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之町、古之町江戶古街散策



參觀完金碧輝煌的屋台,我們接著前往所謂的「江戶古街」散步。跟去
年的京都之旅一樣,小巷子裡面都是很古老的房屋建築,而這些人家的
房子一旦被國家列為古蹟,就不能隨便更改外觀,更別想改建,居民也
從善如流的做起生意來了。

天氣非常悶熱,所以有些店家會將水溝裡面的水舀起,將地面澆濕降溫。
走著走著,如果覺得太陽太大了,我偶爾會躲進去有冷氣的店家,看看
紀念品以及手工藝品。






日本觀光景點常見的人力車




人力車的車伕會沿著街道慢慢走,遇到值得介紹的景物就停下來,
向車上的客人解說歷史。當然收費也不便宜,畫面上看到的是兩
個小朋友坐在車上,爸媽在旁邊用走的,真是現代「孝子」呀!








各式各樣的酒壺













走累了,可以找一家賣冰的地方吃挫冰












石頭材質的招財貓....喵!




離開了這個古街,我們接著要去我很期待的白川鄉「合掌部落」了。









位於白川鄉中心點荻町合掌聚落的合掌村



從網路上的資料得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12月9日定日本岐阜
縣的白村鄉為世界文化遺產。其獨特之處是仍然保留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
---「合掌造」,全村百多幢以茅草建成的房屋,全人手興建不需一根釘,
三角型的屋頂成為遊客夢昧以求一睹其貌。這小小的村莊只有數百人居住,
但每年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旅客前來此地。

我之前曾經看過合掌村的旅遊海報,應該是日本觀光單位製作的,拍攝的
是冬天的合掌村,夜晚的時候,每個茅草建造的房屋上面覆蓋了厚厚的
白雪,而屋子裡面透出溫暖的黃色燈光,感覺上是個靜謐溫馨的小村落,
甚至令人聯想童話的世界。類似這個樣子: 



 Picture from here




不過呢,我們看到的是合掌村的另外一個風貌:夏天的綠油水田當中,
一棟一棟的茅草屋左右錯落,不過大部分的住屋為了因應觀光需求,
紛紛做起生意來了,所以導遊戲稱這裡就像台灣的九份,因為已經
越來越商業化了。大部分都是賣一些土產紀念品,少數則是經營民宿。


『合掌屋的特徵是不用任何釘子,只用繩子綁紮或採用較有黏性的木
頭來接合房屋架構。歧阜縣是日本有名的豪雪地帶,屋頂特別建成傾
斜的六十度,一來防止雨水浸透、又可讓雪滑落避免積雪。屋頂所鋪
的茅草,厚度高達七、八十公分,太陽的炎熱及寒風的冷氣都不容易
透進來,整棟屋子冬暖夏涼,住起來相當舒適。』

---去住合掌屋,自由電子報










綠油油稻田旁邊的茅草屋














四面環山的合掌村,遊客比居民多很多










德川家康末期建立的古老房舍--明善寺庫裡




自由新聞網的報導指出:『建於一八二七年的明善寺是相當珍貴的茅草
葺寺院,本堂內部的雕刻精湛,處處可見飛驒工匠的技藝。相隔不遠的
鐘樓好像眺望台,優美外形也讓人眼睛一亮。建於一八一七年的「庫裡」
(寺院的廚房)高達五層樓,被選為重要文化資產,現在則當做鄉土館,
內部展示白川鄉的民俗資料,也是遊客進一步認識白川鄉的好地方。』


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去參觀,只在外面瞧一瞧。







提醒小心用火的標誌



木頭與茅草建造成的屋子,最怕火災,因此這個招牌上面提醒大家
要丟棄煙蒂之前要確定它已經完全熄滅。







餐廳外面掛著一排「火之用心」小燈籠




那個燈籠倒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古裝劇,到了三更半夜都會有個打更的
人出來巡視,手上拿個鑼,現在是什麼時辰就打幾下,然後喊聲:『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繡球花、楓樹、合掌屋與我










幾乎跟我一樣高的向日葵



從白川鄉離開,我們前往富山APA飯店,不過在路上先在一家自助餐
吃晚餐,「燒肉放題」,也就是日式燒烤吃到飽囉!除了有多種肉類、
海鮮的選擇之外,不想吃燒烤的人還可以吃到其他的料理。我替自己
拿了握壽司、生菜沙拉、炸蝦+薯餅+肉醬義大利麵。

握壽司非常好吃,生菜沙拉也很棒,但是我很後悔拿什麼炸蝦與薯餅。
我對薯餅非常沒有抵抗力,每次在自助餐都會忍不住去夾它,可是,
夾了之後回到位子上回神過來,就會奇怪自己幹嘛又去夾這種並不算
是特殊美味的東西。麥當勞早餐裡面的薯餅,我不是吃得很厭惡了嗎?
幹嘛又在大飯店的自助餐吃它咧?真是鬼打牆了!







我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