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美國獨立製片人Morgan Splurlock自編自導自演的紀錄片Super Size Me

說來諷刺,租了這片的晚上我的晚餐其實就是McDonald's的double cheese burger套餐咧!我算是麥當勞的常客,我也知道麥當勞的食物不是很健康(速食不都那樣嗎?),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停止吃它,除了方便之外,可能我已經是個「上癮」的顧客了。

紀錄片一開始,Splurlock開宗明義便以「肥胖已成為美國人最該預防的疾病」為命題,討論美國的醫療支出將會因為肥胖而帶來的疾病而負擔沈重,接著他將肥胖的矛頭指向速食文化。他說他記得在他小時候,他的媽媽每天煮晚餐,全家人很少在外面用餐;但是現在,美國人習慣吃速食當作三餐,所以呢,速食應該為美國的肥胖負責。

而麥當勞,又是美國速食界的龍頭老大,所以他針對麥當勞的食物展開一項實驗:為期一個月當中,他要每天都吃麥當勞菜單上有的食物,除了麥當勞的東西他別的都不能吃,連白開水也喝麥當勞賣的礦泉水,因為他想知道連續吃這麼一個月之後會對他的身體與心裡產生什麼影響。

他先找了三個醫生檢查實驗前的身體狀況。三個醫生都一致認為,在同年齡的人當中,他算是健康的人。接著,實驗就展開了。

這個實驗還有某些規則,除了三餐都要在麥當勞吃之外,另外:

*30天內他一定要吃遍麥當勞菜單上的每種東西至少一次 
*一旦有麥當勞的服務人員問他「要不要點特大的(super size)?」他就一定要點特大的。
*他每天走路的距離要跟大部分美國人所走的路程差不多,大約一天走5000步左右,另外他停止運動的習慣,不知道根據哪來的數據,他說60%的人沒有運動習慣。








這個實驗展開的前三天,觀眾可以看到他在紐約吃麥當勞的早餐、午餐、晚餐。但是有一次他吃了特大號的套餐後......他吐了。鏡頭還拍他的嘔吐物!!!(超噁)我想,麥當勞一定很恨這個人吧?

接著,每隔一陣子他會去量體重,抽血檢驗。

而在30天的瘋狂吃麥當勞記錄當中,穿插了他跑到德州的麥當勞點餐的經驗。據說,全美最肥胖城市當中有三個城市在德州,而休士頓是全美最肥胖城市。他在德州最常被詢問:「要不要點特大的?」

還沒到30天,他的身體就出現了警訊。除了快速變胖之外,他還經歷了心情沮喪(不完全是麥當勞害的,我想,30只能吃同一家餐廳的東西這件事情本身就很不健康啊)以及性功能障礙。最糟糕的是,他的肝功能指數變糟。

在這當中,他試圖要跟麥當勞的公關人員聯絡,打了十二次電話都無法聯絡上,第十三次終於打通,但是那個女的說,公司已經找人會跟他聯絡(但是也沒有)。

身為麥當勞的愛好者,我也不想替麥當勞辯解些什麼。例如,不會有人像他那樣子一個月三餐都吃速食,或者,他可能故意猛喝奶昔好讓自己變胖程度增加等等技術性犯規等。







畢竟,商人為了錢,什麼事情不敢做呢?鼓勵大家「要不要來份大薯?中杯可樂要不要升級成大杯?要不要來份蘋果派?」畢竟,大家到麥當勞的單次消費金額越高,企業獲利就越高。但是,這個紀錄片在全世界受歡迎的程度,至少逼使賺錢的大企業去思考,是否應該多推出一些健康的菜單,讓這個品牌的愛用者有別的選擇。

這部片子給我最重要的警惕在於:以後應該盡量少帶小孩子去麥當勞。

影片當中指出,麥當勞非常極力爭取小孩子顧客,例如,贈送玩具(其實還是顧客自己花錢買的啦)、舉辦生日餐會、提供兒童遊戲場地、甚至在電視上推出麥當勞卡通等作法,可以讓這些小孩長大以後,對麥當勞的印象總是快樂與溫馨,每次他到麥當勞就會想起小時候跟家人一起來用餐的愉快回憶。

另外呢,我在這部紀錄片終於看到一個麥當勞名人的樣子,並且聽到他講話。他就是
Don Gorske,史上吃掉最多麥當勞BIG MAC漢堡的怪人。這傢伙平均一年吃掉700多個麥香堡,連聖誕節感恩節也都吃麥當勞。但是這傢伙並不胖,原因可能是他很少吃麥當勞的薯條!!!

記得我問過看完這部紀錄片的表弟小竹:這部片子會讓你從此不吃麥當勞嗎?他說不會。看的過程當中,他也蠻想想自己可以來個漢堡吃吃~~~哈哈!其實我大概還是會吃麥當勞,不過,要減少吃的次數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