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蠻喜歡看跟舞蹈有關的電影,從Flash Dance(閃舞)、Dirty Dancing(熱舞十七)到Shall We Dance?(日本版,我們來跳舞),或者Take the Lead(中文片名:獨領風騷),我都喜歡。這些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看演員演出一個對舞蹈有熱愛的角色,如何從門外漢變成可以翩翩起舞的表演者。

除了少數本來就具有舞蹈根基的少數演員之外,這些擔綱演出的演員自己也是得從頭學起,因為在影片中他們得有說服力,讓觀眾相信他們所演出的角色果然會跳舞。飾演樂手比較容易蒙混過關。看日劇長假的時候,我最喜歡看導演如何用畫面幫忙演員掩飾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音樂家。越好的演員越能唬人。明明只是坐在鋼琴後面空彈,但是臉上的表情,以及雙手的位置都要能夠呼應樂曲的進度。

不過舞蹈片,就沒那麼好混了。

衝著這是一部講草裙舞的電影,我就看了。到處看到的都是主打蒼井優的大紅海報,我進了電影院才發現,到貧窮礦坑教導年輕女生草裙舞的老師,居然是松雪泰子~大驚喜!





為了躲避在東京不斷欠下債務的母親,松雪泰子頂著「前SKD舞團成員」的名號,到貧窮的東北鄉下教舞。

我喜歡松雪泰子這個演員。喜歡她的長相,以及她的表演方式。
日本演員的演技,都非常相像,好像都是同一個老師指導出來的。哭的方式、生氣的場面、害羞的表情、尷尬的臉部表情,都很制式化,剩下的不同,只是演員的臉。松雪泰子...其實也差不多。比較不同的,好像只有山口智子。(她的表演方式依然還是在框架當中,只不過她的框架比其他人的大些。)

松雪泰子的外表非常女性外,臉部五官非常細緻,鼻子長得很特別(那種鼻子我覺得不常見),她演的角色經常是外表高傲,其實內心敏感善良,冷傲的外表只是她的盔甲,用來保護自己容易受傷的心。但是纖細的外表下,她卻又有著堅韌、不容易被打敗的個性,好像比男人還堅強。

這部電影的劇情都是老梗,但是劇情老梗不能成為電影的缺點,反而對演員導演更是一種挑戰。如果說是真實故事改編,劇情就很難有出人意表的發展。





礦工在路上剛好看到從東京來的松雪泰子,所有人像色狼一樣趴在窗口觀賞。

故事的背景是在昭和40年,日本東北鄉下的礦坑因為時代改變,石油與電氣取代了傳統燃料,礦坑每下愈況,煤礦公司打算裁員,另外要在這個地方成立一個夏威夷樂園。礦工們群情激憤,很多人無法接受裁員,也不願意到主題樂園工作,更不可能讓自己的女兒去學跳草裙舞。

不過,蒼井優飾演的Himiko,因為好友對於舞蹈的熱情,在好友拜託下也跟著偷偷跑去學舞。





蒼井優曠課跑去學舞,被母親知道之後怒斥責罵,接著就離家出走,住到舞蹈學校裡面。


據說蒼井優在日本被稱為「天使素顏」,這真是非常好的形容。所有的女演員化妝之後變漂亮,只有她,化妝之後反而變得平庸,不上妝的時候卻閃閃發光。

想學舞,而反抗母親、離家出走,這都是常見的劇情。而更常見的就是:兄妹之情。看了他出場第三次,我才發現蒼井優的哥哥,居然是豐川悅司!!!!!另外一大驚喜啊!!!

我最佩服的演員就是能夠一出場讓我覺得這個人有點熟悉,是誰啊?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他!豐川悅司不管演什麼角色、什麼造型,都能夠說服我---「他就是那個身份、那個角色。」那是一種很內斂的表演方式,感覺上他把角色內化成他自己了。他連背影、頭髮、手指,都很會演戲。真正老天爺賞飯吃的演員就是像他這樣子的。台灣的演員當中,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郎雄。

這個一點都不帥的礦工哥哥,身為家中長子,夾在威權的母親與任性的妹妹之間,所能做的只是私下去拜託松雪泰子好好照顧自己的妹妹。不過,他拜託的方式也太經典太好笑了。東北鄉下的大男人要去拜託東京來的女人照顧自己妹妹,大概就是那種模式吧?






小酒館





最後結尾時,有耍帥的情節....





心高氣傲的松雪泰子終於被學生感動








60年代的髮型與衣服都很讚...松雪泰子戲裡面穿的衣服已經又流行回來了,被稱作復古。


整部電影讓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在於小鎮居民面對夏威夷樂園成立與裁員的不同態度與心情。有的人馬上能夠順應潮流,看出這是必然的趨勢,接受公司安排,開始期待小鎮轉型。但是有的人卻無法接受,只是一直認為公司無情無義,把接受新工作的人當成叛徒,這些人以工會領袖為代表。

如同蒼井優的媽媽所說的,她一直認為,所謂的工作,就是到煤炭礦坑裡面去辛苦的出賣勞力。這是偉大而高尚的。而當女兒堅持要繼續學舞下去,母女反目之後,有次無意之間她看到女兒在舞蹈教室練習的情形,深受感動,才慢慢接受「舞蹈」也可以是一份工作。

大時代改變的浪潮打過來時,換上泳衣準備好救生圈的人,也許可以繼續隨波逐流一番,堅持不願意改變的人,也許會發現自己本來站得很穩的腳步,大浪一打,還是會被波浪捲走。願意開始學草裙舞的女性,不管當初的動機是如何,她們替自己,也替家庭找到了一個新的工作收入,也替自己培養了一技之長。(本部落格還是逃不了對大家說教的宿命與慣例。)

我很喜歡電影中草裙舞的慢舞部分,以舞蹈的手語慢慢比出「我愛你、請拭去眼角的眼淚、不要悲傷」,真的很美。蒼井優的肢體動作比松雪泰子好很多,應該是因為有舞蹈基礎的緣故吧?

月台上大夥兒合力留住老師的那一段,很老套、也很灑狗血,可是,還是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