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搭火車,尤其是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慢慢晃的老舊火車最佳

當班代表示同學希望舉辦畢業旅行時,我心裡想,嗯...該來的還是會來。過去這四年的班遊,每次都在人數不足的情況下,變成小團體旅遊,既然不是班遊,我就逃過一劫,繼續裝死。不過,畢業旅行總是要辦的,我也希望可以成功,為這五年留下一點照片與回憶。

但是,話說在前頭,我的要求如下:1)希望至少湊到30個人、2)旅程規劃以安全為主,所有刺激的、危險的,都不可以列入、3)抱歉,離島也不在考慮範圍內。

我知道我很摩托車,但是我向班上解釋,帶團體旅遊對老師來說,責任重大。我不見得一定要參加,可是既然大家都說要我也去才像畢旅的話,那恐怕就得配合我的要求。(什麼水上摩托車、跳傘、高空彈跳、吉普車飆砂、泛舟、浮潛等年輕人熱愛的活動,對我來說,代表的就是發生意外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我是個很保守的賭徒,不敢賭大的。)

按照往例,我知道很多畢業班級辦不成畢業旅行的原因,是因為地點喬不攏。一半的人想往北部,另一半想跑南部。三分之一的人其實全島走透透了,所以每個地點他都會說不好玩。因此我也事先跟同學有個默契:畢旅的重點不在於旅遊地點是哪裡,而在於跟誰去。就好像大家也許曾經跟家人去過清境農場,但是跟朋友同學去的感覺就很不一樣。所以,盡量抓出一個最大公約數,才有可能成行。

最後旅行社的規劃如下:(附註:同顏色的景點代表同一天之內走完,因為導遊會視天候與時間機動調整行程的前後順序,不過說要去的地方一定會去就是。至於更動的部分則是由學生提出後,才予以調整。)

--------------------------------------------------------------------------------

第一天 學校集合出發→國道風光-車上打屁、行程介紹、安全講解、歌唱大賽→中途小歇(東山休息)-大鵬灣仁鵬親水 牧場(搭船遊潟湖生態、釣魚趣、捉魚樂、烤鮮蚵吃到爽)一美味午餐一搭車前往屏東枋寮火車站南迴鐵路之旅欣賞美麗海岸線風光一台東新站一前往知本溫泉一晚餐於飯店一晚上泡湯

第二天 早安台東一美味早餐一黑森林公園&枇杷湖小野柳欣賞奇岩怪石一美味午餐一初鹿牧場喝新鮮的鮮奶及鮮奶冰棒一布農部落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一台東關山小鎮腳踏車環鎮之旅一飯店內美味晚餐一夜宿知本

第三天 早安台東一美味早餐一南迴公路風光一經壽卡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聽取簡報一美味午餐一墾丁海洋生態博物館(台灣水域館、珊瑚王國館、世界水域館、小白鯨表演、企鵝餵食秀等等)一南灣白沙灣沙灘活動貓鼻頭關山夕照一晚上逛墾丁大街

第四天 早安墾丁、早餐饗宴→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墾丁三大生態保護區之一欣賞最美麗的珊瑚礁群)龍鑾潭自然中心賞鳥樂→水底寮美味午餐一英國領事館欣賞高雄港之美→旗津渡輪集合(也可以去品嚐大碗公海之冰)→平安歸回、珍重再見

-------------------------------------價格:5500 元/人

屙...看起來似乎真的是很「安全」的一趟知性之旅,想必會悶壞一群人吧!




蚵殼島


果不其然,班上同學賴阿竹第一天就向我表示,這種行程就像他以前跟阿公阿媽去參加的旅遊團一樣,坐車,到一個地方下車,走一走,看一看,又上車。呵呵,沒錯呀,都是靜態的參觀活動,但是不同的地方在於把一大群人綁在一起度過四天三夜呀!

大家一起吃早餐,一起「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一起在遊覽車上唱歌聊天玩牌,才是重點咩。不然,你們自己出去玩都很精彩,何必需要畢旅?

最令我感動的是學生的小貼心。

這一路上,本來應該是去照應著他們的我,反而成了被照顧的對象。常常會有學生主動過來找我聊個天,怕我無聊。(女生通常就是直接找我跟她們一起逛街或者要不要一起吃冰之類的,男生則是拐彎抹角的說些五四三的,替我解悶。)

前面提到的賴阿竹還在枋寮火車站問我,怎麼不找男朋友一起來?這樣不是很無聊嗎?(一來沒有現成的,二來就算有也不可能找他一起吧?)另外也有人問我說,老師,妳怎麼不找別的老師陪妳一起來?(喔,這個難度更高....就好像我不可能陪別的老師參加他們班的畢旅一樣。)


我問學生,為什麼會覺得我好像無聊?他回答:因為看妳每次都自己一個人走,然後就是拍照拍照.....哈哈,我想大概他覺得老師已經無聊到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拍照了...我的確拍了一些無聊的東西啦,但這不代表我無聊喔!

 





其實,不是無不無聊的問題,而是好像沒人作陪,經常落單,所以學生會這麼問我。

但是,我覺得這趟很有意義。學生願意因為我的顧慮,接受了一個看起來很乏味無聊的行程安排(一切都以安全為最高考量),而且也因為我的緣故,把夏季旅行延後到九月份才舉辦(七月份我去了一趟日本,八月份剛好是台灣民俗所稱的鬼月,不宜,)就讓我蠻感動的了,我怎麼會抱怨旅程無聊呢?

更何況,這一路上都有你們作伴,一點也不無聊。對吧?






















余光中的「車過枋寮」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
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山麓,
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長途車駛過青青的平原,
檢閱牧神青青的儀隊。
想牧神,多毛又多鬚,
在那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東的西瓜田裡,
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海岸,一大張河床孵出
多少西瓜,多少圓渾的希望!
長途車駛過纍纍的河床,
檢閱牧神纍纍的寶庫。
想牧神,多血又多子,
究竟坐在那一隻瓜子上?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
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
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
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
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東的香蕉田裡,
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
長途車駛不出牧神的轄區,
路是一把長長的牧笛。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
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
劈面撲過來
那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