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本書同時拿到手,是借來的好書,包著透明書套,可見主人愛惜書本之心。
而且愛屋及烏,居然也幫我的書本穿上一件透明外套才歸還。在此拜謝。
(下次可以幫我的每一本書都穿外套,我不會介意的~)

三本書都是同一個作者,到底應該先看哪一本?我琢磨了一下,馬上排出閱讀
順序。我不是根據出版年代,而是根據書名吸引我的程度。
先看「這一夜誰能
安睡」,接著看「寂寞獵人」,最後看「最初物語」。

看完之後,按照喜愛程度排名的話,剛好是倒過來的。


 

「最初物語」是以江戶時代一名經驗老到的補吏,茂七,所偵辦的案件為主。
才翻看第一個故事,就有著濃濃的相識之感,後來想起我曾經看過另外一個系
列的書:岡本綺堂的「半七捕物帳」系列。比較不同的是宮部美幸筆下的茂七
個性鮮明,連他的手下系吉也彷彿呼之欲出。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銀魚的眼睛」那一篇。雖然破案的關鍵不在於茂七的推理
能力,但是從春天小菜生吞醬醋銀魚---那小小的黑點的銀魚的眼睛,講到被
用老鼠藥虐殺的五個流浪兒,最後故事結束又回到銀魚,這個安排很有意思。

還有,故事一開始講到下雪時,茂七覺得,剛開始下的雪也許是雪小孩。

因為小孩子不管到哪裡都不會靜悄悄的。雪小孩呀、啊地邊吵邊下,之後的雪
大人再慢條斯理地追上來。

不知怎麼,我覺得這段描述讓藏在茂七背後講故事的宮部美幸露了餡,就像操
縱皮影戲的人一不小心把自己的影子映在布幕上的感覺。故事中的茂七其實膝
下無兒,但是把初下的雪比喻作雪小孩,之後的積雪比喻作雪大人這種詩情畫
意的比擬,讓我覺得很...女性。

當然,茂七內心深處也有柔軟的一面,而且之後作者也補了幾句話:『或許是
腦子裡還想著剛才公役大爺說的事,才這麼覺得吧。』公役大爺說的就是流浪
兒童日益增多的事情。殺害流浪兒的案子最後破案了,社會上有想要幫助流浪
兒的人,也有輕易就取走小孩性命的人。人性,從江戶時代到現代,似乎沒有
太大的不同?







「寂寞獵人」則是以二手舊書店為場景,主角是一個爺爺與高中生孫子的組合,
參與了一些案件。

我很喜歡故事裡的爺爺,他有屬於老人尊嚴的堅持,但是也有經歷過人生之後
睿智的寬容,加上出色的觀察能力,往往能夠幫助與舊書店有關的事件水落石
出。第一個故事「有名無實的六月」非常驚聳,令人髮指。而「吹牛喇叭」則
跟「銀魚的眼睛」一樣,關注的是兒童,這兩篇故事放在一起看,可以知道作
者非常關心孩子。

我很佩服作者的是,她似乎非常了解年老爺爺的心態。她能夠理解小孩、青少
年、中年人,好像比較理所當然,因為畢竟她也經歷過,但是對於老人家心態
的掌握也入木三分,就是小說家的功力吧?!







至於「這一夜誰能安睡」倒是很適合初次接觸推理小說的人,更適合年輕讀者。

家裡面的人忽然被遺贈了五億日幣,一夕成名,而這個家也剛好面臨了風雨飄搖
的考驗。這本跟「鄰人的犯罪」感覺很類似,清新又頗有創意的現代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