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電影劇照






























































--------------------------------------------------------------------



劇情很簡單,但是畫面很有張力。這是一部清新的小品,讓觀賞電影的人,可以在那一百分鐘裡面,暫時忘記島上的種種紛爭,如意識型態、經濟、政治、環保等問題,讓人領略台灣的美與生命力。

明相的特別之處,在於他是聽障人,不過他能夠開口跟人溝通,雖然咬字不是百分之百清晰,大致上也能讓人理解。明相與大多數人不同的地方在於聽力障礙;但是,如果要把他的旅途廣義詮釋為人生旅途,那麼,如何與別人溝通,不也是每個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挑戰嗎?我們每個人在人生中遇到的難題,其實跟明相是一樣的。

聽得見的人們,真的「聽見」了嗎?還是我們只是選擇性的聽、選擇性的看呢?我們試圖讓別人理解的想法,真的傳達到對方的心中了嗎?又或者我們選擇以曖昧不明的語彙,輾轉曲折的比喻來表達自己,反而讓說的人與聽的人陷入溝通的迷宮當中?

聽,真的是門大學問。除了要聽表面的意思,還要推敲出言外之意。而讓溝通如此困難的原因,也是因為說的人無法暢所欲言,開誠布公,因為我們有太多的事情無法直接表達。生命中總是有些比較幽暗、難為、無以名狀的情境,使我們尷尬,難以開口。也許我們努力說出的話語,在對方聽起來,都像是語音難辨的破碎語粒,不成串的。

不過,就算如此,也不能放棄溝通。要像剛學會講話的小孩子一樣,用著有限的字彙勇敢的表達自己。除了語言,我們身體的姿態、臉部的表情,也都是幫助我們表達的工具。溫暖的笑容與真實的擁抱,比起語言,更能傳達情感。

讓我最感動的,應該是明相回彰化找阿公阿媽那一段。

飾演阿公的是老演員洪流。





看到他的臉,就覺得好熟悉、好懷念。好久沒看到他的演出,幾乎都快忘了。

在神明廳裡,阿公解釋牆壁上貼的「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的由來。阿公說,明相小時候非常可愛,可惜聽力卻有問題,街頭巷尾的好事鄰居無知地在背後議論,這是明相家祖上沒有積德,才會報應在後代身上,這些說法其實讓明相的家人非常難受。阿公有次去了一個地方,看到這兩句話,覺得非常有道理,於是抄回家,貼在牆壁上。

佛號不見得就是那聲阿彌陀佛而已,而是泛指慈悲心。

說長道短的人,請閉上嘴巴,帶著慈悲心離開。

而阿公帶著明相參加迎媽祖的活動那一段,非常令人動容,我真的真的完全可以理解看著阿公跪著等待媽祖鑾轎經過的明相,為什麼會偷偷拭淚。

因為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忘記是哪一年的迎媽祖活動,爸爸是爐主(爐主的誕生是經由擲筊產生,也就是媽祖欽點),因此必須跟著隊伍到處去。那一天早上下著傾盆大雨,我剛好早上沒課,爸媽都出門參加這個活動,我被囑咐要在聽到媽祖鑾轎隊伍經過時,打開大門,拿著香,站在媽媽早就擺好的供桌前面拜拜。

當我聽到鞭炮聲,趕緊打開大門,點了香,依照媽所交代的那一套,拜拜。我看到隊伍中的爸爸經過家門前,穿著廟裡面發的上衣與帽子,全身濕透沒有撐傘走在隊伍裡面,忽然間眼淚就湧了上來。我拿著香,心裡面只希望媽祖真的真的要保佑爸爸、保佑我們一家人、以及更多的人。

Life is hard.

人生在世就是一種磨難,但是人們跟神明打交道,希望自己的信仰能夠換來平安。每年三月迎媽祖慶典當中,萬千信眾求的絕對不是樂透中獎,而是世界大同,或者,至少自己一家大小平安。很卑微的要求,卻是不容易達到的願望。

「練習曲」讓我感動,也讓我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