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果到手了,真是得來不易啊!

躲貓貓

話說今天是星期四,又是霈霈日。不過今天放學回家停車關門時,
我依稀聽到媽的聲音:『...大姑姑回來了...』內心竊笑,看樣子
霈霈今天有來霧峰上班,而且可能要玩躲貓貓的遊戲了吧。

果然,這次霈霈是躲在門後面,而且從頭到尾都不露餡。任憑我
跟媽怎麼一對一答,她都躲得好好的。

記得兩個月前好幾次玩這個遊戲,她還沒辦法配合,因為不甚
了解「騙」字的真意。第一次,爸媽叫她躲起來,我回來之後,
走到泡茶的地方,沒看到霈霈,順口問:『咦?霈霈呢?』媽
很鎮定的說:『她今天沒來。』我問:『喔!為什麼?』問句還
沒問完,她已經從藏身的地方跑出來大喊:『我在這裡啦!!』
惹得爸媽還有我都哈哈大笑。

下一次,媽媽又面授機宜一番,告訴她要躲好,因為要騙大姑姑。
於是當我沒看到人,又問,媽媽一邊跟我眨眼睛暗示我霈霈躲在
哪裡,於是我假裝失意的說:『霈霈今天沒來喔?那我回我房間
了~』這句話一逼,霈霈又衝出來說:『HI~~~』於是再度破
功。

最近幾次她都很沈得住氣,躲在門後的她滿臉淘氣,很是得意。

糖果

霈霈是個被糖果充分制約的小孩。

當然,哪個小孩不愛吃糖?雖然也曾被爸媽笑是「糊神貪甜」
(台語),意指我是嗜甜的蒼蠅,不過,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是
否對於糖果有這麼強的偏好。

根據敏儀描述,有次霈霈不知道怎麼哭了,她爸爸於是拿出一
包糖果給她看,說,霈霈妳不要哭了,糖果給妳。她的眼淚馬
上收住,等著吃糖,結果她老爸不肯兌現支票,叫她自己開那
包糖果,霈霈打不開,於是賴著雲傑說:『把拔,你開。』他
爸則抓狹地回答:『霈霈,妳哭。』(意思是說,剛剛是希望
妳不哭所以說要給糖果,不過我現在不想給糖果了,所以,那
...妳哭好了)於是父女兩人就在那邊:『把拔,你開。』『霈霈,
妳哭。』老半天。(轉述來的故事,如有錯誤,恕不更正,因
為我很喜歡這個版本。)

今天看到我之後,抱了一下她,看她脖子上掛的小玩意兒,她
忽然眼睛一亮對我說:『那個..大姑姑樓上有史努比的糖果...』
(哇!好記性,星期一被她看到,但是因為她咳嗽沒給吃,想
不到還記得...)『妳去拿給我吃啊!』咦?有沒搞錯?用起命
令句了呢。我不服氣的說:『我為什麼要拿給妳吃?』她理直
氣壯的說:『快去啊~我..我有叫耀昇叔公了啊~阿婆說的!』

原來下午耀昇叔叔來泡茶,媽叫她要喊人,大概她拗起來,不肯
喊,所以媽以糖果為誘鉺,應許她等我回來要叫我發賞。

不過,雖然她那麼愛糖果,只要她咳嗽,我們說不能吃,她倒也
是肯乖乖聽話。不過必定加個但書:『那等我感冒好了,再吃,
好不好?』

在她剛來我家不久,我們都發現她最聽糖果的話,所以有一次我
隨意的調侃她:『霈霈,糖果是妳的命喔?』

她篤定的說:『對啊~~』
(我心想,好小子,才剛過兩歲生日的妳,哪懂什麼是「命」?)

我就故意考她:『那我問妳,命是什麼?』
(哈哈,這下妳可答不出來了吧?妳糗囉!)

霈霈:『糖果。』

啊?Orz...請受我一拜,鬥智的結果,我輸了...(泣)





我把糖果藏在嘴巴裡了!


依照約定,拿了她肖想的史奴比水果糖給她。她吃了糖果樂開懷,
老是嘴巴合不攏,我叫她把糖果藏起來,不要讓我看到,她照做了。

我們去看魚

小孩子好像很喜歡一直重複的樂趣,我想,難怪小孩是幸福的。

對霈霈來說,看魚算是一件可重複的賞心樂事。幾乎所有小孩
到我們家,都會被水池裡面的錦鯉吸引,流連忘返,霈霈也不
例外。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只要有小孩要看魚,必定身邊要有
大人陪同,而且嚴格規定他們不能超過哪條界線。大概從她第
一次來我們家,她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就是看魚。

霈霈也喜歡看魚,不過,我是失去童趣的大人,池子裡面的錦
鯉游來游去,看著呆氣,我還寧願陪狗玩。也許,霈霈比我能
夠感受看著「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的樂趣吧?
我大概是那個不解風情的人,很想問霈霈一句:『子非魚,安
知魚之樂?』.....(註)

今天她又邀請我:『我們去看魚吧!』(她很擅於使用大人對
她講話的口氣,明明還沒去上學,卻儼然像個小大人。)

我:『我不想去。我要看報紙。』我揚一揚手上的報紙。

霈霈:『妳..妳拿去那邊看呀!』

我:『屙...我不要去。那邊有蚊子耶!蚊子會咬我們。』

霈霈:『把蚊香拿過去呀!』

我:『(可惡,上訴又被駁回...)妳自己去看就好了啦~』

霈霈:『妳陪我去看魚!妳去~』

我二話不說,馬上乖乖站起來牽著她的手走過去魚池那邊。
沒辦法,這個「請」字是我教過她的,既然她使出有禮貌
這招,我只得買帳!不過,霈霈呀,總有一天妳會發現,
有時候,說「請」跟「拜託」也是沒有用的喔。

「請」你不要那麼白目,可不可以?不可以,我就是那麼白目。
「拜託」妳學聰明一點,行不行?不行,我就是要那麼笨。





小鴨戲水樂(三角習題難解)




一在板凳坐定,她馬上問:『我們來餵魚?』我要她去問阿公
(我爸),她銜命出發,獲得可以餵魚的恩准,抱來魚飼料罐,
讓我倒一些在蓋子裡面,一顆一顆的丟給魚吃,餵食完畢,她
拍拍手上的飼料屑,說:『我們去妳樓上吧!』我說:『什麼
看魚?妳根本是想餵魚而已吧?』她說:『對啦!』


上樓之前,我把魚池上面飄著的三隻小鴨撈上來,擺在小水池,
打算拍些照片。她又樂了,不停打斷攝影師的繆思,手伸進鏡
頭裡面好幾次,幸好本攝影師經過專業訓練,還是成功拍得數張
小鴨照片。








小鴨水池倒影是楓樹







此遊戲PART ONE:把葉子丟下去






遊戲PART TWO:把葉子撈起來


然後重複PART ONE與PART TWO的步驟數次,直到小孩自己覺得
無聊為止。(本遊戲專利權申請中,請勿侵權。)

關於魚的趣事

有次我打電話給如謙,問他是否回家吃飯,霈霈說她也要跟姑丈講
電話,於是我拿給霈霈聽,順便場邊指導一番,我教霈霈說什麼,
霈霈就說什麼。

我:妳跟姑丈說~下班趕快回家吃飯喔!

霈霈:姑丈~下班趕快回家吃飯~

我:你上班要認真喔!

霈霈:你上班要認真喔!

我:不可以摸魚喔~

霈霈:(東張西望)哪裡?魚在哪裡?

我不禁絕倒,如謙在電話那頭也笑了出來。



註1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粱之上。莊子曰::“儵鱼出游從容,是鱼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我知之濠上也。” 

以上內容引自<<莊子.秋水>>數位經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