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73.JPG

看來也算雄偉的聖芭芭拉教堂,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一種雞肋的存在---很微弱的存在感

 

離開了人骨教堂,感覺上車子沒搭多遠我們又要下車參觀聖芭芭拉教堂了。

照道理說,聖芭芭拉教堂應該要吸引更多遊客才對,但是事實上,這裡遠遠比不上人骨教堂的門庭若市。

我現在看這些照片,覺得也挺美的,但是那時候不知道為何,對於這個教堂興趣缺缺?大概是因為我們只是在外面看一看而已。

聖芭芭拉教堂在Kutná Hora。

Kutná Hora,中文稱作"庫特納霍拉"---這座城市在十二世紀由日爾曼人作為定居點而創建。13世紀末時已發展為波希米亞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周圍富有銀礦,金屬鍛造業發達。當時,該城僅次於布拉格,是波希米亞地區的第二大城。在15世紀20年代的胡斯戰爭期間,該城的大部分日爾曼人口被屠殺,城市開始衰敗。今天,庫特納霍拉的舊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維基百科)

這城市除了這裡的聖芭芭拉教堂之外,還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教堂---聖母蒙召升天與聖若翰洗者教堂,不過我們沒去。

 

 

 

DSC05170.JPG

那天太陽很大,很曬

我記得領隊也針對建築物做了一些講解,但是沒抄筆記的話,就是忘光光!

結果我現在記得的,反而是領隊又開阿曼達的玩笑...

那時候我們都在領隊附近聽他講解,但是阿曼達卻走來走去的到處取景,其實有耳機,應該還是聽得到領隊在說什麼內容才對,不過最後當阿曼達終於又靠近我們時,領隊很頑皮故作驚訝狀:咦?你是誰?你是我們這一團的嗎?你剛剛在哪裡?

團員們,包括我都笑了,因為那情境真的是好好玩,跟上次在卡羅維瓦利的007拍攝場景的飯店那次有點雷同,但是又不太一樣,想不到同樣的梗,可以玩兩次,還是很好笑!

阿曼達事後嘀咕說,幹嘛一直針對我?

我說,通常領隊開誰玩笑,不是因為討厭這個人,應該是喜歡這個人,或者認為這個人是不在意被開玩笑的人吧?至少,我覺得領隊沒有惡意啦!

 

 

 

DSC05171.JPG

以下文字簡介直接摘錄自中文維基百科:

這是位於捷克共和國中波西米亞城市庫特納霍拉( Kutná Hora )的一座教堂,是中歐地區的一座著名哥德式教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名字取得恰如其分,用以對礦工的守護神聖芭芭拉致敬。

聖芭芭拉是礦工的主保聖人,因為該鎮的財富完全依賴於銀礦。

 

 

 

 

DSC05172.JPG

 

原來的設計是要建造一座更大的教堂,也許兩倍於今天的建築。
但是工程依賴於該鎮銀礦的繁榮,而其產量已在下降。因此在1588年,未完成的建築用臨時圍牆環繞,直到1884年,而屋頂直到19世紀才完成。
 

 

 

 

DSC05175.JPG

其外觀非常迷人。最初在梯形的內部有8個放射狀小禮拜堂。

後來,建造了唱經樓,由雙拱的飛扶壁支撐。

內部值得注意的有花窗玻璃、祭台、講道壇和唱經樓隔間。中世紀壁畫描繪了中世紀採礦城鎮的世俗生活和宗教主題,部分得到保護。(維基百科你跟我說這些也沒用,因為我們沒進去參觀啊!)

 

 

 

DSC05177.JPG

 

 

 

 

 

DSC05179.JPG

 

 

我現在看照片,想起來的反而是我們團員們聊起昨天在布拉格走到鐵腿的心得交換,領隊聽我們說腿痠,笑我們才這樣就喊累。

他好像有風濕性關節炎還是什麼舊疾,但是為了工作還是要這樣子帶著大家走來走去。(帶歐洲團的領隊應該不容易胖...因為要一直走路)

後來領隊教我們找一個有高低差的地方,把腳趾頭放在高的地方,做壓腳背的動作,拉拉筋,可以稍微舒緩腳掌與小腿的痠痛。

然後我們大家就各自散開找地方施展一下剛學到的小撇步...我也想到,其實有些瑜珈動作可以舒緩小腿的痠痛,因此也開始拉筋。

 

 

 

DSC05181.JPG

 

 

 

 

DSC05180.JPG

教堂上方的雨漏,又稱滴水嘴獸

 

"雨漏,又稱滴水嘴獸,是建築輸水管道噴口終端的一種雕飾。它一般是雕刻成動物或鬼怪模樣,作用在於把屋頂上流下來的雨水通過嘴上的空排出,以免雨水沿著建築物的牆壁流下來。這樣可以防止雨水侵蝕牆壁石塊之間的砂漿。建築師在設計建築物的時候往往使用多個雨漏讓雨水有多個排出的地方,以免在下大雨時水來不及排出。一般來說滴水嘴獸的形狀是伸長了的神奇動物的樣子,雨漏的身體越長,水排出時離牆壁的距離就越遠。哥德式建築使用的飛扶壁上往往刻有溝讓水沿飛扶壁流出。
 

滴水嘴獸的英語名稱這個詞來自於法語中的gargouille,意思是「喉嚨」或者「陰溝」,其詞根是拉丁語中的gurgulio、gula或gargula(陰溝或者喉嚨)。與此相關的還有法語中的gargariser(漱口)。義大利語中的doccione或者gronda sporgente是建築學比較精確的詞,意為「伸出的水管」。德語的Wasserspeier和荷蘭語的waterspuwer意為「噴水者」。
 

不被用來排水的怪物石雕實際上並不是滴水嘴獸,只有裝飾的作用,但是它們一般也被通稱為滴水嘴獸,在建築學裡兩者一般被明確地區分開來。
傳說滴水嘴獸能夠把惡鬼嚇跑,有保護作用。"(維基百科的說明)

在這個條目底下,還特別提到教堂的滴水嘴獸:


教會和滴水嘴獸有兩重關係。首先教會使用滴水嘴獸向普通人傳播他們的信息。由於在中世紀許多人不識字,因此圖像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滴水嘴獸被當作邪惡的象徵。滴水嘴獸被用來警告人們世界末日將近,他們要盡多去教堂。此外它們被用來保證邪惡被避在教堂外面。但是也有些神職人員認為滴水嘴獸是一種偶像崇拜。比如,聖伯爾納鐸就反對教堂使用滴水嘴獸。

嗯!之前在布拉格城堡裡的大教堂,也看得到滴水嘴獸的存在,這跟教堂已經劃上等號了啊!記得巴黎的聖母院,好像因為某部卡通的緣故,我對它的滴水嘴獸印象很深刻!還沒去過巴黎,但是如果去了想要好好的拍一拍那些可愛的小東西。

另外也提到為什麼滴水嘴獸當中,很少用到貓....想知道嗎?由此去中文維基百科:雨漏 ; Wikipedia:gargoyle 英文版裡有更多滴水嘴獸的照片

 

 

 

 

 

DSC05183.JPG

太熱了,我懶得走到那一頭去,如果能夠走到盡頭才拍過來照片應該會更好看吧?

 

 

 

 

DSC05184.JPG

雕像的另一邊這裡有個葡萄園,旁邊還賣紅酒白酒,一杯一杯的賣

 

 

 

DSC05185.JPG

葡萄結果了

 

 

 

DSC05190.JPG

海報上面有個用軟木塞弄成的葡萄圖騰...可愛

 

 

 

 

DSC05192.JPG

站到比較高的地方往下拍,除了雕像 葡萄園 還可以拍到遠處的房屋...以及在拍我的阿曼達

 

 

 

 

 

DSC05186.JPG

站在葡萄園回頭看,聖芭芭拉教堂忽然有另一番面貌!(這張照片重點是教堂,阿曼達變成我的比例尺了~~~XD)

 

 

 

 

 

DSC05195.JPG

我比較喜歡這個角度的聖芭芭拉

 

 

 

 

DSC05191.JPG

 

 

 

DSC05196.JPG

這樣子算是繞了這個教堂一圈了

 

 

 

DSC05197.JPG

聖芭芭拉教堂的說明

 

 

 

 

DSC05198.JPG

右邊那個黑色的小屋子是販賣部,站在那裏聊天的是我們的領隊跟司機

 

 

 

 

DSC05200.JPG

不甘示弱,我也在這裡買一隻巧克力雪糕來吃!!!

 

 

 

 

DSC05201.JPG

 

 

 

 

 

DSC05202.JPG

很美的一扇門

 

 

 

DSC05203.JPG

望教堂內部興嘆的阿曼達,不得其門而入....呵呵

 

 

 

DSC05204.JPG

從左邊下來,從右邊上去,我們要離開聖芭芭拉教堂了....而驚喜的是,我們下一個景點好像是行程表裡面沒寫到的Telc!

 

 

 

 

 

 

 

 

 

 

 

 

 

11800935_10152925357115988_1916027618_o.jpg

哈哈哈 我這張的表情有點浩呆...不過我很喜歡我後面的教堂細節,所以放上來。Photo by Amanda

 

 

 

 

arrow
arrow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