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示範如何鋪上紗網並且利用皂液搓出泡泡幫助羊毛氈化

利用暑假的空檔,我跟著同事報名參加了羊毛氈密集班,課程總共有五堂課,每次兩個小時。在這五堂課中,我們要從什麼都不會的羊毛氈門外漢,學習製作羊毛氈小物,五堂課的作品分別是杯墊、手機袋、口金包、護照套以及最後A4大小的提袋。 第一天上課,誠品綠園道B2的上課地點實在有點悶熱。不過,大家還是興致盎然的聽老師簡單講解了羊毛氈的歷史,以及羊毛的屬性特色等等,一邊看老師示範杯墊的作法。









老師的手很漂亮,還做了指甲彩繪...很想問老師是不是留指甲在鋪毛的時候會比較方便啊?
















一開始在紗網上頭均勻地鋪上羊毛,第一層如果是橫向排列,第二層改為縱向,第三層又是橫向,依此類推。這是為了讓羊毛遇水收縮時,彼此拉扯得更緊密。
















之後蓋上紗網,澆上皂液,用雙手平均擠壓表面好讓羊毛把皂液吃進去
















老師示範如何在上面做出圖案:也是利用不同顏色的羊毛捏塑出形狀後擺上定位










這是老師要的圖案,接著蓋上紗網,再次於圖案局部澆上少許皂液 然後就開始刷刷刷...















把紗網的一角捲起,在紗網表面刷出肥皂泡泡,過程中不時要檢查一下是否出現毛球糾結,纏繞於紗網與羊毛氈之間。據說曾有學員一直猛刷,最後紗網跟羊毛氈整個密不可分.....慘耶。



老師講解到這邊,每個人都躍躍欲試了,拿著分發的東西回到座位上,準備大展身手。


















最左邊是紗網、中間是氣泡紙、右邊是羊毛。上方是皂液、剪刀與皮尺。












每個人分到100克的羊毛(100g羊毛價格在185-210元之間),顏色都不同。我們會跟別人分顏色用。這次杯墊只需要使用20克的羊毛。













我選用白色羊毛...這是我鋪好的樣子(天啊~現在從照片上來看,很明顯我鋪得超級不平均啊啊啊啊啊我真的是手殘人不殘,還參加什麼手創DIY的課程)











JANE的看起來比較像樣












EVA的也很好













澆上皂液後的模樣....說真的,我後來有點小後悔選用白色...不過我嘴上沒說。有後悔藥吃的嗎?後悔沒用啊。














我學老師弄了朵花上來...(現場有人跟我說好看,但是我自己不覺得。現在看來更是糟糕...那個紫色花瓣部分看起來,很像浴室地板上會出現的落髮啊











接著老師又把大家叫到她桌子旁邊 要示範如何讓杯墊縮小並且塑形











用紗網包起來,捲著並且平均施壓把皂液擠出來.....



總之,就是把這個東西來來回回的在手中蹂躪...利用羊毛遇到壓力與遇水縮小的特性,漸漸的,杯墊的大小就出現了。過程中,如果發現形狀跑掉了,就要想辦法捏捏它、拉拉它,捲起來推一推,想辦法讓它呈現你所想要的模樣。

老師說,濕氈很少會失敗的,每個作品都一定會完成,只是你滿意程度的問題。







這是大家的杯墊作品大集合....大小不同,是因為大家的進度不同,有些人縮得比較快,有些人還沒。



我覺得大家做得都很棒,看自己的覺得很糟,不過後來發現這是常態:那些我覺得漂亮的作品,他們的主人其實也不滿意自己的作品!也就是說,別人家的草坪總是比較綠!

不過,雖然說不滿意自己的作品,好歹總是第一件作品,還是很興奮。就像有人說,文章跟癩痢頭兒子是自己的好...我還是很珍惜它。





這就是我的第一堂課!下次要做手機套囉,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