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本書簡介

這是在誠品曬書節以特價買到的書。

Sempe這個畫家我第一次聽到他,是大學時候張小方同學提起,
她說她很喜歡他的作品。我就此留下了印象。後來看徐四金的
「夏先生的故事」(忘記誰借我的),也注意到插畫家是Sempe
桑貝。

插畫畫到後來,桑貝也出了很多書。

這本「哈吾爾.塔布林--不會騎自行車的自行車師傅」也跟桑貝所
有的書很類似--色彩淡淡的筆調、看似隨意的筆觸、以及富含人
生意義的故事。

故事最主要的矛盾點,在書名的附標題就已經點出:一個不會騎
自行車的自行車師傅。

自行車師傅不會騎自行車,很怪嗎?

其實哈吾爾是因為不會騎自行車,才有機會變成自行車師傅的。
當所有的小朋友,都跌跌撞撞地學會騎自行車,哈吾爾一直沒學
會。他後來只能偷偷的躲起來練習,但是他老是跌得鼻青臉腫,
大人們還以為他已經厭倦平常的騎法,老是練一些高難度的技
巧追求刺激感,所以身上滿是繃帶。

不會騎腳踏車的他,在騎車失敗的過程中,他學到了:『摔傷
時替自己包紮傷口的技巧...,一有風吹草動就察覺陌生人
在場的本領,以防他人目睹自己拼命想要把車騎穩卻又不
斷摔傷的荒謬努力
。』(頁27)


他鍥而不捨地練習,卻沒有進步。他真想學會騎腳踏車,所
以他拆開了腳踏車,研究車子的整個系統與細節,也因此,
雖然他沒學會騎腳踏車,他變成了一個非常在行的自行車師
傅。

故事看到這裡,他的人生其實好像只有一個祕密與小遺憾。
(沒有人知道他不會騎腳踏車。)

最大的危機在於他後來結交了一個攝影師朋友。攝影師替
鎮上所有的專業人士拍了一系列的照片:眼鏡店老闆把玩
眼鏡、肉舖老闆跟火腿合照,還有愛花的貴婦與愛書的法
官等照片。

攝影師想替哈吾爾拍一張照片:他要拍哈吾爾騎腳踏車的
英姿。

哈吾爾的老婆非常喜歡這個主意,一直慫恿老公去拍照,
加上拗不過好友的請求,自行車師傅個性變得暴戾,心情
不好,工作上還常出差錯。他老婆更確信他應該騎自行車
出去散散心,順便拍照。

跟攝影師好友推著腳踏車(哈吾爾說要先熱身)走向郊外
的哈吾爾,心情真是盪到谷底了。他幻想世界大戰發生好
阻止接下來發生的一切。

至於這件事情如何善了呢?請去找書來看,容我賣個關子。

我喜歡這本書設計出來的情境。一個不會騎腳踏車的腳踏
車師傅,因為他一路的隱瞞,以致於到後來這件事情的嚴
重性越來越大。

轉換到人生的某些時刻,不是也很傳神嗎?

經歷過童年、青少年、青壯年、終將進入老年的我們,難
道不也都跟哈吾爾一樣?我們也都曾經想要偽裝自己是另
外一個人,或者假裝自己會某種技能或具備某種特質。

我們羨慕有些人看起來總是從容不迫,落落大方,長袖善
舞,游刃有餘。處理事情或者應對上,永遠都恰到好處。
他們的才華總是耀眼,在他們的比對之下,大家都渺小了
一些。有些人總是妙語如珠,社交手腕靈活,有他們在
的場子總是笑聲不斷。其他多才多藝的人,也許拿起麥克
風唱歌時,就像歌神,有些人一跳舞,就讓大家的腳都很
癢,也有人隨便拿起紙筆,就能夠畫出傳神的素描。

如果,我們能夠早點認知:我不必樣樣都行,日子應該就
會輕鬆很多。大家都會說,Be yourself.但是,在作自己之
前,也要先認識自己。不適合唱歌,就不要搶麥克風。

至於哈吾爾,承認自己不會騎腳踏車,對小男孩來說,太
沒面子了,因此他保守祕密。當他向自己心儀的姑娘告白
時,他說出了自己內心的祕密:「我...我...我其實不會騎
腳踏車。」沒想到對方非常生氣地回家了,因為女孩以
為他在開玩笑,尋她開心。

當他的專業能力受到肯定,他更無法坦然面對自己「不會
騎腳踏車」這件事情。但事實上,一個好的腳踏車師傅,
並不需要「會騎腳踏車」,哈吾爾最清楚這件事,但是只
有他自己知道,以致於讓他自己陷入人生最大的危機。

為什麼呢?因為他怕被笑。

人類有時候為了面子,什麼奇怪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如果能夠真正不在乎別人的眼光,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怕被笑,或者所謂的面子問題,都是因為太在乎整個世
界怎麼想、怎麼看,而忘記了自己應該真正看重的東西。

故事當中的哈吾爾,才是那個最無法接受自己不會騎腳
踏車的人。我想小鎮居民知道真相的話(一個不會騎腳
踏車的腳踏車師傅!),頂多談論個兩三天,就把他忘
了,也或者他會因此而出名。但是哈吾爾想營造一個「假
象」-他跟任何人一樣都會騎腳踏車,也因此要做出很多
「配套措施」。

例如,他跟大家聯誼出遊的時候,故意騎著一輛三輪車,
逗大家笑得樂不可支。大家覺得他好逗趣,卻不知道事實
真相,也因此當他說出真相時,要遭受對方完全不相信甚
而憤怒的激烈反應。

我想呢,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最有興趣、最關心的人,
都是他們自己。所以,也就不需要那麼辛苦的去維護自己
在別人心目中的「假象或形象」,輕鬆的作自己會比較好
一些。

這種事情「知易行難」,會講的人自己也不見得做得到,
不過,能夠常常審視自己是否過於在乎世俗眼光,是否又
在虛構一個不存在的自己,應該就可以超脫很多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