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日本的長榮飛機上,貪心的拿了中國時報跟聯合報,剛好看到中國時報改版的預告。

回國後,又在成英姝的部落格上看到這篇「改版救得了報紙嗎」,深深覺得作者分析得很有道理。報紙的確漸漸會變成小眾文化,家裡會訂報紙的,除了像我爸爸那種習慣要報紙陪他上廁所的人之外,就是還不習慣上網瀏覽新聞的人。既然能夠上網看電子報,幹嘛還要花錢呢?除非是懷舊的情懷作祟,或者喜歡一覽無遺的版面閱讀方式。

我們家訂的報紙從來沒停過。小時候住在大雅路,外公還訂了兩份報紙,我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我會在星期六日的早上走到外公家,拿起一整落還沒有人打開的報紙,盡情閱讀。家裡只是短暫訂過一陣子的國語日報,有陣子改兒童日報,但是後來因為每個班級都有一份,媽說,那你就在學校把報紙看完就好,家裡不要重複訂報。

蘋果日報還沒登台之前,有些文化評論者很有信心的說,台灣讀者的水準頗高,不可能淪陷給圖像式的社會新聞頭版報紙,但是,如果這一些人走一趟學校,學生下課看的都是蘋果日報。

我也曾經為了嚐鮮,搭長途客運的路上買份蘋果日報。但是,非常奇怪,厚厚一大疊的蘋果日報,車子還沒上高速公路,我已經翻完了。心裡想,不會吧?我今天看報紙這麼心不在焉?重新再翻一次,是否遺落了什麼。

沒有。不管是政治評論、藝文專欄,都是輕薄短小,作者才剛起個頭,已經在準備下結論了。看起來花花綠綠好不熱鬧的版面,其實很不耐看。下一次,我還是老實的買中國時報或者聯合報上車。說真的,就算自由時報都比蘋果日報有內容。

也因此各大報增加圖片大小與份量,把社會新聞當作頭版頭條的作法,是不是一種自我投降呢?很顯然,是的。最後的結果就是,每份報紙都很像,那買不買也無所謂了。是吧?

星期六星期天不需要早起上班的日子,泡杯咖啡,烤個麵包,然後拿著一整份報紙瀏覽的情境,是很難以電腦上的電子報取代的,所以我們家應該還是會繼續訂報紙,只希望我們喜愛的報紙不要失去了自我風格與辦報立場(如果有的話)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