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網路書店本書簡介    

勇闖天涯的背包客Peiyu又出書啦~~~我去年看她的土耳其手繪旅行,就已經大呼過癮了,今年又有「土東。伊朗 手繪旅行」可以讓我安安穩穩、舒舒服服捧著書,跟著她的腳步,透過她的眼睛與畫筆,看見另外一個我所不熟悉的世界。

這次我只花了三晚睡前的時間,熬夜看書,越到後面越想趕快看到結尾的地方,甚至於有些圖片只是稍微瀏覽而已,整顆心都只是懸在那兒,只想閱讀文字。為什麼呢?難道這本旅遊書變成了推理小說嗎?

其實是因為後半段,Peiyu與她的伙伴Fish進入伊朗,她們兩個人都不懂伊朗使用的的文字與數字,可說是完全的文盲狀態(作者自稱是全盲!)。而相對於土耳其,伊朗的觀光客比較少,更何況是兩個東方女子。一路上她們兩個遇到一些有驚無險的狀況,讓讀者我看得膽戰心驚,想必當時她們的心臟跳得比我更猛烈吧?

例如,她們在過伊朗海關時就先遇到一個心存不軌的警察。這個警察藉由職務之便,詢問她們要去哪裡、打算住哪一家旅館。聽了之後,告訴她們那一家不好,並且推薦另外一家給她們,還替她們打電話訂房。Peiyu本來有點疑心,不過護照還在對方手上,又想大概警察不會是壞人吧?於是接受警察的好意。

後來這個警察下班之後,逛到她們吃飯的地方跟她們打招呼,後來還跟她們在旅館大廳裡聊天,說要給她們一些當地的資訊。隨著聊天的話題,機警的Peiyu越來越懷疑這個警察的意圖,因為她發現:1)他隨意聊著一些在伊斯蘭國度裡不適宜討論的話題,例如婚姻與同性戀等議題。2)一邊高談闊論,故意誇張手勢,假裝無意碰到對方的手。3)表示說在大廳人來人往聊天不方便,應該去房間聊比較自在!

於是Peiyu藉口外出買水而擺脫他,再溜回旅館躲在房間,沒想到他居然在夜晚去敲他們的房門!嚇得這兩個女生裝睡不理他,接著把門窗上鎖、用兩件大行李、家具堵在門窗。

除此之外,原來在伊朗搭計程車也要非常小心,上車前都要跟司機再三確認到底
他說的價格是「一車」還是「一人」~~~她們還曾經遇到壞計程車司機把她們丟在不知名的路邊,也曾經搭公車過站之後,被丟在景色荒涼的沙漠公路上,必須拖著行李往回走,並且搭便車!

哇~這一切都叫我瞠目結舌,明明知道她們平安回國了,卻在閱讀過程當中覺得
驚險連連。不過,伊朗人還是善良的居多,例如茶館的阿伯們會教她們如何辨認錢幣,教她們怎麼算錢,還來個隨堂測驗哩!(根據這兩本書,我的結論是:1,土耳其與伊朗的阿伯們都很可愛,不然就是2,Peiyu是伯伯(發音唸做ㄅㄟˇㄅㄟˊ)殺手....專電阿伯~哈哈哈~)

另外很讓人感動的是有次搭公車,Peiyu與Fish還有韓國背包客June<坐在後半截
女人專用車廂,有個小女孩想要給她們一些紀念品,但是身上只帶了一小包面紙,於是小女孩堅持要她們一人收下一張面紙,好可愛!

看完整本書之後,我忽然想到可以如何用IEEE(唸做Eye-triple-E)
這四個字母來形容這本書的特色!

I=Informative
E=Entertaining
E=Exciting
E=Educational

第一個形容詞Informative,意思是說資訊豐富。裡面很詳細的介紹了她走的路線、住宿的地點以及旅館名片,以及價格。有興趣往土東伊朗的自助旅行者,應該可以獲得需要的資訊。

第一個E的Entertaining是說本書頗具娛樂性質(講白話一點就是很好笑)。作者生動的描寫出事件當下她的內心戲與獨白,另外很多的比喻方法更是簡單易懂。例如有個地方,本來看簡介似乎非常有趣,但是作者走進去一看,非常失望,就跟台灣的「秋茂園」差不多~~~這麼一形容我馬上就懂了!哈哈哈!(好久沒看到秋茂園這三個字了喔,記得小學好像曾經去那裡遠足過哩!)又例如有些觀光客拍壁畫的照片時,開著閃光燈,沒有保護古蹟的概念,作者的小插圖畫著她想要「飛踢」那些白目觀光客。

最好笑的地方是要去神奇的魚溫泉那一段,有個瘦、黑、高男子一直來搶她的行李,想讓她去搭他們的巴士。Peiyu死命掙脫,用有限的土耳其文單字嘶吼著:『不!不是今天,明天才去!』後來是警察來解圍她才能離開那邊。同樣的戲碼第二天又上演了一次,而且這次男子帶了一個小孩當助手。

我們四人簡直是在巴士站上演一場眾所矚目的鬧劇,我用英文狂叫,男子則用土語叫囂,且異想天開地以為搶走我的行李,我就會乖乖跟他走,就這樣你爭我奪,又叫又跳,直到一個擔任英文老師的救星出現,混亂的場面才穩定下來,我終於拿回我的行李,並且成功地寄放在巴士站的櫃台。(頁41)

真是笑死我了~~~我看著插畫,想像那種瘋狂的情景,不禁笑到肚皮顫動。更妙的是,作者告訴大家:想去魚溫泉的人,只要站在Sivas車站,等那個瘦黑高男子來抓你就好了!

其他好笑的地方還很多很多,請恕我無法一一列舉。(不過Fish,妳真的貢獻不少笑點~~~

第二個E的Exciting,我前面已經談過,就不再贅述。旅遊總是會出些小狀況,有驚無險,日後回憶起來才會更夠味,而且講述給別人聽的時候也更生動。記得我去德國自助旅行的時候,到了海德堡,Let's Go Germany上面推薦的好旅館通通掛著No Vacancy(客滿),車站附近用走的能到的距離都問遍了,依然沒有空房,夜色暗了,我們三個人還是在街上流浪,已經快要晚上十點鐘了,我們從來沒有那麼晚還待在外面過。

Ivan自告奮勇說他一個人去找旅館,讓我跟Emily坐在一個小圓環那邊等,順便顧著行李,因為我們已經沒力氣了。等待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慢,忽然出現了五六個德國男子從一條街道走出來,遠遠的就聽到他們喧鬧的叫囂聲音,感覺上是喝了點酒的年輕人。我跟Emily互看一眼沒做理會,其中有個男的走到我們面前大聲嚷著德文,我們兩個都聽不懂,但是我們兩個很有默契的不直接看著他,也不顯露出害怕的樣子,只是稍微聳一下肩表示遇到酒鬼真倒楣,他的朋友們哈哈大笑,過來把他拉走,他嘴上還一直大喊大叫。

好驚險刺激啊~~~

另外一次是要從Vancouver飛Montreal,我們按照別人告訴我們的,提早一個鐘頭到機場,沒想到機場大廳已經密密麻麻排滿了人。不論什麼奇蹟發生,我們絕對無法順利登記然後登機。不過我跟Nydia還是去排隊,排到非常後頭,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心裡面覺得大難臨頭,因為我們買的機票已經改過一次日期,如果今天搭不上這班飛機,就得通知別人來載我們回家(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然後接機的人也要通知改時間,候補機位不知道要等到何時。雖然機場有冷氣,但是我覺得我的頭在冒汗。

排在我們後面的是一個女孩跟她的媽媽,簡短聊天之後,我們得知她們也是要飛Montreal,這是稍微讓我感到安慰的地方:反正倒楣的時候,有人陪著倒楣,心裡面總是舒服些。後來女孩媽媽詢問一個機場服務人員,說她們要飛Montreal的班機時間快到了,怎麼辦?我豎起耳朵偷聽,聽到服務人員叫她們跟她走。

她們就真的推著行李車跟著服務人員走了,看著她們走去的方向,我跟Nydia說剛剛發生的事情,並且徵詢她同意,離開這條長得像蛇的人龍,也推著行李車遠遠跟在她們後頭。她們去到一個櫃臺,只見服務人員帶著她們趨前向一個看起來像是主管的女性解釋些什麼,我也跟阿敦在後面湊熱鬧,心裡想說「耶耶那就一起處理吧!」但是聽著她們的對答,我心裡想完蛋了!那個小女生因為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要飛Montreal,所以服務人員給她特別通關待遇!怎麼辦?我跟Nydia的情況完全不同!而現在距離飛機起飛只剩下二十分鐘了,又回去排隊,大概要排到多倫多那裡了!

於是我厚著臉皮上前去跟那個女性主管解釋,我為什麼排在這個特殊服務櫃臺,只因為我誤會了機場服務人員的意思,所以跟著過來,但是現在我的飛機已經要飛了,能否通融讓我也快速通關?我真的非常抱歉造成這個結果,但是如果她能幫我們這個忙,我們會非常感激她?(我一緊張起來,英文變得超級流利,而且搭配無辜誠懇的表情以及閃亮誠實的眼神,拿個金球獎也不為過~~~)

女性主管想了三秒,用原子筆在桌上敲敲敲,拿起電話請示她的上級。她簡單扼要的說了一下我們的情形,主管在電話中許可了,於是她放下電話之後,以非常快速的速度問我是否有攜帶任何違禁品在身上、是否曾經被加拿大拒絕入境等等問題,之後就讓我們快速通關了。

呼!享受快速通關的感覺真棒,別人還在排隊,我們已經輕鬆過關準備上飛機了!我們是全飛機最慢登機的人,一坐下綁上安全帶,飛機就起飛。哈哈!可是過程真是太驚險,心臟差點跳出來掉在機場。為了紀念這次事件,我還特地留下來那次的登機證。有一行已經看不見的字寫著Hospitality Service~~~





Fast Track by Invitation



好了,掉進回憶漩渦的人終於醒來,我明明是在講「土東。伊朗手繪旅行」這本書當中驚險刺激的部分,卻在這邊好漢硬提當年勇,不說了不說了。

回到第四個E,就是Educational的特色。咳~作者是高中地理老師,想當然爾地理知識豐富,更何況到了這麼有趣的國家,於是作者在書中經常畫地圖讓讀者了解該地的地理位置。那些圖,看起來就跟地理課本上面印刷的差不多,線條好自然地彎曲,手一點都不抖,真想知道是不是每個地理老師都有這個絕招?還是也有畫起地圖來歪七扭八的地理老師呢?嗯。我想一定也有,就好像不是每個英文老師的英文板書都漂亮,也不是每個數學老師寫的阿拉伯數字都整齊一樣。

除了地圖位置標示,還有很多地理小教室的單元,例如介紹黑海沿岸。提出一些問題「為什麼黑海沿岸山區是茶樹的大本營呢?」以及「為什麼黑海沿岸雨量較多呢?」等等自問自答的問題。我這個有地理恐懼症(高二下的中國地理被當還補考)的人,一看到這個單元,閱讀速度忽然倍增,尤其是看到解釋雨量較多的答案,還畫了個地球,然後說這跟行星風系以及地形有關云云,胃差點要開始絞痛起來,所以快速跳過小教室的部分。

像我這種地理白癡的人,遇到地理老師的問題,一定會在腦海中回答KUSO的答案....

「為什麼黑海沿岸山區是茶樹的大本營呢?」---->茶樹他們喜歡住那裡,幹嘛管為什麼?
「為什麼黑海沿岸雨量較多呢?」---->海邊都會多雨吧?就一種地理現象咩~~~問那麼多?

哈哈,就像我有時候在課堂上面講文法,問學生說這個地方為什麼要用-ing?學生就會跟我回答:『因為五月天啊。』

除此之外,Peiyu也會略為分析國際局勢,以及政治正確的觀念等等,甚至於也談到蘇花高速公路興建的問題等等,真是寓教於樂的一本旅遊書呀!最後,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也剛好看過「烏龜也會飛」、「天堂的孩子」等電影,今年暑假的閱讀書單上面也有「我的名字是紅」這本書,已經放在我的床頭櫃上。另外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陪我走到世界盡頭」,電影中經過了土耳其,也看到有人跳著迴旋舞轉轉轉,那是上一本書當中仔細描繪形容過的舞蹈,所以閱讀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共鳴產生。

所以,如果哪天我也跑去土耳其玩,應該不足為奇囉?


    五月天有一首歌叫做『戀愛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