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Julie Powell的簽書會海報吧?

是錯覺嗎?我覺得要在二輪戲院或者DVD出租店看到前一陣子的電影好像越來越快了!是因為日子過得很快、還是因為片商希望在大家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在二輪戲院與DVD店安排上映、好能夠多撈一筆?

總之、本片也是2009年我想看的電影之一、我很快就看到了。

之前我還先買了書、但是、書只看了十分之一不到吧?






我買到的書封面、就跟電影海報差不多~

書裡頭、作者開始回憶她小時候如何趁爸媽不在的時候、偷偷潛入父母房間偷翻一本禁書...然後、我就開始看別本書而把它丟在一旁了。

回到電影。跟書一樣、Julie Powell將自己的生活點滴與Julia Child的書信自傳融為一體、電影裡頭我們看到的也是不同時空背景的兩個女人、如何在自己的廚房裡頭、為心愛的人與自己料理出桌上的美食、如何利用自己的廚藝完成自己的志業。

如果不是這部電影、我真的不知道誰是Julia Child。最快、最簡單的連結法、就是稱之為美國的傅培梅(能夠知道這號人物代表我也有點年紀了~現在的小孩可能只知道阿基師吧)。我們家有很多食譜、自然也有傅培梅的食譜。我的架子上有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就是Julia Child去的學校)的食譜、還有Jamie Oliver、也有Anthony Bourdain、只是、我純粹拿來當作閱讀的書、還沒有機會試做。(Virginia Woolf說、女人要有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但是對料理有興趣的女人來說、她需要的不只一個房間、她需要一個房子、房子裡不但有書房、還有廚房!)


看過真人版的Julia Child、才能夠理解為何大家對於梅莉史翠普所扮演的Julia Child嘖嘖稱奇。對美國人來說、Julia Child不只是一個大廚、她簡直已經是一個深入人心的符號、而她的料理節目The French Chef更是最多人收看過的同類型節目、另外、這個節目也是第一個為了服務聽障人士而打上字幕的美國節目。

Julia Child講起話來好像在唱歌、一激動起來好像會忘記換氣、這一點對一天到晚拿到最佳女主角的梅莉史翠普來說、一點都不難。但是Julia Child身高有188公分、而梅莉史翠普大約168公分、電影是怎麼克服這一點的?(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懷疑飾演Paul Child的男演員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頭的光頭佬、而我記得他在那片中比梅莉史翠普高的呀?)






利用墊高的椅子或者角度、讓梅莉史翠普看起來比其他演員高大



說來好玩、我照例點了香去拜孤狗大神、而我的方法也很簡單。我打上下列幾個英文字:how tall is 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有多高)、結果跑出來一些有趣的網站。其中一個是賣增高鞋墊的網站、湯姆克魯斯應該也買過(反正男演員謊報身高、女演員謊報年齡體重與三圍早就是公開的祕密啦!)、在下面的討論串裡頭很多人認真的討論著究竟梅莉史翠普多高。

另一個網站則引述導演的話、證實為了讓梅莉史翠普看起來高人一等、特地挑選了好萊塢“比較不高“的演員。因此、在畫面上、本來就不矮的梅莉史翠普被放大了、又搭配她摹仿Julia Child的講話口吻、於是、大家覺得Julia Child在梅莉史翠普的演技當中復活了。

有人開玩笑說、Julie & Julia首映會上、可能一大半的觀眾是美食部落客。(本片是第一部以部落格內容改編的電影)那我猜、另一半的觀眾是衝著梅莉史翠普而來的。

看完了電影、除了感到肚子餓之外、也許會讓更多人願意花更多的時間進入廚房、替自己弄點真正的食物來吃。(據說Julia Child在電影當中費盡心力終於出版的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在2009年衝上非文學作品類的銷售冠軍、算是這家出版社當年慧眼識英雄後再次獲利。博客來外文館也進口了幾本來賣咧、一本打八折賣1120。)





由此進入博客來本書網站




另外、也會覺得不管是Julie還是Julia、她們除了都熱愛烹飪與美食之外、也都找到了很棒的丈夫、願意如此支持另一半的夢想。她們的丈夫都非常體貼、擅於溝通、也很會安慰人。






終於在一年當中挑戰了食譜裡頭總共五百多道料理成功


另外、如同電影中披露的、Julia Child並不認同Julie Powell的做法。

這一點、我可以理解。對Julia Child來說、她當初創作食譜的時候、目標是要讓請不起廚師(servant-less)的美國婦女也能夠在家裡煮出像樣的法國菜、而不要認為晚餐就是罐頭湯、煮豆子與披薩炸雞牛排。每道菜都是經過她自己測試過的、要“經得起科學檢驗的“。

而Julie Powell只是在替她的人生找個可以投注心力的點。替自己想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來挑戰、這種出發點比較類似綜藝節目的發想(類似以一萬日幣過一個月或者一年不使用中國大陸製的產品之類的實驗)、對Julie Powell本人來說是有意義的、但是、對其他人呢?(吊詭的是、她也因此而獲得了出書的機會與電影改編著作的機會)要說她利用了Julia Child也不為過、不過、她本人應該覺得自己是向Julia Child致敬吧?

我也上去她的網站逛了逛。The Julie/Julia Project

很失望~居然沒有照片!都是純文字敘述。沒圖沒真相呀!翻桌!(就算亂作一通也沒人知道吧?)








她的博物館裡頭還保存了她當初的廚房.....



我非常喜歡電影結束前、Julie Powell去了她的廚房、獻上一塊奶油、而博物館的廚房忽然又變成了電影場景裡頭的廚房:Paul下班、拿進來一堆郵件、其中一份是寄給Julia Child的、而她拆開後非常驚喜的表情以及Paul大笑的樣子...是她的新書。然後畫面停格。



網路上有人把Julia Child的影片跟Meryl Streep的演出剪輯在一起,很有意思。 點此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