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按照慣例全校師生都要到校,不過
特別的是,今年豪雨成災,不知道今天的畢業典禮要怎麼進行?

06:00  鬧鐘饗起,昨天晚上早早上床總算是對的,至少我神清氣爽
的醒來.刷牙洗臉時,浴室的小窗戶看出去,外面風雨飄搖.

06:30
  到樓下叫欲揚起床,這傢伙居然還在睡,他是屬於沒有起床
氣的人,走出房間眼睛還睜不太開,他就開始報告昨天半夜兩點雨
下多大,他房間滴水,以及喉嚨痛等等事項

06:45  送他到公車站牌等車,

07:02  本來考慮到麥當勞裡面吃早餐,可以邊看報紙,沒想到忽然
雨勢又大了起來,到得來速買早餐帶走好了.像電視上的FBI探員
一樣亮一下皮夾裡面的早餐卡,開始點餐,穿著世足賽紅色足球衣
的服務人員說:"小姐,今天是星期六耶!"

我愣一下,怎麼,星期六不賣早餐嗎?喔,星期六不能使用早餐卡,
我忘記了.好吧,只好用比平常貴20元的價格買早餐

07:20  手機響起,班長老吳打來問我說,有同學問他外面在下大雨,
這樣子要去學校嗎?我說當然要啊,如果今天是星期一,那要不要到
學校呢?欠揍的老吳居然說"不用"..... 哼!

07:30  車子開到學校,雨中的園遊會攤位靜靜佇立在校園中,
教學大樓一樓遇到彭老師,他驚訝我怎麼那麼早,我說,早點來
免得沒有停車位. 他笑說他也是這個原因. 搭電梯遇到蔡老師,
他提醒我八點要到行政大樓一樓簽到

07:51  手機饗起,媽問我怎麼送欲揚送到台中的補習班去了嗎?
我解釋今天是學校畢業典禮,媽叮嚀我記得去投票...真是熱
心的樁腳啊!她還說萬一學校活動到三點以後才結束,叫我必須
抽空回家投票再回學校...天啊!

08:00  吃完大M早餐,JANE也到了,一起過去簽到

08:12  決定來寫一篇[大雨磅礡之無聊賺人熱淚畢業典禮]實況
報導!之後會上來更新最新動態...

09:00  一群人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要去歡送畢業生...因為通知
上面說下大雨取消歡送儀式,可是下著小雨呢?沒說!後來確定
取消,我到教室點名,順便發送3M螢光筆.有六個人沒來.

09:40  點名完畢,放牛吃草,我又可以回到電腦前面玩了
好吧,我知道,所有的在校生都很納悶,那接下來到底 要幹麻呢?
叫大家來學校一趟,但是沒事情做...錯了,各位同學,你們要知道,
今天辛苦來學校換得的是星期一的補假,用星期六早上4節換
星期一8節,你們還有賺呢!在教室裡面唸書或者聊天,但是下午
一點我還要點名就是了!

10:05  剛剛跟EVA借來掃把掃地,掃完之後無聊的點了幾
個網站瀏覽,沒啥有趣的...還是來整理研究室吧!

11:09  沒有整理研究室,不過把94學年度的教師成績考核表
完成了,這也是一件大事,還好我平常就會把服務的點點滴滴
都自己寫下來,例如擔任了什麼校務委員啦,參加什麼研討會
啦,一五一十的紀錄下來,到了學期末,當學校問我爲學校做了
什麼的時候,我就可以好整以暇地送上一份打好字格式化的
報告了.快要中午了,要吃啥啊?

12:20  吃日清北海道拉麵口味的泡麵,又到應外科餐會上
拿了一些糕點,泡桃子口味的紅茶喝,一邊跟JANE聊天。
中途EVA也加入。Evonne拿了她自己親手做的金莎巧克力
花朵來送給我們大家,並且與我們拍照留念,真是用心

13:00  到教學大樓一樓衛保組外面點名,學藝被我留下來,
因為他必須去放點名版,點名等到一點十分,我就開著我
的小綠離開

13:35  到了投開票所,拿出身份證領選票,因為沒有帶印
章,所以我蓋手印。領了兩張選票,行使『神聖』的公民
義務與權利。為了犒賞自己,到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買了
這一期的數字週刊(我承認我很低俗,OK?)另外買了
光泉鮮果多,這種Juice au Lait我第一次喝到是在北海道,
很快台灣也開始賣了唷...買的是野莓石榴口味。好喝!

14:00  回到家裡,跟狗打了招呼,沒看到其他人。悄悄上
樓,打開電腦,把今天的活動作個總結,就可以去看週刊,
補眠了!下雨天的午後睡覺最棒了!喔耶~~~

<完>




美國大學驪歌
◎達夫.巴里◎非馬/譯  (20040622)

[應景舊文重貼]

二○○四年級大學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這是你們的大日子──這一天你們把四年來沒洗的髒內衣褲塞進一個大旅行袋裡,然後離開校園、走進教授們為你們準備好的現實世界。你們將注意到的頭一件事是你們的教授們並沒同你們一起走出來。他們不是笨蛋;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是教授。他們早就曉得大學是個無憂無慮的地方,在那裡最嚴重的現實問題是找一個合法的停車位。因此你們的教授會一直待在大學裡,到他們死去。甚至那時候,他們還會繼續教下去。這就是所謂的「終身職位」。



但你們,二○○四年級的畢業生們,卻犯了策略上的大錯誤,修滿了學分畢業。所以現在你們將離開大學,著手從事你們年輕一生中最大的冒險──也是最大的挑戰:搬回去和你們的父母同住。



幾十年前,當我從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的朋友們和我都寧可被用叉子做結紮手術,也不願搬回到我們的父母那裡去。但時代變了,今天許多畢業生不想直接從大學走入一個嚴峻冷酷、充滿難以忍受的苦難世界,例如沒有免費的高速網路。所以你們當中有許多人將回家去,把大旅行袋交給你們的母親去處理,搬回你們的老房間,那裡面充滿了你們小時候的記憶,更不用說還有沙鼠屎的幽香。

這是壞事嗎?你,一個成年人,搬回去和父母同住的這個事實,表示你是個白吃白住的差勁傢伙嗎?是的。你是個十足的白痴,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不!抱歉!我的意思是:不。那沒有什麼不對!你的父母不介意!你回家他們非常興奮!連講台上的我,老遠都能聽到他們高興得咬牙切齒的聲音。

還有,那只是臨時的,對不?時間一久你會厭倦於同你的父母住在一起,他們不斷地嘮叨說你該去找一份工作,或至少幫做家事,還有借用你父親的車子你該加加油,還有你能解釋你父親在後座杯托上找到的神祕涼鞋嗎?還有天哪那是紋身嗎?還有你能不能晚上別把音樂開得那麼響,或至少放一點正經的音樂,你知道我們不是「老古板」,我們喜歡好的搖滾樂,我們喜歡「媽媽和爸爸」,披頭四──雖然不是後來的披頭四──但現在的音樂,你根本不能稱它為音樂,它聽起來像一群憤怒的人用電吉他把一隻犛牛活活打死,還有你怎麼可以在那種地方紋身?還有從這房子走路都能走到的地方有十五家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不,現在是十六家──它們之中總會有一家樂意雇用一個有人類學學位的人,還有這裡有一篇我在 「今日婦女」雜誌上找到的關於如何去掉紋身的辦法如果你想要……

別在我對你說話的時候走開……。

是的,畢業生們,雖然你們很愛你們的父母,你們仍會面對現實了解到,在內心深處,他們是地球上最可厭的兩個人。所以那個時辰將會來臨──我給它六個星期──當你發現你無法再繼續同他們住在一起。所以,你將鼓起勇氣,深深吸一口氣,然後要他們搬出去。這可是公平不過!多年來他們實際上佔用了這座房子!現在輪到你了!讓他們去星巴克工作。

當然啦,二○○四年級的你,終歸要有一個職業。你也許以為你將永遠找不到你的「夢想工作」,但請相信我:如果你把目標訂得高,而且你永遠永遠不放棄,我保證你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在為蠢驢們經營的一個寡情的大公司工作。每個人都這樣!

其實並不太壞:你得到一個小隔間,整天坐在裡面幹一些單調無聊、絕對同你在大學裡學的東西無關的公司業務。在你休息時間你將去向你的老爹買一杯摩卡咖啡。你將在一個舒適的常規中安頓下來,而在你知道之前,你將有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你將送他們進大學。

那個時候,二○○四年級的同學們,更換你們的門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