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閒談一下。

作者劉和平是大陸國家級編劇,「雍正王朝」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一部作品,不過很可惜我沒看過。會知道這套書是聽廣播節目時,聽唐湘龍訪問了作者,不過因為我對明朝的歷史不甚熟悉,僅知道東廠宦官專權,錦衣衛橫行,甚至於連海瑞這號人物也毫無所悉,所以主持人的訪問與作家之間的對答,大略聽了聽,不過也放在心上,打算過陣子如果沒書好看了,可以排進我的閱讀書單當中。

上次在博客來買朱天文的「巫言」,因為要湊到350塊錢,因此抓了正在特價一本205元的「大明王朝1566」丟進購物車一併結帳帶走。書來了之後才發現,我沒頭沒腦買了一套書四冊當中的第三冊:「青詞朝廷」。

對吼!總共有四本,我卻糊里糊塗地買了第三本。呆~

上次在學校圖書館借的書都看完了。橫山秀夫的警察小說系列,「影子的季節」、「動機」、「半自白」、「顏」,我都蠻喜歡的。看橫山秀夫的推理小說除了可以看人性,還可以看到日本的警察體系如何運作,以及警界與檢察體系之間既合作又對立的關係。勞倫斯卜洛克的兩本書是最早K完的,一本是「圖書館裡的賊」,另一本是「黑名單」。因為馬修史卡德系列我已經全部看完了,只好去看其他系列的。

至於單純被書名吸引而借回家的「黑暗,帶我走」,也比預期中中好看。至於另外一本「占星、業力與轉化:從星盤看你今生的成長功課」對我來說實在有點艱深,每次一拿起來看,就會馬上被催眠,關燈入睡。這也算是書的另一種功用。

「巫言」也不是那種一口氣可以讀完的書。有些片段實在看不下去,跳著翻,看到喜歡的,才又放慢速度讀。

於是,這個週末我拎起了「大明王朝1566-參-青詞朝廷」開始看,一看欲罷不能,今天到臺中運動之後,又到對面書局買了「肆-陰陽君臣」。剛剛看完之後,大呼過癮,準備再把壹貳買齊。

作者大概沒想到有讀者會擅自決定了這種顛倒順序的閱讀方式吧?







先看了三四集,對海瑞那種唐吉軻德式的清官諫君行徑,自然不得不佩服,但是心裡卻不得不思考:「這是唯一的方式嗎?」

雖然海瑞是個很好的父母官,是老百姓最希望碰到的清官,但是,他的妻子、老母、摯友卻往往因他涉險,更不要說一大群因為佩服他而賞識他的內閣閣員與儲君王爺裕王,往往因為他要當那個比干,卻令其他人身陷險境。

他要當烈士英雄,要以死諫嘉靖皇帝,其實只是因為他最服膺儒家那一套君臣父子的想法。甚至套用佛洛伊德理論來講,他其實是把嘉靖皇帝當作自己心理投射上的父親了。

但是要論對大明百姓的功勞,其他人的辛苦其實也不在話下。其他的人相忍為國,委委屈屈地也是在為百姓謀福利,如果每個人都像海瑞這樣的爆炭性格,來一個死一個,來兩個死一雙,壞人最能稱心如意了。

這當中,嘉靖是個最古怪不過的角色了。他猜疑心之重,無人能出其右。他不就是大明皇帝嗎?但是擔心被暗殺,擔心手下大臣謀反,到處安插眼線,宮裡的誰誰在什麼時候去了哪裡又跟誰誰說了些什麼,他完全掌握。要消化這些資訊,應該也很花時間吧?

最令人覺得噁心的,則是他想沽名釣譽,既怕史家臧匹的筆,卻又老想著蓋什麼萬壽宮,跟老百姓徵收來的賦稅,內閣首輔東補西補都還不夠發放百官薪俸,他卻因為不滿意內閣撥給他的工程款太少,不願意批擬公文。這種偽君子最讓人受不了。

宦官的角色也刻畫得非常生動。難怪老話常說伴君如伴虎,嘉靖使起小心眼時,也得要那些服侍了他大半輩子的閹人,知道他的心態,講些話舒緩他的情緒,甚至於揣測上意,偏偏嘉靖又愛出字謎,話不講白,喜歡別人猜。最令人膽寒的是天威難測,沒有人是永遠的紅人,而嘉靖眼色厲害,誰忠誰昏其實他都明白,但是每個人都只是他手下的一顆棋子,擺放到他認為適當的位子,替他效勞,幹些骯髒事。

果然皇帝都是非常扭曲的人格....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