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先聲明,我從來都不是裴勇俊迷,之前不是,看完之後依然不是,也許這樣子講會得罪很多人,但是...一定要這樣子澄清一下的。之前裴勇俊走紅亞洲各國,據說就是這齣韓劇的功勞,因緣際會,我一直沒看過,本來想要保持不看的紀錄,不過,因為有朋友A力推、盛情難卻,而且她也願意交換條件(她看我介紹的日劇螢之光),我就看了。

以連續劇來說,這齣韓劇的攝影、配樂以及冬天的場景堪稱是經典。尤其是一到三集,女主角與男主角的初戀場景,校園秋天的落葉與冬天的湖邊美景,搭配唯美浪漫的音樂,那些畫面其實蠻值得欣賞的。(咦?這也是A遊說我時說過的話。)

而且,一到四集的故事緊湊,故事交代的很清楚,連後面劇情需要用到的一些細節也做足了功夫。所以看了三集之後,我決定可以繼續看下去了。(我跟A說過,如果看了一兩集我不喜歡,就要退貨。)





---------以下牽涉大量重要劇情,觀者自酌--------




在我決定要看這齣韓劇之前,另外一個朋友B預測我應該不會喜歡這個故事。B說她很受不了韓劇的故事模式總是一再重複,什麼身世之謎、喪失記憶、不然就是身染絕症之類的。
這裡有人抱怨過了,她說從當中得到的啟示之一就是男女朋友論及婚嫁之前,最好先弄清楚彼此的父母是否以前是男女朋友。(哈!)







左邊兩個很明顯的是情場的失敗者,無奈的看著右邊兩個情場的得意者。劇中人物名字:金翔赫、吳彩琳、江俊祥(李民亨)、鄭有珍。


@人物解析@


=金祥赫=


翔赫是個乖男生,一直喜歡著有珍,無奈轉學生江俊祥一來,有珍就被搶走了。(江俊祥真的比翔赫有魅力多了,祥赫不能怪別人。)而俊祥車禍死亡後,翔赫依然陪伴在有珍身邊,一直到訂婚當天,有珍居然在路上看到一個很像俊祥的人(李民亨),於是她彷彿得了失心瘋一樣地在街上追著那個人走,最後追丟了,也完全把訂婚宴拋在腦後。之後的故事主要在鋪陳三角戀情的走向。

我一直覺得翔赫就是自討苦吃,蠻替他打抱不平的。但是沒辦法,在感情世界中,他只能扮演深情款款的弱者,一個永遠的守護者,明知道有珍心中最珍貴的位子留給了早逝的初戀情人俊祥,他還是以有珍的護花使者自居,非常溫柔的對待她。但是長得很像俊祥的李民亨出現之後,翔赫卻連自己的優點都弄丟了。

本來他的優點就是把有珍捧在手心中,寧願委屈自己也不責怪有珍什麼、他對有珍越好、有珍越覺得不應該離開他。但是致命的威脅(李民亨)出現後,他好像又要經歷一次當年喜歡的女生被搶走的戲碼了、他因為擔心而顯得氣急敗壞。長年潛伏在他內心被冷落的不滿終於被他養成了一條毒蛇,接著、他也耍起心機、開始耍狠、變man,再也不想當感情世界中的被動者,要主動替自己爭取幸福。事實上,如同他自己所認知的,有珍會一直跟他在一起,是因為他最能包容她,也最瞭解她。但是當他採取強勢作風,忽略有珍的意願、故意安排雪原上的求婚音樂會時,就是開始把有珍往外推的舉動,因為他不尊重有珍的作法,剛好可以讓有珍更沒有罪惡感的投入李民亨的懷抱裡。

而我對他的同情,後來更轉變成失望與不屑。

我佩服他為了將所愛的人留在身邊的種種努力,因此他費盡心思的邀請自己爸媽以及有珍媽媽去滑雪場參加音樂會的舉動,我還可以把它定義成一種「戰鬥」,但是等他發現大勢已去後,不說話不吃飯,也不去工作,把自己變成廢人躺在醫院裡頭這一招,就真的太賤太廢了。因為他知道他身旁的人會去跟有珍通風報信,也知道有珍非常善良,不太可能置之不理,所以他打算利用對方的同情心把對方留在身邊。(他所不知道的是,居然還是李民亨親自開車送有珍去醫院,如果不是李民亨,其實有珍是狠了心,不去醫院看他的。至於李民亨、開車送有珍去醫院看祥赫是個大賭注、他跟有珍如果要幸福的在一起、祥赫這一關不闖是不行的。)









=李民亨 =


我覺得啊,裴勇俊還是高中時期的造型比較好看些。尤其是男女主角高中校園的戲,跟很多少女漫畫的劇情非常雷同(神秘憂鬱的 高大帥氣轉學生、抽煙、蹺課,幫女主角翻牆進校園等),女主角會喜歡上他一點都不奇怪。(有趣的是,為什麼漫畫以及連續劇的劇情通常都是好女生喜歡上壞男 生(不一定真的多壞,但就是比較不守校規之類的)?為什麼都沒有壞女生喜歡上乖男生的故事?只有優等生喜歡上笨女生。是因為愛看漫畫跟連續劇的都是乖女生 或者笨女生嗎?)

李民亨這個角色,絕對是個情場高手,在劇中、編劇透過他的嘴巴講出很多至理名言。例如,當他確定自己喜歡有珍之後,又加上吳彩琳先前惡意中傷有珍的事蹟一一敗露,他藉著質問吳彩琳的機會、要求兩人稍微冷靜一下不要見面(把吳彩琳放到冷藏室),接著,下次見面就提分手(打入冷凍庫不得翻身)。吳彩琳哭哭啼啼的抱怨說,她這段時間多難熬,多想他,一直等他電話云云,他很冷靜的說:「你現在需要的不是我也不是電話,而是時間。」這一句話,大家都要拿筆記下來,用螢光筆框起來,期末考會考早晚會用到。

除非不談戀愛,不然總是會失戀,而失戀的時候需要的不是對方回到你身邊,需要的是時間

另外一次,他看著有珍在兩個男人(他和翔赫)之間為難時,他又很溫柔的告訴有珍說:你在煩惱,是因為你很善良。但是有時候,善良的人會讓他身邊的人都很累。對啊,沒錯沒錯!善良雖然是優點,但是善良(或稱婦人之仁)往往會壞事,看似善良的人卻往往做出很多殘忍的事情。

我覺得他最溫柔最有價值的時候、是在有珍還無法決定要選擇哪一邊的時候。他知道該在什麼時候說出恰當的話、也會貼心安排一些活動讓有珍感動、總之、用盡水磨功夫的他、終於成功的打敗青梅竹馬祥赫、以及早逝的戀人幽靈江俊祥(其實是喪失記憶之前的他)、讓有珍愛上他。

等到他被自己的身世之謎發愁、而跟有珍之間的感情也穩定後、他對待有珍的方式其實蠻糟糕的。例如、不帶手機也不進辦公室、整天到處亂跑、卻不管有珍會多擔心。而他跟祥赫一樣、自認為自己是要保護有珍、而故意隱瞞了重要事實、造成有珍的困惑。奇怪了、不是很尊重女生的嗎?還是編劇在告訴我們、男人一旦把喜歡的人追到手之後、就會變成原來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混蛋?


他跟有珍之間的戲、十二集之後就變得比較不好看了。原則上、我覺得從十三集之後都有點拖戲的嫌疑、我不能說歹戲拖棚、因為身世之謎其實一開始編劇就已經埋下伏筆、只是、故意吊觀眾胃口的手法太過份、加上我篤信這對苦命鴛鴦最後一定會在一起、唯一不知道的只是編劇要怎麼拐彎、怎麼柪而已。

我還猜、會不會有珍其實是被領養的?所以這對男女主角不是兄妹~~~(韓國人怎麼那麼愛在兄妹之戀上頭打轉?超奇怪的!從藍色生死戀、老天爺啊給我愛到這一部戲、已經三部都有類似這樣的老梗了!上一代的韓國人關係真的那麼混亂嗎?都要這樣在醫院抱錯小孩而且還會發現喔?不然就是兩代之間的三角戀情不斷複製上演?)


十三集之後、眼看著接下來的爆點是兄妹無法在一起、我變得比較不專心、一邊摺衣服一邊看、不然就是一邊翻雜誌。熬到金教授起心動念去做DNA檢驗、我才鬆一口氣。終於吼!會想到要去驗驗DNA了!!而也因為我知道編劇會把故事又扭回來、當我看到金教授去跟江俊祥(OR李民亨)說:你是我的兒子....(語氣顫抖眼中含淚)那一剎那、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因為我覺得演員裴勇俊內心大概在吶喊:你!你現在才講!那我之前是在難過個屁啊!我還跟我女友分手了呢!SHIT!



=鄭有珍=


女主角有珍的個性實在非常柔弱又優柔寡斷啊!高中時期的她神采奕奕、果然是個可人兒、一舉手一投足那種高中女生的天真魅力、的確挺有說服力的、連我這個女性觀眾也都不能不喜歡上她。但是長大之後開始工作的有珍、卻總是顯得意興闌珊、連笑起來都很勉強。(可能是為了強調江俊祥的死在她心裡造成難以磨滅的痛苦回憶吧?)

總之、看完之後、究竟有珍是個怎樣的女性?善良、有一點。單純?是的。堅強?還可以。哎、是個性格非常不明顯的女主角啊!

我很喜歡她高中時候的那幾場戲。另外、她也是難得少見的以短髮造型擔綱了大部份的劇情。那個短髮、大概跟櫻桃小丸子差不多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拍冬天的戲、怕風太大會讓人變成瘋婆子所以讓她以短髮造型入鏡?

另外、她很愛走路。常常自己一個人低著頭到處亂走。還有、掉眼淚的時候一定還是美美的、則是不在話下。戲的後半段、因為大家為了保護她、都不讓她知道事實的真相、因此、她的演技就沒什麼著力點好發揮。




@不吐不快@




1.吳彩琳這個角色不乾不脆、要嘛、可以把她塑造得更可恨些。不然、就變成女版祥赫、再癡心絕對一些好讓觀眾可以同情她。但是沒有、編劇沒替這個角色花心思、結果兩頭落空。想討厭她、討厭不起來、要同情她、又辦不到。她從高中的時候就很討人厭、變成女強人之後、對於她的工作才華也少有描述、只讓我們看到她是個脾氣很壞的雇主。

而且這個角色的髮型很失敗、一直到第二十集大家又重逢時、才終於有個適合她的髮型、但是只有驚鴻一瞥!她一定得罪了梳化妝的小組、連她臉上的妝也很難恭維、好幾次她在跟李民亨訴苦時、特寫上來、她的口紅太紅又太乾燥、醜。

2.劇中的媽媽都蠻討人厭的。有珍的媽媽死命護著祥赫、排擠李民亨、有點莫名奇妙、而且有個晚上、也不聽有珍解釋任何事情、氣沖沖的就走掉。(奇妙的烈女子。)而且還會莫名奇妙跑來漢城住一晚、剛好阻止有珍跟李民亨一次重要的會面。感覺上編劇蠻愛剝削這些媽媽角色、只要有無法解釋的莫名障礙、就讓媽媽來擔綱演出。

祥赫的母親一開始跩得跟二五八萬ㄧ樣、莫名就不喜歡有珍、只能說是婆婆看未來媳婦總是不順眼。訂婚宴之後對有珍不滿、倒是合情合理。不過明知兒子喜歡這個女孩、卻三不五時想出來酸個幾句話、也是很奇怪。更過分的是兒子躺在醫院裝廢人時、心疼兒子起來、還能低聲下氣來求有珍、跟有珍道歉、不禁讓我火大起來:是啦、只有你兒子是人、是你的心頭肉、別人家的小孩就不是人、過分!神經病!(關電視!)

至於李民亨的媽、我只能送她四個字:心理變態。也拜她之賜、多了後面四集的[居然是兄妹->結果不是兄妹]糾纏戲。兒子車禍喪失記憶就算了、居然還那麼天才的替兒子植入嶄新的記憶:她替兒子創造了快樂的童年回憶、給了兒子虛構的父親、好填補兒子心中的空洞。她後來又將計就計的讓李民亨誤以為他跟鄭有珍是同父異母兄妹的理由、更是莫名、編劇在這個部份太偷懶了。有這種媽媽、李民亨怎麼還需要敵人?

3.金次長這個角色很妙、是讓李民亨有情緒疏通管道的一個重要角色、透過李民亨跟他的對答、讓觀眾知道李民亨的心情轉變、以及他的思考模式。我覺得這個角色寫得非常好、因為他是個聰明人、跟李民亨熟、稍微知道他個性、但是雖然是李民亨的學長、卻剛好又是屬下、論年紀也沒有大到可以倚老賣老、因此他跟李民亨的對答都是點到為止。





@抓包@

第十六集接近結尾的地方、祥赫跟他媽講完話、一語不合打算上樓去、祥赫媽跟了幾步、但是鏡頭跟太多步、我赫然發現祥赫走到樓梯盡頭後居然蹲了下來!(因為攝影棚內搭景、二樓以上的房間部份都是另外搭、因此樓梯其實並沒有通往任何地方、演員上樓只好蹲下來。)這一幕剛好被我看到、太好笑了!

另外、主題曲My Memory的第二段、明明是You're far away、但是字幕打錯了(You follow way)很多集、好不容易第八集正確了、第九集又錯~是怎樣?不同一個人翻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