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夏天我們家有兩個重頭戲,是小孩子會期待的:
其中之一是等待阿姨邀請我們去摘荔枝,另外一個
就是等住在海邊的舅公找我們去搬西瓜。

我們的家庭相簿當中,留下了不少小時候開心的在
荔枝園玩耍的照片。不過等我們變成不愛外出、羞
於見人的青少年之後,摘荔枝就沒有那麼令人期待
了,我們會推託要唸書(鬼才相信),所以不克前
往,不過等到新鮮荔枝回來的時候,大快朵頤是少
不了的,弟弟曾經吃荔枝吃到留鼻血….

外埔的舅公家也偶爾會是我們前往出遊的地方。那
是一個靠近海邊的淳樸小鎮(淳樸的定義是—他們
請喝喜酒的時候會有脫衣舞的表演),是外婆的娘
家,所以是媽媽和舅舅們以前愛去的地方。對於我
們小孩子的吸引力,則是海邊。那是我人生中第一
次看到海的地方吧?(有照片為證啊!)

舅公們算是海口人,皮膚黝黑,表情靦腆,大方好
客。

有天晚上爸媽不在家,我接到一通要找阿菊的電話,
話筒另一頭的人說要叫阿菊去搬西瓜,我就知道是
舅公打來的了。於是這個星期一我就跟著媽媽和欲
行,坐上阿明舅的港町十三番地專車一同前往。
(本人是在被脅迫的情形下前往,非出於個人意志的行為。)

港町十三號是一台白色的Volkswagen,車體上面還
噴有『港町十三番地~它是一首歌 也是一家居酒屋』
等文字。坐在車上甫出發,我決定要自己營造一點
郊遊的氣氛,於是請求司機讓我在全家便利商店下
車添購飲料(沙士、舒跑、優酪乳)與一包Lay’s
綠茶口味洋芋片,我們正式展開搬西瓜之旅。 

第一站媽主張到她的阿姨家「撈一撈」(台語),
結果還真的給她撈到了三四袋的瓜。姨婆坐在家前
面的空地上,戴著斗笠,穿著花衣服,赤腳,(完
全符合我心目中農村歐巴桑的標準打扮),用湯匙
專注的挖掉melon瓜(台語)的種子部分,當一輛
拉風紅色的愛快羅密歐與巨大白色福斯貨車直接駛
入空地時她臉上的表情可說是有點驚恐的。不知道
那個時候她內心的獨白是怎樣,因為她的生活我很
難想像,所以跳過模擬os的部分不過當她一眼認出
阿安舅,她就笑了。


媽、舅媽與欲行加入刮瓜樂的行列,我拿出護身用
數位相機,開始盡責的替大家捕捉畫面,(有了相
機,就可以不用加入工作行列)。拍了一會兒,本
攝影師覺得已經乏味了,因為主題單調、人物沒有
變化,於是我坐到車上拿出殺時間用的FHM雜誌開
始翻閱,忽然阿明舅從屋後跑出來,呼喚我與阿安
舅過去照相(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