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change the world

這部片子是死亡筆記本的外傳,當初的漫畫版本並沒有電影裡呈現的劇情內容,不過就像片名那個大大的L字一樣,我老實承認我是去看松山研一的L(請唸做日文發音的「A陸」)。

「死亡筆記本」我完全沒看過漫畫,只看了電影,但是因為都隔了一些時間才看,所以有些細節模糊了,我甚至忘記L把自己的名字寫進死亡筆記本了!!!(話說回來,連這一點都可以忘記的人,還幹嘛浪費時間浪費錢看電影啊?反正看過也是會忘記!)

漫畫或者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死亡筆記本的種種設定,開啟了大家對於「正義」的探討,以及如果真的拿到了筆記本是否會拿來使用的討論。關於死亡筆記本的使用方法。維基百科有非常詳盡的說明,不虧是網路小百科,鉅細靡遺地條列出什麼剛出生不到幾天的人寫了名字無效,一百多歲以上的人寫了也沒用,總之是一種使用起來比手槍還麻煩的殺人武器。

作用無效的對象

  • 出生未滿780天的人。
  • 想著同一個人的樣子,但四次寫錯該人的名字。(但是如果所有人故意在死亡筆記本寫錯四次名字避免他/她死亡,所有人會因此死亡,而且死亡筆記本對該人依然有效。)
  • 124歲以上的人。
  • 剩下壽命不到12分鐘的人。
  • 先被寫上筆記本,已確定死亡時間的人。後來寫上的內容將一律無效。
  • 兩本筆記在相差0.06秒的時間同時寫上同一人的名字想著同一個人的樣子則無效。
  • 死因不合常理。(被寫入名字的人會改為死於心臟麻痺。)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原則上要盡量把漏洞補滿,不能出現一些狀況抵觸了手冊的使用規定。光是想出這些規定,就是一種邏輯的訓練了吧?

夜神月  VS   L

在漫畫中的兩人屬於天才的腦力對決,不過漫畫改編的電影有個缺點,就是有些劇情會無來由的變得可笑起來。我記得第一集當中,警察已經漸漸推敲出不能被「奇樂」看到臉,所以好幾次的攻堅行動,都會頭戴全罩式安全帽...甚至於夜神月的父親還穿著西裝頭戴安全帽,而他們那種戒慎恐懼的樣子,讓我就是「噗嗤」笑出來。

夜神月一開始的行動還勉強跟「正義」可以扯上一點邊:他把惡行重大的連續殺人犯姓名寫進死亡筆記本,讓他們很快就心臟麻痺而死,反正這些人幾乎都是鐵證如山的大壞蛋,到時候被判五個死刑也一樣是死。不過後來當神夜月把阻礙他的世界改造計畫的人名一一寫進死亡筆記本,他已經是個該死的壞蛋了。飾演夜神月的演員.......大概跟漫畫主角長得很像吧?可是他似乎沒啥演技可言。

前兩集電影當中最有趣的部分,應該是死神路克。死神路克在戲院的大螢幕上具有一種可怕的存在感,雖然他頗具喜感,但是視覺效果上面還是蠻嚇人的。電影第二部當中的海砂,感覺上沒啥重要性可言,只是個工具。

現在回過頭來說「L最後的23天」。

壞人是一批搞生化科技的,打算利用某種可怕的病毒消滅人類,這些人大概是激進派的環保份子,因為他們口口聲聲說,地球已經沒有自我修復能力了,一切只是因為人類數量太多。為了地球好,隨手做環保,所以要發明一種殺傷力超強的病毒送給地球。(我是在想,擔心地球人太多,他們應該先注射那些病毒才對啊,怎麼是想殺死別人讓自己活下來咧?)

片子開始的前十五分鐘,我有點坐立難安啊!因為鏡頭是拉到泰國的某個村落拍攝場景是類似在泰國的某村落,那裡的人被當作白老鼠,整個村落的人都染上了病,一個個死狀悽慘,每個臨時演員都化了噁心巴拉的皮膚潰爛妝,然後在地上扭來扭去地哀嚎。不是我沒有同情心,而是不知怎麼著,「很假」。我一直期待泰國的部分趕快結束。沒想到這一切是為了交代漫畫中N的由來,所以必須繞這麼遠去泰國帶回來一個倖存者,當然,也是個數學天才。

現在回想起來,整部電影販賣的就是怪誕天才L而已嘛!壞人組織裡的四個角色,都很薄弱,也很變態。帶頭大哥臉上有疤痕,眼睛怪怪的,分明就是模仿007皇家夜總會的大壞蛋造型,失敗。至於美艷熟女生化博士,居然剛好也是L的同事,化名是K,我還以為她都不會得天花(劇中人很多人都被病毒感染而發作),最後在飛機上果然也變成貓臉,大快人心。一男一女小囉囉當中,那個男的氣勢太弱,懶得說他,倒是那個女的,變態得很。找了一個適合拍寫真集的可愛女演員,不過動不動就是裝屎面嚇唬人,動作也非常粗魯,有種恐怖的可笑反差....本來應該覺得恐怖,可是過了頭,就變得好笑起來。

劇情勉強可以自圓其說,只是在生化實驗室裡頭,把解毒劑銷毀免得落入壞人手中的善良博士,因為不想被壞人箝制,居然自己注射病毒....這....也非常偏激啊!連四大惡人都瞠目結舌,有點被嚇到。他注射完病毒之後好像變身怪醫一樣鬼叫鬼叫掙扎,其實演得很好,不過問題是.....還是讓我想笑.....(我太沒良心了,這種時候應該要感動得熱淚盈眶才對,可惜,我已經年滿20歲以上很久了!應該是熱情單純的年輕人比較容易被感動吧?)



L的角色真是討喜


最後回到L來講。相對於神夜月,L變成了一個大正派,但是這個英雄人物是個怪喀。嗜吃甜食,辦案過程當中滿桌的糖果、餅乾、蛋糕、、巧克力,他一邊跟神夜月鬥法的同時,嘴巴也沒停過。

拿東西習慣只用大拇指與食指拎,彷彿在看什麼骯髒的東西。嚴重駝背,喜歡打赤腳。

總之,L彷彿是替松山研一這個演員量身打造似的。

我看過好幾部有他的電影,到目前為止,覺得他表現得不錯。他不算是很搶眼的演員,但是穩穩的發著光,有他的戲出現時,沒人能搶得走他的光采。一次是在電影NANA,一次是日本YA片(Young Adult)的Linda!Linda!另外,如果我沒記錯,他是不是就是日劇一公升眼淚裡頭那個負心漢籃球學長?雖然是個負心漢,但是也不會讓人太討厭.....已經被我當作可以追蹤的新生代男演員之一。他好像2008年的作品是拍「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我看過這本小說,因此,頗為期待。(啊,從觀影心得變成演員推薦了....)

好吧,乾脆更徹底一點,再補一些演員的正常照片。(L本身其實也很像死神...老穿白色上衣,黑眼圈超級嚴重,隨時都快掛了一樣....)他在台灣已經有很多擁護者的樣子...呵呵。請按底下連結看照片。

松山ケンイチ寫真集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