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816.jpg  來自埃及的人面獅身像,靜靜地盤據在涅瓦河畔

 

我很期待今天的宮廷晚宴,而且為了配合氣氛,還特地穿了連衣裙,本來還帶了一件黑色的one-piece和珍珠項鍊,但是鞋子很難搭配,加上恐怕有太過盛裝之虞,所以壓在行李箱底,不敢造次。

 

從凱薩琳宮風塵僕僕地趕回聖彼得堡市區,本以為就要直奔餐廳,但是導遊先讓車子停在列寧美術學院外頭,讓我們拍人面獅身像。然後,依照慣例,我不記得導遊彼得是否介紹了這個人面獅身像的由來,因為雖然大部分時候我的耳朵會注意聽導遊講解,但是偶爾也是會放空,因此我不敢說他沒介紹,我只能說自己不記得。

 

 

 

 

DSC01817.jpg  

 

為了寫這篇,搜尋了一下,從俄羅斯龍報這份報導,才知道這人面獅身像可是大有來頭,有段來歷的呢!報導稱這兩座人面獅身像是全俄國最古老的古蹟,因為它有3500年的歷史,比俄羅斯這個國家還要古老。這個由花岡岩打造而成的獅身人面像,曾經矗立在霍特普神廟中,而人面則是西元14世紀前法老統治者的頭像。

 

一個俄羅斯的探險家出於偶然來到埃及,萌生了為俄羅斯購買獅身人面像的想法,因此去信給俄羅斯大使,詢問遠在聖彼得堡的沙皇尼古拉一世,沙皇表示同意。但是俄羅斯還沒付錢,這組獅身人面像就先被轉賣給法國,放在巴黎。1830年,法國爆發七月革命,俄羅斯以相對低廉的64萬盧布買下它們。

 

 

 

 

DSC01818.jpg  

 

搬運重47噸的獅身人面像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過程中還讓其中一個掉落甲板。1832年,經過一年的航行,終於到達聖彼得堡。最初放置在藝術學院的大院內,1834年才將兩個雕像安放在列寧美術學院前河畔的基座上。

 

有此一說:放置了人面獅身像後,涅瓦河發生洪水的頻率大為降低,聖彼得堡小孩子跑步都跑第一名,考試都考100分。除此之外,據說獅身人面像能夠實現人們的願望。甚至有人認為,人面像的表情會變化:早上和中午表情冷靜安詳,到了下午就變得險惡猙獰,晚上12點會離開基座跑去河邊尿尿。(夠了沒?)

 

雖然報導說有兩個,但是我印象中只看到一個。怎麼回事?

 

 

DSC01822.jpg 涅瓦河對岸後方的金色圓形穹頂教堂,是等一下會去參觀的聖以撒克教堂

 

 

 

 

 

 

DSC01819.jpg  

河邊階梯往下走,有隻長了翅膀的豹,頭頂被觀光客磨挲得發亮

 

 

 

接著我們又上了遊覽車,導遊說帶我們去一個市場,那裡可以使用一下洗手間。而我們下車之後,遊覽車就開走了,大概那條路上不能臨時停車。走進去,才發現,咦!這是個紀念品店嘛!但是我跟阿曼達都沒帶錢下來,於是向我們的領隊借錢,免得等一下看到喜歡的東西,卻沒錢可買。

 

逛了一下,發現裡面的東西...嗯,就是賣給觀光客的。漂亮的有,但是不便宜,其他都是一些小玩意兒,但是價格低廉的又買不下去,因為品質的確不怎樣,是標準 一分錢一分貨的禮品店,而且裡頭的服務人員都會說中文。

 

看了一下,還是又把錢還給領隊小林,謝謝她之後,發現所有團員都出來了,大家站在馬路旁邊等遊覽車回來。然後有一對去過中國東北的夫妻,就說哈爾濱賣的套娃又漂亮又便宜,而且很多紀念品好買,相較之下,這裡的就貴多了。當初他們沒買,更不會想在這裡買。阿曼達很有眼光,每次被她看中意的,都幾乎快要上萬盧布。

 

我和阿曼達覺得俄羅斯導遊很好笑,既然要帶我們來逛紀念品店,卻又不好意思明講,我們兩個就傻傻的真的以為這是個免費上廁所的點,完全沒帶錢包下車。祇是本團團員很有自制力,大部分人都只看不買,所以很快的時間就都離開了禮品店。

 

等了好一會兒,遊覽車才來接我們,導遊的表情也很微妙,有一點不好意思的樣子。

 

本以為,可以去吃飯了吧?NO!我們又被載到聖以撒克教堂外面的廣場,讓我們拍照。本來不知道可以下車,所以我隔著遊覽車玻璃拍一張聖以撒克大教堂。

 

 

 

 

DSC01823.jpg  

 

接著是廣場上的騎馬雕像。

 

 

 

 

DSC01826.jpg  

這是尼古拉一世的騎馬青銅雕像

 

 

 

 

DSC01827.jpg  

雕像基座有四個女神,分別代表信念、力量、智慧、平等。我怎麼知道的呢?看Angelina的快樂時光那上頭寫的。另外這個新浪博客也針對尼古拉一世拍了很多照片,後來我發現我完全忽略了底座的浮雕,訴說尼古拉一世的生平重要事蹟。

 

 

我對這座雕像其實沒啥興趣,但是身為一個觀光客,基本禮貌還是要有的,所以拍了幾張雕像,接著拍了廣場附近一個飯店。

 

 

 

DSC01825.jpg  

我喜歡這家飯店那一整排的紅色遮陽罩(而且這張照片也是車上拍到的,奇怪了我)

 

 

 

 

DSC01833.jpg 附近有個正在維修的建築工地,大樓外觀做了美化,盡量降低施工影響市容的程度

 

 

 

 

DSC01828.jpg

這是下車後拍的飯店正面 Hotel Astoria

 

 

團員當中,比較認真照相的,包括阿曼達,都過馬路去拍聖以撒克大教堂了。但是,我感覺我的拍照能量好像是用完了還是怎樣,我哪裡都不想去,天氣有點熱,人有點累,所以,很固執地一直站在遊覽車附近拍定點。

 

因為無聊,我又回頭拍尼古拉一世。

 

 

 

DSC01834.jpg 

據說,這雕像了不起的地方,在於馬用後兩腳站立,重量的分配全都落到了兩個點上,難度比較高。

 

 

 

 

 

 

DSC01839.jpg  我因為無聊,還拍起街頭上的交通號誌

 

 

 

 

然後,終於可以往尼古拉宮廷晚宴移動了!(在這裡感覺等了好久喔....但是,其實也才10幾分鐘而已,大概我累了吧?!)

 

車子開到餐廳附近,又等。這次在車子上面又等了10幾分鐘,彼得說他先去確認是否可以讓我們進場了,很抱歉,讓大家一直等待,他就下車去餐廳,才又回來帶我們走路過去。

 

這應該是少數讓我產生疑惑的點。感覺上,我們好似太早回到聖彼得堡市區,結果為了消耗多出來的時間,拍完了獅身人面像後,又帶我們去聖以撒克廣場逗留,甚至於還在餐廳外頭等了一會兒。回想凱薩琳宮外頭那麼漂亮的公園,我們卻只能匆匆走過,速速拍照,如果能把這些時間通通留在凱薩琳宮,那該有多好?

 

但是話說回來,在凱薩琳宮後來我真的走得腿很痠,腳底板有點痛,給我更多時間,恐怕要變成傷兵了。

 

 

 

 

DSC01840.jpg   

  這裡就是我們要吃晚餐的地方!好期待呀!我的攝影魂又燃燒起來了~~~

 

 

 尼古拉宮廷晚宴就留待下篇分曉。

 

 

 

 

---------本篇結束-------------------

 

 

下一篇精彩預告

 

DSC01848.jpg 

雞尾酒會的白酒、黑麵包與魚子醬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