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 攝影:王文娟   貓:Miso

朱天心的新書『獵人們』,我在博客來書店預購得作者
簽名版,很高興的拿到書之後,當天晚上就看完,而書
裡的照片更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貓兒--有朱天心家中的,
也有朋友養的貓。

當中我最喜歡的前三篇是:『獵人們』、『李家寶』、
『只要愛情不要麵包的貓』。

雖然講的是貓,但是作者與貓之間的關係卻不是『主人』
與『寵物』那種不對等的關係。喜歡貓的人,通常是喜歡
貓族那種唯我獨尊、睥睨一切的神態,貓是他自己的主人,
主人是為了他才存在。

我生命中最接近的貓---K鼻子---讓我見識到一些貓的喜怒
無常以及貓的心機。在這方面,貓跟人還挺像的呢!

通常貓想黏人才會過來,當貓不想理誰,她是鐵石心腸,
無論你怎麼呼喚,不過來就是不過來;但是當她想起你,
自己投懷送抱的樣子,又十分可喜。

貓的自尊心很強。如果你得罪了貓,或者嘲笑、作弄她,
她會記得,而且會記很久。據說貓會記恨。

真正愛貓成痴的人,是像朱天心他們家,遇到可憐的流
浪貓,就會定點定時的去放貓餅乾以及乾淨的飲水,而
等到貓對人產生信任之後,替貓們另覓主人。漂亮的、
健康的貓,優先送給別人,醜的、怪的、有病的,只好
自己留著當『貨底』---被撿剩的,沒人愛,那就自己留
著照顧吧。

書中倡導一個觀念:對那些可憐的流浪狗、流浪貓,如
果無法領養他們,那至少讓他們吃點東西,至少,讓他
們感受一下人情溫暖;不要去管那些講閒話的人,口中
說著:『照顧流浪狗?拜託,非洲有那麼多難民,台灣
有那麼多貧困兒童...應該先去照顧這些人吧?』事實上,
一個看到流浪貓、流浪狗可以無動於衷,甚至於欺負、
撲殺的人,他真的會去在乎遠在非洲的難民嗎?那些討
厭貓狗的人,就真的有捐錢認養家扶中心的孤兒嗎?

所以,當朱天心家中的貓,是幸福的。因為在朱天心的
筆下、書中、回憶裡,這些貓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的。




~炫耀一下我的簽名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