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戴媽媽傳統台式肉粽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也是奧斯卡的農曆生日。不知道端午
節出生的小孩,以後長大會不會以為每個人生日的時候,不但要
吃蛋糕也要吃粽子?

今天回到家看到媽媽在廚房忙著包粽子,其實今天一大早去招生,
下午又另外一攤,有點想去躺平,不過看到粽葉好像還沒刷,不
好意思裝沒看到,只好吃完了麻辣麵之後,乖乖在旁邊刷粽葉。

這是第二次包粽子了。前一次是欲行他們隊裡辦歡送會,媽自告
奮勇說要提供粽子,讓大家提早一個禮拜過節;此外,各家舅舅
們也分得10來個粽子嚐鮮。

我們家的粽子,有個特色,就是吃到正中央有一大塊肉,穠纖合
度(肥與瘦的部分很恰當),我們不需要土豆仁,可以沒有鹹蛋
黃,但是肉粽正中央的那塊肉則是肉粽的靈魂。

拆開粽葉,有稜有角的糯米粽完整呈現在眼前,咬一口,可以吃
到炒得很香的菜脯與小蝦米,媽通常也會加黑胡椒一同炒香,所
以就算不加醬油、辣醬,也很夠味。正中央除了大塊的豬肉之外,
還會有半朵大香菇。

每年端午,最好吃的粽子,就是剛包好之後的第一串上面拆下來
的第一顆粽子:距離上次吃,也將近一年啦!粽葉的清香撲鼻而
來,兩隻手拿粽子吃得油膩膩的,過癮!(當然,如果有人願意
效勞,幫我把粽子拆了放在小盤用筷子吃,油不沾手,我可以吃
得很優雅,也不錯。)就像之前說過的,吃蘋果要整顆拿在手上
咬,粽子這種東西拿著吃,有不同的樂趣,以此類推,芭樂、芒
果、西瓜,也都是這樣子。

我們家的媽媽太忙,小孩又太懶,所以大部分吃水果的時候,都
是一人一個,簡單明瞭,很少是把水果切片裝在盤子裡面,用叉
子吃的,因為那樣子挺麻煩的。不過,後來我才發現,很多人家
其實吃起水果來都挺有文化的,吃水果一定是用水果叉,一定裝
盤.....

扯遠了。





包粽子也是有學問滴~~~

媽包的粽子頗厲害的一點,就是粽葉拆開之後,粽子的形狀非常漂
亮,經常都是完完整整的一個。我如果陪在旁邊,就會一邊聊天,
一邊觀察媽媽的手法;如果根據她的說法,手的力道要剛剛好,如
果太用力,形狀不好看,不夠用力,拆開的粽子就會四分五裂。

有一兩次我因為好玩,也學著包粽子,忘記成果如何.....

過幾天等我媽有空,會請她口述粽子的作法,在她的網誌發表。(我
打字比她快多了,與其等她打好,不如把她請到電腦旁邊用講的。)

目前為止,我吃了五個粽子。YA!

以上,是毫無重點的應景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