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一改之前的「鬼來電」與「靈異巴士」那些讓我馬上轉台的
鬼片,最近緯來日本台播出的日劇都很精彩,讓我陷入準時
收看日劇的狂熱之中...從「美味關係」到「女王的教室」,
而現在看的則是"Beginner"---「我們都是新鮮人」。

前面幾集我完全沒看,因為預告片剪得很爛,感覺上是一群
法界的跳樑小丑擔綱演出,隨便扯出一些法律名詞與法條,
所以我一點也不期待,不過阿敦(註1)卻說其實蠻好看的,
既然有編劇達人推薦,我抱著勉為其難的態度看了一集:
果~然~好~看!於是在「女王的教室」下檔之後,我還是
有好看的日劇可以看~






通過司法考試的前粉領族---Mimura

我懶的自己講故事背景,下面是本劇台灣官網的介紹:

楓由子(MIMURA飾演)是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粉領族,
竟奇蹟似的通過司法考試,與來自四面八方、背景互
異的優秀人才,齊聚司法研習所。但女主角身邊卻集
合了7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學生:混過不良少年、大學
快當掉的小田切讓,前財務省精英、卻因為醜聞下台
堤真一,來歷不明、謎一般的神秘女子松雪泰子
還有出身法律世家的大小姐奧菜惠,帶小孩忙翻天的
家庭主婦橫山惠,以及某知名企業老臣、卻慘遭裁員
北村總一朗…這些未來的法官、檢察官以及律師們,
即使年齡、環境與性別迥異,各自懷抱不同的野心與
夢想,卻彼此真心扶持、互相激勵,為全新人生宣示
戰鬥。

是的!『夢想』、『真心』、『扶持與激勵』加上『戰鬥』
之後,來點『熱血』,就是構成日劇的主要元素,也是我
喜愛的日劇形式。

以新人Mimura擔綱的這部電視劇,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判例,
以及精彩刁鑽的口舌辯論,加上輕鬆逗趣的編導方式,沖
淡了一般民眾對於又冷又硬的法律條文的排斥感。

自有人類開始,就有了犯罪。聖經上面第一個犯了殺人罪
的是亞當與夏娃之子--該隱(看該隱的故事),他因為嫉
妒上帝喜歡他的兄弟更勝於他,於是殺了自己的兄弟。但
是除了嫉妒這種原始的負面情感,人世間更是充滿了很多
原因的糾紛、仇恨與暴行。

法律的功能究竟是什麼?「制裁犯罪者」可能是大多數人
第一個想到的功能,另外就是對於無法以人情、義理來排
解的問題,最後就只好訴諸法律。

Mimura扮演的法律新鮮人,是一個充滿正義感以及同情心
的年輕女性,每次在討論功課的時候,看起來笨笨呆呆的
她,卻往往是發現案件重要轉捩點的人。這樣子的一個角
色,本來很容易流於膚淺,不過編劇也讓她擁有冷靜判斷
的能力,因此隨著劇情發展,一個善良熱心、具有理解能
力、研究案件務求勿枉勿縱的女性檢察官正在成形。

其他的角色也都非常有趣,尤其是這八個人的友誼在一宗
殺妻案當中遇到考驗時,也是非常寫實的。






分裂的友誼

在很多案件立場相同的八個人第一次分成了兩派,也讓他
們發現『想要完全地了解別人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
受限於成長的環境與背景不同,以及人生閱歷與經驗的差
異,對於同一個事件的看法可以南轅北轍大不相同。

不過,經由一再的溝通、理解、將心比心之後,他們得出
的結論是:『認為人與人之間可以完全理解是一種傲慢
想法』,因此,當彼此產生意見的歧異之際,不要覺得灰
心,而是要坦率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並且對於別人的看法
也給予相當的尊重與接納。

因此,這八個人的友情也是使得這齣戲好看的重點之一。





朋友,永遠是不可或缺的

註1:阿敦---台灣爆紅偶像劇『鬥魚』編劇之一,自從
國中時代義結金蘭至今仍是我的超級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