚奇和通俗的故事
中,卻一直流溢出女人的溫暖。這說明一件事實:八點檔肥皂劇並不可恥,
只要能表達出真實的人性和感情即為上乘。
 

這是博客來電影預售票的網頁上,我覺得講得最貼切的一個。(話說回來,
博客來賣的東西怎麼那麼多?真的是什麼都賣,賣什麼都奇怪~居然也賣單眼
數位相機哩!還有其他稀奇古怪的玩意兒!)

我就從這段影評短語來隨便聊一下看完這部電影的想法。

š八點檔肥皂劇

故事劇情可以媲美「西班牙龍捲風」,或者「馬德里玫瑰瞳鈴眼」流的類戲
劇劇本,出軌、欺騙、亂倫、殺人、鬼魂、絕症、失蹤等等應有盡有的橋段。
絕對不會讓觀眾覺得無聊、打哈欠。

š女人世界

的確,看完電影回想起來,這是一個跟女人有關的故事。母女、姊妹、女性
情誼在這部戲當中挑大樑,唯一出現的幾個有台詞的男性角色,一個是屍體、
一個是餐廳老闆、一個是想買餐廳的男人,其餘的男人似乎都只是圍繞著女
人的配角。

電影一開頭的掃墓,只看到女人們熱熱鬧鬧的打招呼、忙著擦拭墓碑。寶拉
阿姨的喪禮上,索蕾被母親的鬼魂嚇了一跳,逃到奧古斯汀家時,誤闖到一
間都是男人的房間,索蕾也無法走向那群男人,而那群男人安靜的望著她,
彷彿是另外一個種類的動物,彼此無法溝通。但是當索蕾走進都是女人的房
間時,那些來弔喪的穿著黑衣服的女人們蜂擁而上,用她們的方式---親吻、
擁抱、拉手、拍肩,給予索蕾安慰。她們坐下來開始親密的聊起一些靈異現
象,那個世界是男人無法理解、或者介入的。

故事的重點,在兩對母女:Raimunda(Penelope Cruz)與她的母親,以及她與
自己的女兒。故事錯綜複雜,充滿驚奇。這些女人們不但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悲
傷,努力幹活求生存,也隨時準備幫助別的女人。她們口齒伶俐,腦筋清楚,
反應又快,誰也別想佔她們便宜。該撒嬌時懂得獻媚,該強硬時甚至可以殺人。

Sisterhood/Womanhood是重要的主題,貫穿整部電影。感覺上,電影裡的男人
幾乎沒什麼存在感。



我看完這部電影覺得Penelope Cruz真美,戲也演得好。

以前只知道她是阿湯哥前女友,看過香草天空但是覺得她只是個花瓶。
我錯了,這是個會演戲的漂亮女演員。

而且我很喜歡她在電影裡面的穿著打扮。老讓我想起MANGO的衣服,
原來,就是要給她穿的。顏色的搭配也非常有趣。

最後來放一下她在電影中所唱的插曲。是西班牙文。很感人、很有力量
的一首歌。不過這部電影要看第二次會更有意義,因為知道劇情之後,
重新回來看台詞與演員的表演,更能體會。尤其是這首歌,為什麼女主
角會含淚唱這首歌曲,而她媽媽的鬼魂也會痛哭,其實要知道重要劇情
之後回味起來,才更深刻。


中文歌詞如下:

我害怕面對過去
但過去不斷回來
挑戰我的生活

我害怕夜晚
但夜晚帶著許多回憶
綑綁了我的夢

但奔逃的旅者
終究必須停下腳步
即使摧毀一切
包括我往日幻想的遺忘
也不能帶走我卑微的希望
那是我內心唯一的寶藏

回來
帶著皺紋的額頭
時間的風雪
染銀了我的眉毛

感覺
人生如朝露
20年如無物
狂熱的雙眼
在陰影裡逡巡,尋找你、呼喚你

活著
我的靈魂緊抓著
一個甜美的回憶
我不禁再次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