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晚餐

大家好像都很重視年夜飯,覺得闔家大小團圓吃的這頓晚餐特別重要,但是對我來說,年夜飯之前要先拜祖先,而年夜飯的菜色我已經都會背了,一點期待也沒有。等到拜完祖先,所有的飯菜都涼了,要吃得先回鍋熱一次,更不精彩。




君陶拜拜






三代同堂


除夕前,媽好意的開放點菜,問我們年夜飯想吃些什麼特別的,甚至還問要不要學北方人吃元寶(水餃),我點了一道很久沒吃的「碧綠野雞捲」,媽欣然接受;不過想當然爾,除夕那天晚上太忙了,我們依舊是把拜祖先的飯菜熱過之後才吃,滿桌的好菜,但是了無新意。

大年初一我睡到中午才起床,吃「素食早午餐」....為什麼大年初一要吃素啊?搞不懂~

傍晚雲傑一家子來玩,媽早早進廚房煮飯,除了因為有客人來,也是因為大家兩餐併作一餐吃,會比較容易餓。






傳說中的「碧綠野雞捲」...

其實這道菜就是把里肌肉泡在烤肉醬中,入味後捲上青蒜,熱油煎熟即可上桌。









近來很火紅的養生食品紅麴炒的紅麴豬肉











甜豆炒洋菇,這應該是我的愛吃蔬菜TOP 10之一













樹子鱈魚










冬筍蘿蔔百頁豆腐滷










雞酒











豬肝(類似鵝肝的作法),一小口味道就很濃厚~












爌筍干












炒米粉




*年節麻將*


我們家從小禁止賭博,但是過年時候小孩玩玩揀紅點、十點半、擲骰子這些牌戲賭些彩金卻是可以的。關於過年的記憶當中,有一塊是跟過年玩麻將有關。

爸媽白手起家,因為教育程度不高,所以他們年輕時候其實錢賺得並不多,爸爸跟媽媽兩個人都非常努力工作,省吃儉用,所有的錢除了應付日常開銷(柴米油鹽)之外,還要拿錢回爺爺奶奶家,如果這個月忽然有個小孩感冒要看醫生,就會有點入不敷出的感覺,而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兩個人卻有辦法買車、買房子,靠的都是一塊錢、一塊錢存下來。

爸爸沒啥不良嗜好,不抽煙、不喝酒,唯一的消遣是聽音樂,因此我們家買過一套高出我們家經濟水準的哥蘭蒂音響。爸爸去逛街時,如果媽要替他添購一件新衣,他會搖搖手說不用,衣服還有得穿。不過我跟弟弟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好東西,媽媽花錢買書給我們,他也從來不會皺個眉頭。

可是難得過年時,回到南投老家,吃完年夜飯後,爸爸就會自然的失蹤。

原來是打牌去了。

爸爸一年到頭不碰牌,只有過年才玩個幾把助興,但是玩的時候刺激開心,輸錢之後就不開心了。媽會追問他:輸了多少?因為贏了的話爸爸喜上眉梢,還會讓媽分紅,但是輸了錢的那一年,躺在老家的大眠床上爸爸翻來覆去睡不好:覺得輸錢可惜。

我還記得有一年過年因為爸爸打牌打得比較晚回來,媽把房門鎖上。爸爸回來時還被鎖在外頭,只能低聲敲門,媽叫我去開門。所以過年時候,雖然我也高興有新衣服穿、有糖吃、有紅包領,記憶裡卻也知道爸媽之間有些暗暗的不愉快與較勁存在。

媽的理由很簡單:平常那麼節儉的一個人,為什麼坐在牌桌上,就可以浪擲千金?(其實這是誇大了些,我想他們賭的金額應該也不算大吧,只是一整個晚上之後會比較驚人。)爸爸不高興媽唸他的原因則是:一年到頭也不過就是過年放鬆一下,妳這個婆娘在囉唆什麼?

不過隨著我年紀漸長,忽然間爸爸也改掉過年打打小牌的習慣了,大概是覺得我跟弟弟年紀越來越大,也會不喜歡他去打牌的緣故吧?

前幾年開始,我們家在過年的時候也會擺桌麻將打著玩,我跟弟弟開玩笑說這是「孝親麻將」---純粹是為了讓爸媽開心而打的小牌。打牌過程當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牌品,脾性,大家邊說邊笑也很愉快。

之前打牌由我記帳,每一把下來誰贏誰輸,寫在帳簿上,最後總結,但是每年都最贏的爸爸從來沒拿到錢過~~~因為大家後來都不了了之,麻將牌收起來後,帳簿也不見了。

今年我說:既然要玩,就要在牌桌上放錢才像真的!(媽說我皮在癢,居然敢做此提議...因為每年都是我最輸。)

第一晚,爸爸跟弟弟各贏了兩百多。第二晚,爸爸跟媽媽是贏家。(我連著兩晚輸錢...唉,一定是我太愛看「書」的關係)

第三晚,我帶著三張國父來,又帶著三張國父離開。

第四晚,我小贏50~~~~

WOW,慢慢進步,照這樣子下去,我成為「賭神」的那一天不就指日可待了嘛?





方城之戰


古人說,小賭怡情。

但是我覺得能夠不賭是最好的,不然,就像我們這樣子,一家人坐下來打牌,不管怎麼輸贏,錢都沒走出我們家的門,不是挺好的嗎?打麻將很有趣,可是一圈一圈的摸下去,三四個小時就過了。接著肚子餓,口渴,又吃下很多高熱量的零食。

花時間又傷身,肥了肚子瘦了荷包~~~





莊家提供藍標的約翰走路....真是別有居心啊....想把大家灌醉然後詐胡?「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打牌跟喝酒一樣,不是洪水猛獸,但是淺嘗即可;如果是容易沈迷的人,乾脆不要碰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