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易戒,情難防,所以....真愛無罪?

女人品評男子,僅僅以他對她的待遇為依歸,女人會說:「我不相信那人是兇手---他從來也沒有謀殺過我!」

正經女人雖然痛恨蕩婦,其實若有機會扮個妖婦的角色的話,沒有一個不躍躍欲試的。

---談女人/流言


本來,一個女人上了男人的當,就該死;女人給當給男人上,那更是淫婦;如果一個女人想給當給男人上而失敗了,反而上了人家的當,那是雙料的淫惡,殺了她也還污了刀。

----傾城之戀/張愛玲小說集

作為改編張愛玲小說的電影,注定要引起話題,而選了張愛玲的「色戒」來拍,自是更有爭議性了。不知道為什麼,影劇版的媒體記者幾乎一面倒的把他們的注意力放在性愛場面上,注意著男女主角的裸露程度、以及他們為了『藝術而犧牲』的心境等一些很瑣碎無聊的話題上頭。聽說甚至有記者問李安說:「李媽媽也看到了那些床戲,你會不會覺得尷尬?」李安回答:「不會,畢竟我媽媽也是成年人了。」

嗯,看樣子這些影劇記者大概都未成年,不然就是很少看歐洲電影。

不過也要感謝媒體記者的推波助瀾,讓「色戒」在台灣的票房不錯。本來李安的電影就會讓很多電影迷買票進場的,另外帶動的話題性以及挑戰國片尺度的畫面,更讓一些意不在酒的醉翁也紛紛進場了,呵呵!

龍應台認為,那個時代上海的模樣與風情,只有靠李安才有辦法重現,這也是色戒這部電影的另外一大貢獻。龍應台說:

它是李安個人的“搶救歷史”行動。也許是張愛玲小說裏人性的矛盾吸引了他,也許是張愛玲離經叛道的價值觀觸動了他,也許是小說的電影筆法啟發了他,但是,真正拍起來,卻是一個非常個人的理由,使得他以“人類學家”的求證精神和“歷史學家”的精準態度去“落實”張愛玲的小說,把上世紀四零年代的民國史──包括它的精神面貌和物質生活,像拍紀錄片一樣寫實地紀錄下來。他非常自覺,這段民國史,在香港只是看不見的邊緣,在大陸早已湮沒沉埋,在臺灣,逐漸被去除,被遺忘,被拋棄,如果他不做,這一段就可能永遠地沉沒。他在搶救一段他自己是其中一部分的式微的歷史。

電影中易先生用的桌子,李安找的時候,是在找李安父親用過的那種桌子。甚至於大街上的梧桐樹也是一棵棵種下去的。對於時代背景的氛圍十分考究,應該是導演與美術指導的基本工作吧?在後現代主義出現之前,電影本來就是一種make believe的藝術,導演與演員要讓我們相信有那麼一個時代,在那樣的一個地方,有那麼一群人發生了這樣的故事。

整個故事是取材自鄭蘋如刺殺丁默村一案(觀影時代有詳細故事介紹),作家張愛玲從一個轟動上海灘的新聞發想,進而寫出上萬字的短篇小說,變成一個新的作品。我們不知道鄭蘋如是否也跟王佳芝一樣忽然間反悔,放走了特務頭子,但是至少在真實案例中有人開了槍。


反悔的女間諜


很多影評覺得整個電影的故事缺乏說服力,理由是身為特務頭子的易先生怎麼可能連查證工作都沒作,就讓麥先生麥太太接近,出門入戶的;而重慶方面只派了一個老吳過來,連美人計當中的美人都已經開始動搖了,也沒產生警惕,既沒有重新強化王佳芝的愛國情懷,也沒有提早他們的暗殺行動。

嗯.....我倒覺得這些都還OK耶!畢竟這是小說改編的電影,電影編劇是不太需要去替當初小說的合理與否,作太多的解釋與填補的。對我以及其他張迷來說,這個故事的重點當然不在於敵後情報工作與女間諜的史實紀錄片呈現,我們感興趣的點,在於王佳芝心境的轉換,以及編導在哪些地方「改編」了張愛玲的原著,哪些地方又十分「忠於」原著。

例如,在眾多部落格熱烈討論的一個話題就是:王佳芝怎麼會愛上了易先生?我看過最好笑的解讀是說:「唉,男人送她一個超大粉紅鑽戒,她就心軟了。真是太拜物了~」

喔,好好笑!原來一樣米養百樣人,一部電影也有百種以上的觀影方式呀!如果要搞KUSO的話,那應該這麼說吧--->因為易先生是梁朝偉咩!誰能不動心?

就好像以前有部電影叫做『桃色交易』Indecent Proposal,那時候流行的問題是,如果你是黛咪摩兒,你會不會為了那一百萬美金,離開你男友一個晚上,跟勞勃瑞福共度一宿?OR如果你是黛咪摩兒的男友,你接不接受勞勃瑞福的條件?很多女人的答案是:「拜託!不給錢我也願意,是勞勃瑞福耶!」而很多男人的答案是:「我不需要考慮,我女友不值這個價錢......」

在原著當中,其實王佳芝是一剎那之間,忽然改變心意的。並沒有電影當中易先生那段甜言蜜語。可是原著跟電影其實都很能說服我,如果我是王佳芝,我也是非常可能會放走了梁朝偉易先生。

張愛玲寫王佳芝其實是一直處於心驚肉跳的情緒當中,不但怕被發現自己是臥底,又擔心行動失敗自己跟大夥都會被牽連,也害怕那真正的一刻到來時,子彈不長眼,是否自己一起當了冤死鬼。次數不多的幾次偷情,她也只是擔心大門忽然被踹開而重慶方面派來的殺手一槍讓老易斃命,所以她自己也無法投入,更不要說享受了。但是在看鑽戒的時候,戲眼看著就要落幕,而這個她一心一意想要除掉的男人在她身邊,臉上帶著不引人注意、靜默的笑容,眼睛垂了下來。

陪歡場女子買東西,他是老手了,只一旁隨侍,總使人不注意他。此刻的微笑也絲毫不帶諷刺性,不過有點悲哀。他的側影迎著臺燈,目光下視,睫毛像米色的蛾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頰上,在她看來是一種溫柔憐惜的神氣。

這個人是真愛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轟然一聲,若有所失。

太晚了。

我覺得上一段文字當中,最妙的四個字就是『在她看來』。陪歡場女子買東西等等,那是易先生的心態描述,微笑當中帶著有點悲哀,是因為跟他在一起的女人總是想要從他這裡撈點物質上的好處,目光下視是為了不過份引人注意,是他的一種習慣,但是那個神情在王佳芝的眼中,忽然變成了『溫柔憐惜』的神氣。

當然,其實在此之前,情愫似有若無,王佳芝自己在內心已經有過一番辯證。她問自己是否愛上了老易?她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她一直在抵抗男人的追求。她沒有真正談過戀愛,所以她不知道是否愛上了老易。但是生死一瞬間,她忽然疼惜起這個在她看來是真正愛她的男人。每次見面都是老易指定地點,只有這次是由她指定,老易的出現代表了對她的信任。

她取出粉鏡子來照了照,補了點粉。遲到也不一定是他自己來。還不是新鮮勁一過,不拿她當樁事了。今天不成功,以後也許不會再有機會了。

她又看了看錶。一種失敗的預感,像絲襪上一道裂痕、陰涼地在腿肚子上悄悄往上爬。

本來王佳芝沒有把握老易會來,也覺得老易越來越不拿她當樁事了,失敗的預感讓她覺得自己的一番犧牲都要成夢幻泡影,而忽然間要讓這個男的送死,捨不得了。

非常合理。如同我一開始引用「談女人」當中的一段文字,雖說那是出自張愛玲看到的一篇英文文章,但是想必張愛玲非常贊同才會寫出來。再怎樣的黑道大哥都有女人死心塌地愛著,因為這個男人雖然無惡不作,卻對自己身邊的女人很好。只要男人愛她,女人很多事情好像都可以不計較的。就好像台灣霹靂火的香港編劇鄭文華說的,他發現台灣的連續劇當中,就算有個男的壞到骨子裡去了,但是只要他孝順/癡情(兩者任選其一),女性觀眾就會喜歡這個角色。一個男人的好壞,是取決於他如何對待自己,這是女子容易有的通病。

漢奸嗎?出賣的是民族國家,又不是出賣了我。比起漢奸來說,負心漢才更該千刀萬剮。

而電影則多了很多與原著不同的橋段,細心熬煮這兩個人在亂世當中的愛情,這兩人的結合一開始是各懷鬼胎各有目的各取所需,到最後卻因為兩人處境類似、同病相憐,反而有了點真心,只可惜那麼一點溫暖的火花一下子就熄滅了。



---未完待續---



我很喜歡這張海報。

湯唯的部分好像是另外貼上去,不是真的站在梁朝偉的面前。而湯唯的照片看來非常像上海的畫報女郎,臉上的表情與化妝都有那個時代的味道。那個表情的確是在勾引男人哪~

而低頭的姿勢又會讓人想起白流蘇---一個非常擅於低頭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