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59.jpg  

壯觀又華麗的彼得夏宮噴泉花園,又被稱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

 

昨晚的晚餐是吃中式料理,一來餐廳有點暗,二來吃飯像打仗,所以我完全沒有拍餐桌的動力。我還是喜歡拍早餐。不過這是我們第二次在聖彼得堡的Crown Plaza Airport吃早餐,少了新鮮感,而且我們今天稍晚到餐廳,結果佔不到靠窗位子了。

 

 

 

DSC_0166  

今天我照例好像還是喝了湯 然後把這些東西吃光光....優格很濃稠、但是那個炒飯沒啥味道

 

每次出國早餐一定吃得很豐盛,而且因為一直在走路,到了中午也還是會肚子餓。

吃完之後我們上車前往彼得夏宮噴泉花園。

 

DSC01649.jpg  

路上經過一個不知名的東正教教堂,隔著遊覽車玻璃趕緊拍下來,回來後查資料,我想這是夏宮上花園的彼得保羅大教堂

 

既然在聖彼得堡,一定要談一談彼得大帝


彼得一世的異母兄奧費多爾三世死後,1682年與伊凡五世一同即位。不久發生火槍手(射箭者)暴動,舅舅納雷什金當著他的面被暴動士兵殺死,異母姐姐蘇菲亞·阿列克謝耶夫娜攝政(就是韋小寶遇到的蘇菲亞公主),1689年蘇菲亞被推翻之後,彼得掌握實權。


從1697年起彼得隱姓埋名遊歷英國、荷蘭、德國各地,考察西歐文化、科技。因國內近衛軍謀叛,1698年夏天回國。推動歐化運動,並嚴厲處罰了在他幼年時參加禁軍叛亂的人。(他還跟荷蘭水手學習造船技術。)


彼得一世實行富國強兵的政策。他最重要的動作是改革軍制(俄羅斯以前使用的是蒙古金帳汗國軍制),建立正規的陸海軍。首先徵召年滿十五歲的青年組成名為「達特勤」的志願軍。先受訓,後終身服役。直至1874年才改變。另一方面則不斷地製造與購買武器。彼得一世積極興辦工廠,發展貿易,在財政和行政改革中一面立足於農奴制,允許企業主買進整村的農奴到工廠做工,一面儘量發展經濟,振興教育,刷新文化。

 

Peter der-Grosse 1838.jpg
"Peter der-Grosse 1838" by Paul Delaroche - This file is lacking source information. Please edit this file's description and provide a source..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彼得一世的畫像

 

彼得一世驍勇善戰,經常身先士卒,而他建立了聖彼得堡這個水都,也是希望可以奪得波羅的海的海權。但是他也很殘忍,喜歡看死囚處決。他原本很期待自己的大兒子繼承皇位,跟他一樣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君主,但他的兒子卻只想當個平凡人,後在奧國留學時,想要逃離俄國勢力,被抓回,身邊的人都處死,最後兒子也被處死,監斬人正是彼得自己。

 

另外他不喜歡他母后替他安排的第一任老婆,結婚十年後,他強迫她出家當修女,然後才能從這段婚姻當中逃脫。而根據英文維基百科的說明,彼得長得很高,有203公分,但是他身材比例不太好,頭與肩膀太小,手腳也小,跟身高很不搭。我才恍然大悟,也許,在彼得保羅要塞的雕像,就是故意誇大了這個史實而完成的。

 

不過光看上面的圖,可能畫師美化了彼得大帝吧?看起來還好啊......

 

 

 

DSC01650.jpg

我們一到夏宮停車場,忽然聽到『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音樂,大家很意外,原來是這兩位老兄在做街頭表演

 

有些團員除了拍照之外,也真的打賞了,人在異鄉忽然聽到故鄉的歌曲,好像會變得比較慷慨。我和阿曼達討論,他們怎麼知道遊覽車的遊客國籍的呢?猜測大概是問我們的遊覽車司機吧?可惜不能站在那裡看他們還學會了多少種不同國籍的歌曲~~~

 

因為參觀彼得夏宮是採取團體預約制,所以我們都會提前到了之後,導遊去領票,然後根據我們當初的預約時間準時進去參觀,以利館方控制參觀人數。

 

 

DSC01651.jpg

往夏宮移動時,我們眼睛都被兩旁的紀念品小攤位黏住了,好多東西看起來CP值頗高。

 

但是很可惜,導遊與領隊完全不打算預留時間給我們在此稍做SHOPPING。一直像在趕羊一樣督促我們移動,去參觀夏宮的時候說,等一下出來再買,我們不能遲到;等到走出夏宮之後,又催促我們上車,因為要趕去吃午餐的地點,也是不能遲到。

 

這是我另一次與俄羅斯娃娃失之交臂的地方。(上次是在莫斯科的阿爾巴特藝術街。)

 

 

 

DSC01652.jpg我們在等待導遊領票等了好一陣子,很無聊,所以我隨便亂拍。

 

 

 

 

DSC01653.jpg入口處附近有個小吃部...那些吊燈很眼熟,覺得很像IKEA的吊燈

 

 

 

 

DSC01654.jpg  終於進入彼得夏宮

 

 

 

 

DSC01655.jpg 

經過的很漂亮排列整齊的樹林...我沒去過法國,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模仿凡爾賽宮的園林造景?

 

彼得夏宮裡頭也有許多藝術品收藏,但是這裡比冬宮嚴格,一來不許拍照,二來要穿鞋套,三來太大的背包或者包包不能攜入。

我一開始自認為自己側揹的牛仔布包應該沒問題,所以很大方的想要直接走進去,沒想到在過安檢門時,被要求必須寄放包包,錯愕之餘,我趕緊把相機拿出來掛在脖子上,但是放了錢的長皮夾需要拿出來嗎?

因為寄放處的人就在我面前等我,所以我在十幾秒的時間內,決定要相信戰鬥民族的寄放處,只拿了相機。

夏宮裡頭可以看的就是一些沙皇的臥房、飯廳、舞廳、接待廳、書桌等。而我最喜歡的是有一間房間的牆壁上掛滿了少女的畫像,琳瑯滿目,每個少女的姿態各異,打扮不同,導遊告訴我們,其實總共只有九位或者十位少女擔任模特兒。他並且指出其中兩張讓我們比較,果然,雖然服飾裝扮與表情姿勢不同,但的確是同一張臉。

好希望可以在那個房間裡頭待久一點喔。

真的是沒有照相,就完全想不起來到底看了些什麼。而且早上看夏宮,下午去凱薩琳宮,同質性高,我又沒那麼勤奮做筆記,看到的東西都混在一起了吧?我想。

不過,我至少可以找找看網路上有沒有人拍了那個房間。結果還真的有。

有部落格上頭一篇叫做Strike a Pose的文章,點進去後往下拉,可以看到那個房間的照片,以及幾張俄羅斯少女的畫像。

另外找到的是這張照片,房間的局部。

 

 

Peterhof palace 11

 By Andrey Korzun (Own work) [CC-BY-SA-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畫家筆下的俄羅斯少女果然很會擺POSE啊 !!!

 

為了激活我的記憶,我只好去聖彼得堡官網抓些照片來豐富一下這一篇,不然真的有種空虛的感覺。

 

painting-hall-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Photo from here. Painting Hall

 

 

partridge-sitting-room-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Patridge Sitting Room.Photo from here.

 

 

sofa-room-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Sofa Room.Photo from here.

 

 

 

 

 

oak-study-of-peter-the-great-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Oak Study.Photo from here. 那時候歐洲貴族們也很醉心於東方異國情調的家具與裝潢,沙皇也不例外。

 

 

 

 

throne-room-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Throne Room. Photo from here. 地板又是漂亮的木頭馬賽克拼貼。

 

 

 

 

white-dining-room-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White Dining Room. 我記得那時候我超想偷拍這個地方的呀~~~但是每個房間都有管理員站著監視大家,難度很高。

 

 

 

 

ballroom-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1)  

Ballroom. 這個舞廳是想把大家弄瞎吧?好刺眼啊.....

 

 

 

chesma-hall-at-the-grand-palace-in-peterhof  

Chesma Hall. 我記得導遊說,這個德國畫家奉命畫出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的Chesma海上戰役,但是畫家說他沒有看過燃燒中的戰艦,於是彼得大帝凱薩琳二世帶著畫家到義大利海邊,拖了一艘船點火給畫匠觀賞。(凱薩琳二世是土豪無誤~~~)

 

總之,我覺得彼得夏宮的收藏也是非常精彩的。

 

喔耶,可以走出戶外了!(裡頭其實很悶熱。)這裡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我去領自己的大包包之後,第一件事情是打開長皮夾快速點了一下我的盧布與美金,點了之後心裡一沈,少了一張面值100的美金。當場我想,喔,不會吧?!但是我又能怎樣?不可能跟任何人講這件事,張揚出去也無法解決,誰叫我懶惰,不順便隨身帶著長皮夾?

 

心情有點低落,但是我想,算了,算是花錢買個教訓吧。都已經掉了錢了,我不想還要賠上心情,於是我整理一下心情,還是要好好的欣賞一番花園景色。本來想跟阿曼達講,但是也怕害她心情不好,所以就吞下去。

 

 

 

DSC01661.jpg在烈日下徜徉於花園...比起戶內空氣清新一些,但是太陽直接曬在全身....還是熱。

 

 

 

 

DSC01658.jpg

夏宮裡頭的教堂?

 

 

 

 

 

 

DSC01659.jpg  壯觀的噴泉...(我現在才看到我拍到了奇怪的東西...那是什麼工程進行中嗎?)

 

 

 

 

DSC01656.jpg走出夏宮,由上往下俯瞰噴泉...順著運河流出去,盡頭是芬蘭灣

 

如果時間允許,我和阿曼達應該會走到盡頭去看一看芬蘭灣,但是很可惜,我們只有大約20分鐘左右逛這個花園。我和阿曼達在第一個橋附近不期而遇,阿曼達還幫我跟夏宮噴泉拍合影,但是接著我們就得加快腳程趕回集合地點了。

 

照片上看可能沒感覺,但是真的走路,其實那是很長的一段距離呢。現在當個事後諸葛,我那時候怎麼從左邊下階梯呢?如果我從右邊階梯走的話,有很長一段路可以走在樹蔭下呢....

 

 

DSC01670

在這裡體會到噴泉之美

 

 

 

 

 

 

DSC01665看著遠方的芬蘭灣流口水 

 

 

 

sea-canal-in-the-lower-park-of-peterhof  

Photo from here.  

 

又熱又渴又餓,我們離開了夏宮,準備去吃午餐。在集合整隊的時候,我忽然又想起傷心事----就是我掉了100美金,不過,我忽然間有個樂天的想法(也是太了解自己的緣故)....會不會,其實我點錯了?

 

鼓起勇氣,我又拿出長皮夾,仔細數了數美金,哈哈哈,一張也沒少啦!我神經喔!數太快,而且又有預期掉錢心理,結果以為錢少了。我把這件糗事小聲的告訴阿曼達。她說:「難怪你剛剛走出夏宮的表情那麼凝重。」

 

離開的時候,眼明手快的阿曼達用台幣買了一本中文版的彼得夏宮噴泉花園的介紹。

 

 

 

 

 

-------------本篇結束-----------------------------

 

 

 

 

 

DSC01663  

 

 

 

 

 

DSC01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