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博客來書局買了福爾摩斯探案全集,從拿到書的那天開始,我感覺自己不但被吸進了那個年代倫敦的貝克街,也重溫了小時候的閱讀之樂。我喜歡看偵探小說應該是從小學開始,雖然忘記是怎麼看到第一本福爾摩斯,但是,柯南道爾爵士筆下的虛擬人物,就這麼陰魂不散的一路跟著我。而之後的克莉絲蒂偵探小說、日本的赤川次郎的三毛貓系列、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以及女法醫系列,偵探小說跟金庸的武俠小說一樣,一旦開始閱讀了第一頁,沒有看到最後一頁就無法停止。

『你從阿富汗來?』這是福爾摩斯對華生醫生講的第一句話。從這句話之後,福爾摩斯不斷地運用自己細微的觀察力,使華生醫生佩服得不得了。記得以前看,自己也只是傻傻的跟著敘事觀點,對福爾摩斯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是多年之後,重看福爾摩斯,我發現自己稍微可以跟敘述者拉開一點距離,看看作者如何塑造這個栩栩如生的偵探角色。

在某方面來說,華生醫生之所以能夠成為福爾摩斯最得力的助手,是因為他有沈默的美德。每當福爾摩斯陷入沈思之中,華生醫生也不多說話,只是安靜等待。而每當福爾摩斯像個靈媒一般說出兇手是個怎樣外表以及背景的人之際,華生也總是不會吝惜表現出自己的佩服、讚嘆。這方面倒是也大大滿足了福爾摩斯的虛榮心。



上次造訪倫敦,沒有時間到貝克街的福爾摩斯博物館造訪,不過經過貝克街的地鐵站時,看到車站牆壁上面有著大大的福爾摩斯側面剪影,也著實興奮了一下!這次重看,赫然發現在書中的主角也曾經搭著地鐵到某個地點:當然,我知道全世界最早的地鐵出現在倫敦,但是,親愛的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也搭過...呵呵!一個字:屌!另外書中經常提到的則是派丁頓車站...我在倫敦也去了幾次~~很有趣的經驗。希望如果還有機會造訪倫敦,可以去福爾摩斯博物館朝聖一下!

全世界的福爾摩斯迷當然是滿坑滿谷,而且網路更是讓大家更容易串聯。

福爾摩斯處理過很多兇殺案,而根據他的說法,看起來殘酷兇狠的謀殺案,反而容易偵破,因為動機明顯:因為金錢、情感、或者衝突而產生的復仇行為;而看起來平常無奇的小案子,反而撲朔迷離,因為動機不明。

有趣的是,越看我就越懷疑福爾摩斯是個gay,因為在書中他與華生醫生之間的特殊情誼,以及他幾乎完全不近女色的表現,更讓人有合理的懷疑~~而華生醫生雖然結了婚,但是作者安排他的妻子早早過世,好讓華生醫生可以重回單身,加入福爾摩斯的冒險,並且一起嘲笑蘇格蘭場(英國警方)的無能。

福爾摩斯對我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動機論,每當有人說了什麼或者作了什麼,背後必有其動機,不論那個人自己清楚或者不清楚,但是,事出必有因。知道了動機,就知道該怎麼處理了,不是嗎(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