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十九首之一
(漢)佚名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摸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圖與詩來自這裡


今天是七夕、雖然我不是知名專欄作家或部落客、可是也想來寫一下應景文。

往年七夕的拜拜當然都是媽一手包辦、我頂多是幫忙跑個腿買個金紙、準備拜拜用的碗筷、毛巾、洗臉盆(家裡不拜拜的人大概不知道後兩者是幹嘛用的、以為是給拜拜的人太熱的時候擦汗洗臉用吧?)

今年爸媽碰巧出國了、本來媽還考慮既然他們人不在國內、那就今年不拜、省得我們年輕人麻煩。不過我想、難得目前保持全勤、幹嘛今年缺席呢?於是叫媽能夠幫忙先準備的東西請她弄好、其他的交給我就好。

七夕供桌上的主角是油飯與麻油雞。麻油雞可以事先準備、那油飯呢?

媽叫我等今天早上去菜市場買。

我大概十點多去買、看到攤位上的蒸籠空空如也只剩下零散幾粒糯米粒、就知道該糟、來晚了。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問老闆:還有油飯嗎?

老闆說九點鐘的那一批已經賣完了。我趕緊問那下一批幾點可以買?老闆說十一點。不過就在我詢問時、旁邊的工作人員提醒老闆說、預定十一點油飯的人數已經太多了、不能繼續接受預訂。接著走來一個婦人要買油飯、工作人員很乾脆跟她說沒有了!

我說:我是要拜拜用的(廢話、誰不是啊?)只要一盒就好!

老闆想了一下、說、好、給你一盒(我內心的想像圖:從其他三十盒當中各挖一湯匙油飯給我....<=由此可知人性險惡啊!老闆都願意賣我珍貴的油飯了、我還這樣子胡思亂想~~~老闆我對不起你)

按照媽的吩咐、我把冰箱裡的那鍋麻油雞中午就拿出來恢復常溫、下午兩點多開始小火加熱、媽慎重囑咐、一定要開小火、而且一旦沸騰馬上要離火、不能放任雞酒一直沸騰、湯會混濁、肉會柴、酒精成份全部飛光、那鍋雞酒給狗吃差不多了~

所以我全程站在瓦斯爐旁邊顧著火候。

好、桌子擺到大門外(後來看天色陰、又拉回屋內)、來回走了幾趟擺上所有必備的道具(還真像是辦家家酒咧~)、拿了打火機準備點香時、附近鄰居的人看我又出現、已經在燒紙錢的他們告訴我說:你們家的狗剛剛偷吃桌上的油飯!

蛤?!!!!!瞎密?!

看一眼我千辛萬苦跋山涉水含淚跪求買來的油飯、果然缺了一小角!可恨!哪個無恥狗徒吃了熊心豹膽、竟敢染指供桌上的食物?

當我還在演震驚的內心戲時、鄰居好像聽得見我內心的獨白似的又說:那隻花的、小隻的偷吃的!

那就是小寶囉!我四處張望、鬼祟的小寶很哀愁的站在不遠處看我、好像知道大家在告狀~

哀兵求饒政策沒用、我衝過打算給他一個飛踢、但是他很識趣地閃得遠遠的。

好吧、會怕就好、這次先饒你。我去拿個碗公、挖掉那一小角以及周圍可能被狗口水污染的範圍後、重新裝好油飯。

按照媽教我的禱詞照本宣科在內心唸了一次、當中還有一句是:好花來投枝、好子來出世(台語)。好像拜七夕可以乞巧、也可以保佑小孩有人緣。

把香插上後、我把挖掉的油飯拿給其他的狗吃、反正他們應該不介意吃小寶口水吧?雅虎一口、Kuro一口、倆狗吃得津津有味、也算是過了特別的七夕情人節。我背後聲響一動、轉頭看、居然是無恥的小寶摸近、也想我餵他吃一口油飯的嘴臉~

我轉身一腳伺候、踹他屁股、他倉皇而逃、想必不解“平平是狗、為何待遇差那麼多?別狗有得吃、我卻要挨揍...“(說不定還要用哭嗓唱金包銀了)

其實我更氣的是爭先恐後告訴我狗偷吃油飯的鄰居、臉上一點也不掩飾他們的幸災樂禍、倒不是說我們平常跟鄰居結怨太深、大概是看到狗偷吃供桌上的食物、太難得太開心了吧?還有人說:“還好妳雞酒有蓋鍋蓋、不然說不定狗也吃了~“

對啊、對啊、萬一狗吃了麻油雞還發酒瘋、說不定咬我咧?!哼!真是近鄰不如遠親啊(遙望~)

另外一段小插曲是我本來想到某餐廳訂位、想說剛好表哥要帶龍一過來找阿陶玩、那就大家順便一起去打個牙祭也不錯。餐廳的訂位人員很高傲、雖然話語裡都加上了“請問...“ "麻煩您...““X點可以嗎?"類似這樣的禮貌面具、但是口氣就是這筆生意要做不做無所謂、是很爛的服務態度。

我說要訂位、他問我要訂幾點。我說、七點可以嗎?他說:沒辦法喔!現在只剩下五點半到六點的。(吼!那幹嘛先問我要幾點的?好像我講就會有)

我說:那我訂六點的好了。

他:六點的話、你們用餐只能用到七點、這樣可以嗎?(懶洋洋的語氣)

我:......(什麼嘛!那幹嘛說五點半到六點?)是喔?好吧、那我只好訂五點半的。

他:那我們今天只提供情人節套餐喔~

我:(啊!今天七夕啦!)是喔?那不用了。抱歉。

掛上電話。

為什麼還那麼多人喜歡過七夕情人節啊?七夕的典故大家大概都忘記了吧?牛郎跟織女那麼慘、一年只有今天可以相會耶!而且每年七夕這一天一定會下雨、據傳是織女的眼淚。

情人都不怕觸霉頭喔?還是說想效法牛郎織女那段門不當戶不對、情比金堅的感人愛情咧?如果一對夫妻一年只能相會一天、那應該比較貼近一夜情的關係了吧?XD

結果後來我們去了Costco吃漢堡熱狗沙拉、停車場難得很空、表哥說:當然啊!誰敢帶女友來Costco過七夕情人節啊?

我說:對啦~要帶只能帶老婆來、或者想藉機跟她分手的女友吧?


=====================分隔線=================

我剛查了一下中文維基百科關於七夕的資料

很有趣的發現如下:

一、春秋戰國就有關於七夕的記載、不過只祭拜牛郎星與織女星、並無後面的故事。直到漢代,其細節才與牛郎織女的故事聯繫起來,並且正式成為屬於婦女的節日。

二、由於過往女子的命運只能嫁作人婦、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相信牛郎織女的傳說,並希望以織女為榜樣。所以每逢七姐誕,她們都會向七姐獻祭,祈求自己能夠 心靈手巧、獲得美滿姻緣的節日。這也就是「乞巧」這名稱的來源。婦女亦會結綵樓,預備黃銅製成的細針(七孔針),以五色細線對月迎風穿針,穿進了為之得 久。久而久之,七夕也成為了「女兒節」。

三、古代女子還會抓隻小蜘蛛放在小盒子內、第二天打開看蜘蛛是否結絲、若有、代表乞巧成功。(這個橋段我好像在哪本書看過?是<<千江有水千江月>>嗎?)

四、在閩南,當地人把織女稱為「七娘媽」,是保護孩子平安的神。閩南的習俗在七夕這天吃石榴和使君子煮蛋、肉,以及紅糖糯米飯以驅蟲防瘟疫。(那麻油雞是怎麼回事?純粹愛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