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寂寞的小男孩,跟一個充滿人生智慧的老人之間的故事;這不是「新天堂樂園」,而是「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原著的標題為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伊博罕先生與可蘭經之花》,伊博罕先生是個經營雜貨店的伊斯蘭教徒,而小男孩摩摩,正要經歷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階段。我沒看過書,不過看來應該是部蠻忠於原著的改編電影。

博客來書店導讀可以讀到第一章。書,是這麼開頭的:

想要變成男子漢

十一歲的時候,我宰了我的小豬撲滿,然後去召妓。

我的小豬,是個瓷釉撲滿,顏色令人作噁,有個讓錢幣只進不出的細縫。我的父親之所以選擇這個撲滿,正因為這個只進不出的單向設計,符合他的生活理念:錢是用來存的,不是拿來花的。

我的小豬肚裡有兩百法郎,那是我花了四個月的功夫攢下來的。

11歲是嗎?法國人都這麼早熟喔?






小男孩摩摩住在一條叫做藍街的街上,看起來應該是巴黎的風化區吧?小男孩站在樓上的房間往下看,街上的鶯鶯燕燕忙著對路過的男人拋媚眼,摩摩整頓了一下頭髮,拿著小豬撲滿裡的錢,又在鏡子前面練習了等一下會派上用場的對白,首先是有禮貌的問候:『嗨~今天真熱!妳好嗎?』或者要酷一點的,稍微抬起下巴睥睨著對方:『妳好。要多少錢?』




摩摩的第一次


(忽然想起孟母三遷還真是有道理呀!摩摩住在這個地方難怪會把召妓這件事情看得很平常....)

摩摩的母親帶著大哥離家,只留下摩摩跟父親。父親是個極度自我中心的爛人,讓摩摩負責所有的家務、挑剔摩摩準備的晚餐、嚴格控管經濟,甚至於經常用言語貶低摩摩。父親走進廚房,一聲不響就把摩摩正在聽的收音機關掉。他會忘記摩摩的生日,然後嫌摩摩太吵,怪他怎麼不像他大哥一樣多看點書?

摩摩心裡面思念著幾乎沒什麼印象的離家母親與大哥,懵懵懂懂又寂寞地長大。









摩摩後來因為父親要求他記帳,漸漸的開始了偷竊的行為。他偷雜貨店裡的罐頭。為了降低罪惡感,他心裡想:『反正他是阿拉伯人,無所謂。』去結帳的時候,伊博罕先生忽然說:『摩摩,我不是阿拉伯人。』摩摩嚇了個半死,以為對方有讀心術,奪門而出。

不過慢慢的,這一老一少在摩摩每天經常的購物行程當中,開始了一些對談。從對談中,伊博罕先生開始灌輸摩摩一些正確的觀念,而且毫不掩飾他對摩摩的關心與喜愛。原來伊博罕先生早就知道摩摩偷店裡的東西,他當然覺得偷竊不好,但是如果要偷,他寧願摩摩就到他的店裡偷。

摩摩需要愛與關懷,召妓只能帶來生理上的滿足,卻無法讓他覺得被愛。更何況伊博罕先生非常寬大地跟摩摩說:『跟一些"專業人士"開始當然也不錯,不過,將來你會發現,經驗與技巧不是最重要的。』伊博罕先生最棒的一點就是,他的啟示總是以既簡單又簡短的方式呈現,一針見血卻非常溫和。他不急著說教,要嘛他會等摩摩好奇發問才告訴他,或者,他寧願等待適當時機才說。

他教摩摩要微笑。相對於陰暗、喪氣、很難取悅的父親,伊博罕先生非常的明亮而溫暖。摩摩學習了經常微笑之後,發現微笑的力量。






摩摩是猶太人,伊博罕先生來自土耳其,在宗教信仰上非常的不同。但是,伊博罕先生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從容與豁達,讓摩摩對可蘭經充滿了好奇,甚至開始查字典去了解一些政治、宗教上的字眼。

九一一之前或之後,中東地區的民族經常被貼上恐怖份子、壞人、激進派的標籤。不同的是某些電影試圖點出刻板印象的偏見與錯誤,如電影Crash(衝擊效應)或者Flightplan(空中危機)。如果人們因為一個人的種族、膚色、信仰、語言、文化跟自己不同,而不懂得尊重彼此之間的差異,甚至嘲笑、戲謔對方,懷疑對方,那麼這個世界就永遠不會有真正和平的一天。

而一個真正的宗教信奉者,不論他的宗教為何,如果他夠虔誠,而且能夠身體力行他的宗教給他的訓誨,他絕對能夠跟不同宗教文化的人相處得非常好。畢竟,世界上大多數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要有慈悲心,要能夠愛別人的,不是嗎?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摩摩失戀的時候。(他喜歡上一個鄰家女孩,短暫交往,但是女孩變心喜歡上別的男生,讓摩摩又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伊博罕先生溫柔的對著憤恨不平的摩摩說,不要為了你所付出的心力而遺憾,你所能付出的愛,會永遠屬於你自己。是啊,如果我們的愛是一份珍貴又難得的禮物,對方無福消受的時候,這份有價值的禮物依然不會失去其價值。

「沒有關係的,」伊博罕先生說:「你對她的愛是屬於你的,就算她拒絕了這份愛,她也沒辦法改變這份愛,只是她無法從中獲得好處罷了。就是這樣,摩摩,你所給予的,永遠都會屬於你,所有你保留不願意付出的,才會是你永遠失去的。」

說得真好,不是嗎?(這下子我還蠻想去找本可蘭經來讀一讀~~~哈哈!不過我猜這些東西可蘭經裡面沒有寫到,而是伊博罕先生自己的領悟。)

至於電影叫做「陪我走到世界的盡頭」,所以當然這一老一少不能只是待在藍街而已,摩摩的父親先是遺棄了摩摩而離家,接著臥軌自殺,摩摩真正成為孤兒了。不過伊博罕先生很樂意領養摩摩,而摩摩也很樂意成為他的養子,並且跟伊博罕先生開著一輛拉風跑車,返鄉探親去了。

電影當中還能看到一些土耳其的自然風光,也看到迴旋舞的表演,以及路邊的阿伯茶店。(那陣子我剛好也在閱讀土東。伊朗手繪旅行那本書,所以看電影的時候特別有感覺~~~)

這種「老少配」的電影只要言之有物,永遠都很好看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