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27  

國家歷史博物館

 

匆匆走過聖巴索大教堂,我們沒進去教堂內部,主要是時間不夠,而且如果想入內參觀需另外購票。

 

ELENA跟我們約定集合的時間地點之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在紅場上四處走走看看。

 

沒到莫斯科之前,我以為紅場很大,但是今日一看,覺得也還好。

 

而且,我本來以為紅場之所以叫做紅場,是因為這棟建築以及城牆都是紅色的緣故,但其實也不是。

 

最大的誤會,則是,我以為克里姆林宮是某個宮殿式的建築(像這個國家歷史博物館),但是其實那是指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個建築群,是俄羅斯行政中樞以及總統駐地。克里姆林一詞在俄文中的意思是指城市中的堡壘。

 

 

 

DSC_0077.JPG  

紅場是莫斯科觀光客最多的地方之一

 

領隊照例請我們注意自己的隨身包包,萬一需要別人幫忙拍照,就請團員彼此互相幫忙,不要找當地人,以免當你對著鏡頭比YA之際,對方抓著你的數位相機拔腿就跑!另外,領隊說,如果遇到有三四個人圍上來向你兜售紀念品時,更要提高警覺,因為當你分心注意紀念品時,可能有扒手正在偷你的錢包或者護照....

 

我很少去治安不好的地方觀光,(唯一去過的應該是紐約吧?那次和Gen Liu去紐約之前也是一直被人嚇唬...)不過我想領隊的用意是減少意外的發生。觀光客多的地方,扒手小偷當然也多,這是不變的道理。

 

聽完警告之後大家一哄而散,各自走向最吸引自己的地方。

 

 

 

 

DSC01140

 博物館的拱門後方是有點斑駁的木頭雕刻門

 

 

 

 

 

 

 

DSC01141  

木質雕刻門特寫

 

 

 

 

 

 

 

DSC_0082.JPG

莫斯科的喀山大教堂

 

 

 

 

 

 

 

DSC01132      

有工人在屋頂整修

 

這個教堂看起來很新,因為是1993年重建的。

 

原來的喀山大教堂是為了慶祝1612年把波蘭立陶宛的聯邦軍隊趕出莫斯科而建立,因為他們相信這次的成功,是喀山聖母像的功勞。但是這座教堂在蘇聯時期的1936年被拆除,原因是史達林要在紅場閱兵。

 

蘇聯解體之後,這座教堂是第一個被重建起來的。

 

 

 

 

DSC_0076.JPG  

從不同角度看喀山大教堂

 

我和阿慢打在這裡相遇,她說這個教堂可以進去參觀,於是我們走了進去參觀。因為阿慢打行前有提醒我,進去東正教教堂要用頭巾把頭髮包起來,所以我們兩個入境隨俗地也包了頭巾。

 

很幸運,裡面正在做禮拜,但是不是在教堂中央,而是在教堂的角落,神職人員與參與禮拜的教徒"站著"吟唱聖歌。

 

是的,東正教的教堂裡面是沒有椅子的。ELENA說,你來教堂做禮拜,是向神祝禱,禮敬上帝,要莊嚴肅穆,專心。如果坐在椅子上,你可能會因為太舒服而睡著,或者胡思亂想。站著禱告,把要說的話說完,就可以走了。

 

由此推測,女性進入東正教教堂要包頭巾,應該也是要把閃閃動人的秀髮包起來,免得引人遐想而分心了。

 

 

 

 

DSC01137    

教堂裡頭不能拍照,但我實在太想捕捉這道窗外射進來的光線....所以就偷拍了

 

其實也有女性不包頭巾就在裡面點蠟燭祈福,不過通常都是觀光客。不然大多數當地人都會像畫面最左邊的女士一樣,包著頭巾。另外,東正教教堂裡面不會看到十字架或者神像,只會看到聖像壁--一大片裝飾著聖像畫的牆壁。

 

根據維基百科東正教條目底下所談到的聖像畫:

 

 

由於《舊約聖經》禁止崇拜偶像,因此正教信仰區域,遂發展出以聖畫像來作為瞻仰耶穌、聖母、使徒的獨特傳統。


聖像畫,簡稱聖像,是指以平面畫像的方式來表達神靈、聖者或神跡,為東正教的傳統藝術品,但亦有人反對聖像崇拜,視之為等同於偶像崇拜。東羅馬帝國時代,皇帝與正教會曾為了禁止聖像崇拜,而大肆迫害畫師與信徒,許多聖像被毀,還有許多人因而被殺死或遭活活刺瞎雙眼,然而最後終究不敵民間對聖像的強大支持力量,不得不讓步妥協,因而再次肯定聖像傳統的尊貴性。


聖像畫在正教會地區中被譽為「天堂的窗戶」「天國之窗」,彷彿畫可通往天堂,畫裡的聖人就個著在各個(?)窗戶(畫框)看著前來追敬(venerate)的信眾;但這並不表示畫本身被當成神明來膜拜。

 

 

而他們祈禱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心禱和默觀。前者是詠念耶穌禱文來去除一切雜念,以懺悔之心進行祈禱。默觀則是雙眼注視著聖像,在內心默禱。 

 

 

DSC01135          

牆壁外頭的馬賽克聖母聖像畫

 

 

 

 

 

 

 

 

 DSC_0083.JPG  

 耶穌復活門

 

 

 

 

 

 

DSC_0084.JPG

復活門上的聖像畫

 

 

 

 

DSC01143  

站在歷史博物館前方逆光看紅場--左手邊是歐洲第一個商場:古姆百貨商城  ;正中央是聖巴索大教堂;右手邊則有列寧墓與救世主鐘樓

 

 

 

 

 

 

 

   

 

 

 

DSC01126   

這張照片重點就是深蹲在地上的大媽攝影師,與非常不合作的小胖模特兒

 

 

 

 

 

 

 

 

DSC01146    

State Department Store國家百貨公司,又稱古姆百貨商城гум的正面

 

眼見集合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往姆百貨商城走,赫然發現前方的紅衣女子正是阿慢打小姐,趕緊拍下這張照片。

 

建立於1893年的姆百貨商城,至今還是莫斯科最大的百貨公司。裡面最引人入勝的應該是透明玻璃屋頂。

 

 

 

DSC01152  

拍得很差的一張照片,但是請自己腦補,往前延伸一條長長的玻璃金屬屋頂有多美麗

 

時間不夠,不然我們應該要走上2F拍,才能比較清楚看出百貨商城內的建築特色。因為莫斯科的物價很高,我自然也不會作夢要在這裡購物,聽說這裡是莫斯科富翁購物的地方,一批批來了又走的觀光客也祇是看多於買。

 

 

 

 

DSC01148  

 隨著長長的透明屋頂延伸過去,底下是一長排的室內花園

 

 

 

 

 

 

 

 

 

DSC01158      

 在等待其他團員到齊的時間裡無聊自拍

 

 

 

 

 

 

 

 

 

DSC01129 (1)  

 之前說到阿慢打小姐身穿美麗的紅洋裝逛紅場.....這是古姆百貨外頭

 

 

 

 

 

 

 

 

IMG_8178 (1)

阿慢打小姐相機中的我

 

 

 

 

 

 

接著我們穿越了耶穌復活門,經過了莫斯科中心起始點和馬涅茲廣場。

 

 

 

 

IMG_8250.jpg  

 原來這裡就是莫斯科起始點。

 

眼尖的阿慢打發現很多外國人都在這個圈圈裡面拍照,於是叫我趕快也站進去來一張;但是換我幫她拍時,其他的團員好像也都大夢初醒,爭先恐後的衝進來照相,結果阿慢打被迫和其他兩個團員一起合拍留念了....

 

 

 

 DSC_0090.JPG  

這好像是大名鼎鼎的朱可夫將軍

 

我那時候因為執著於想拍騎馬將軍的剪影映著藍天,所以背景變成了Four Seasons Hotel四季飯店,如果從別的角度,好像可以拍到以國家歷史博物館為背景的照片。

 

 關於在二戰時功勳彪炳的朱可夫將軍,最有趣的軼聞應該是下面這個吧?

 

史達林在二戰勝利後準備紅場閱兵時試著自己騎馬檢閱,結果在排練時掉了下來。他說:「讓朱可夫來吧,他是個老騎兵。」

 

這張照片搭配這個故事來欣賞,更覺得將軍氣宇軒昂。 

 

 

 

DSC01162 

 無名烈士紀念碑

 

到這邊我已經開始精神渙散,所以對於無名烈士也沒有多大的同情心,這是很典型的「好啦我有到這裡喔拍一張」,沒誠意可言。

 

無名烈士墓花崗岩平台上刻著這樣的字句:「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勳永垂不朽。」  

 

 

 

 

 

 

 

 

 

 

 

 

 

 

DSC01169

但是我對這張照片很有愛...我也不知道這傢伙是誰,但是從背影來看很有張力...這應該是某個傳教士吧?

 

 

 

 

 

 

 

 

 

 

DSC01176

我們在公車站等遊覽車 這是街角的一棟建築物

 

 

 

 

 

 

DSC01179

因為等遊覽車很無聊,所以我多拍了幾張(行文至此透露著濃濃的自暴自棄味.....這一篇怎麼那麼長?好想快結束)

 

 

 

我想當時大家也都餓了,到了一家叫做金龍的餐館,每道菜一上來大家就開始夾菜吃飯,我根本來不及照相,而且阿慢打小姐去上廁所,少了另一個盟友,我不好意思攔下大家的筷子說,借我拍一下。所以什麼都沒拍到。

 

 

 

 

 

DSC01182

所以只好飯後補拍餐桌的模樣

 

 

 

 

 

 

 

 

 

DSC01180  

以及水果拼盤....

 

 

俄羅斯很多水果都是進口的,因此在台灣我們都一次啃一隻的香蕉,在這裡是用切片的方式盛盤,很稀奇的景象。

 

真是典型的物離鄉貴,人離鄉賤啊!

 

 

 

 

 

 

 

 

 

DSC01185   

 外面太熱了,大家吃飽了躲在餐廳吹吹冷氣不想出去

   

 

 

 -------------------------------------------本篇完---------------------------------------------------------------------

 

嗯,各位看官,看到這裡,我們才剛結束莫斯科的上午行程而已,下午還有喔!Gen Liu敲碗的羅宋湯依然不見蹤影,但是有耐心點,很快就會上菜了!

 

 

 

 

同場加映:

 

 

DSC01165  

基輔,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獨立,成為烏克蘭首都

 

在無名烈士紀念碑附近也可以看到一長排紀念二戰時各大英雄城市戰死的士兵的紀念碑。

一共有12座長方體花崗岩,上面刻著城市的名字。 

 

 

DSC01167  

 史達林格勒,1961年這個城市已經改名為伏爾加格勒

 

 

 

 

~特別放送~

 

 

10527483_10152172929790988_7667261076401115517_n   

聖巴索大教堂外的阿慢打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