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這本書讓很多從外地來東京打拼的中年上班族在電車上邊看邊流淚.....

作者的筆名非常特別,叫做Lily Franky,根據書上面的簡介,作者於196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以工作來說, 散文家、小說家、專欄作家、繪本作家、插畫家、藝術指導、設計師、詞曲作家、演員、無線電導航員、攝影家……等,擁有多種面貌,自由穿梭、活躍於各種領域之中。本書《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這本書主要寫作者與老媽之間的情感。從書本的副標題來看,就知道他的老爸在他人生當中通常是缺席的,只有老媽就像東京鐵塔一樣,矗立在那個地方,散發著溫暖的光芒,指引他方向。

我想偷懶,所以轉貼一下
博客來書籍館上的本書簡介

---------------------------------------------------------------------------------------------------------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

書裡面有好幾段文字都讓我非常喜歡。

例如,他考上高中之後,自己搭著火車去高中報到。自己住在外面,開始蹺課。因為沒有老媽叫他起床,早上按掉鬧鐘之後繼續睡,等到醒來都過中午了。於是就不想去學校了,到遊樂場去打電玩,到小鋼珠晃一晃,又去咖啡廳看漫畫。雖然他偶爾想起老媽的臉時會告誡自己,但是那種心情「也很快被無力感和墮落的生活沖淡,無法持續」。

漸漸的,學校和美術課都沒有什麼意思,晚上漫無目的地在街上徘徊,不知道為什麼每天半夜三更都還不睡。

沒有人罵我,也沒有我怕的人,這個年紀的孩子一旦被簡單賦予自由就一發不可收拾。我不再對畫圖和吉他感興趣,只是自由自在地活著。不過每天晚上九點左右,我一定會到公園角落的公共電話去打電話給老媽,在電話裡演出的並不是真實生活李那個被老師放棄的我,是拼命努力用功不讓老媽擔心的我。

掛上電話,我吸著無人公園裡潮濕的空氣,照例陷入厭惡自己的情緒
。(105頁)

也許有些人會反對我畫線的那句話吧?不見得每個高中生一旦擁有了自由就會一發不可收拾,但是,擁有非常多自由的高中生或者類似年紀的小孩,必須要有一些自制力,才能夠讓自己的生活走在常軌之上。就好像每天早上七點醒來,晚上十二點以前上床睡覺這件事,看來簡單,但有很多人做不到。而對於生活常規的失去控制,有時候會造成其他方面的失去平衡。

在作者的一生當中,他常常會讓自己陷入類似的情境當中。不過,他的老媽卻從來不跟他囉唆太多,只是默默的繼續給予關懷與愛。考上大學後,他在東京又過著比較頹廢的生活,甚至於需要留級延畢。身邊的同學們都找好了工作,但是他卻必須要在留級和退學當中二選一。他覺得不能再繼續增加老媽的經濟負擔了,但是又不知道自己還要留在大學裡做什麼。他打電話給老媽,報告這個壞消息,並且告訴媽媽自己打算退學算了,老媽只是有點失望,說:「這樣啊.....」他從老媽的聲音裡,聽出來老媽被他傷透了心。但是過幾天,老媽中氣十足的又打電話來,鼓勵他留級一年唸大五,還是要畢業才好,而他也願意這麼做。

還好後來他也順利畢業了。

關於自由,關於年輕時候可以大把揮霍的青春時光,作者是這麼說的。




在東京,到處都充滿了自由,多到走在路上常會不經意地踩到。

就像落葉,就像空鐵罐,處處可見。

對故鄉厭煩,想逃離父母監視的眼光,為了追求那份偉大的自由聚集到這裡(東京),可是那些得來簡單的自由,一個個地讓人失望,於是人們便開始玩弄自由

無法規戒自己的人所擁有的低水準自由,可以麻痺他們的思考與情感,把他們整個身體都帶到路邊的溝渠裡。(略)

自己曾經想要做什麼,為了什麼哭泣,那些珍貴的東西全都在自由裡面,與聲聲的冷笑一些被融化,溝渠裡的自由既沒有道德,也沒有法律,更沒有抑制的力量.....(略)

沒有比含糊的自由更不自由的了,要等到被各種自由綁得無法動彈之後,才會發現這個道理。

其實就像鳥籠裡的鳥,對在空中飛翔懷抱憧憬一樣,在現在所在的地方,把現在所擁有的自由發揮到極致,就是真正的自由。

工作、婚姻、法律、道德,這些麻煩累人的約束,像是畫了界限的規則,可是自由就是要有所限制,才有它存在的價值

看起來好像很自由的地方,其實一點也不自由,只是有一些類似自由的幻想罷了。

離開故鄉追求遠方的自由,認為東京的自由絕對是最棒的,而且深信不疑。

可是,每個人都走過同樣的路,又回到同樣的地方。

展開追求自由的旅程,發現了不自由,然後又回到原點。

五月裡,有個人曾經說過:

做你想做的事,可是,今後一定會非常辛苦。




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太自由的生活。

從是個小孩開始,我們身邊有大人規定了許多事情:吃飯之前不能吃糖果、看卡通之前要先寫功課、早上沒有準時到學校會被記曠課、期中考不去考試就是零分。除此之外,開始工作的人也是把自己的自由時間賣給了老闆。每個人在一段固定時間裡頭,到一個固定地方,做些固定的事情,以領取固定的薪水。

也因此,自由彷彿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很多人都嚮往全然的自由。例如,那麼多人期待自己可以中樂透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大筆的獎金,似乎可以馬上帶來很多的自由:不去上班的自由、任意花錢的自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等等。

對作者來說,大學畢業之後他在東京無所事事了五年,什麼都不做。可是那種自由到後來讓他做嘔,最後甚至於讓他覺得自己不自由。經歷過100%自由的人,應該都會同意他的說法吧?當你擁有了非常大的自由之後,同時也意味著要對自己負更大的責任。

自由的滋味是甜美的,但是那並不是完全沒有代價的。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本書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都是跟自由有關的討論與回憶。

另外書中有一句讓我動容的話,是作者回想了父親與母親這一生來的角色。

老爸的人生看起來好像很宏大。老媽的人生連十八歲的我看來都覺得很微小。那是因為,她把自己的人生切下來分給我了。

作者老媽的人生是否「微小」還可以討論,但是,這本書裡的老媽彷彿一個模範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

從老媽搬到東京跟作者一起生活開始,作者的生活也差不多上軌道,因此在吵吵鬧鬧的小公寓裡,作者的母親做的菜撫慰了很多在東京工作的遊子,這些人都是作者的同事或者朋友,常到他們家吃免錢的飯菜。

作者描寫老媽從生病到臨終、再到最後的結尾,看的人大概很少不掉淚的。我看完書之後,第二天腫著雙眼去上班,還蠻擔心別人問我怎麼了.......

書看完了,可以找電影DVD來看看。


電影心得:東京鐵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