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去看博客來的本書簡介
若是由寫作年表來看,這部推理小說寫於「模仿犯」之前,甚至可以
說是「模仿犯」的暖身之作。(我本來沒弄清楚,以為這是宮部美幸
的最新作品,看完之後心裡面犯滴咕...什麼嘛~隔夜菜新吃!不過,
這是我個人的失誤,不能怪作者。)

看這本小說會讓我想到日劇「冰的世界」---劇中女主角松島菜菜子,
是個命運多舛的女子:她的每一個未婚夫都為了她投保鉅額的保險,
而每個未婚夫都意外死亡,但是她也沒有拿到鉅額保險金,因為這
些男人都在死前一天終止保險契約。松島菜菜子的名字不斷重複出
現在每張取消了的保單上面,讓保險公司調查員起了疑心。

而這部小說也是跟保險金有關。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使用了一個很奇特的敘事角度。

小說一開始,讀者開始閱讀:

我在深夜被吵醒了。

首先,我聽到腳步聲---是主人的沈重腳步聲,踩著客廳的
榻榻米走了過來。

主人這陣子體重遽增,所以我不會聽錯。雖然以前有時我會
把主人的腳步聲跟瞞著主人偷偷來看我的太太的腳步聲弄錯。

主人拿起外套,穿上袖子,響起一陣「沙沙」聲,我稍稍晃
了一下,便理所當然地安坐在主人的胸膛。

好,讀到這裡,讀者會覺得這個「我」是誰?

我一開始以為這是貓。或者是狗嗎?可是....坐在主人的胸膛?那主人
可得躺著吧?

繼續往下閱讀,我才恍然大悟:這個「我」是錢包!沒錯沒錯呀,
在一開始第一章的章名明明寫著「第一章  刑警的錢包」的嘛!我
又翻開目次表...哇,總共十章,有十個錢包。從刑警的錢包開始,
接著是勒索者、少年、偵探、目擊者、死者、老友、證人、部下、
以及兇手的錢包,一一登場說故事。

用錢包當作敘事觀點有幾個好處:一、錢包如其人。光是由錢包
描述自己的外型,就大概可以猜測這個主人的背景與個性。二、
錢包通常都會跟著主人東跑西跑,因此很多時候,錢包都參與了
重要的場景,聽到一些事情的發展。三、錢包如果沒有被拿出來,
往往只聽到聲音,看不到狀況,甚至於有時候被放在寄物櫃,於
是只知道部分的事實。第二點跟第三點其實是剛好相反的作用,
如果作者想要多揭露一些,就讓錢包參與,如果作者想要隱藏某
些事情,就故意讓錢包有「不在場證明」,所以不知道某些事情。

這種擬人法使用於推理小說當中,我好像第一次看到,而且,還
是用錢包這個好像不起眼,卻又很重要的東西。

錢包跟主人之間其實有很大共通性,買怎樣的錢包、什麼牌子、等
級、功能性,到錢包的保養、整理,如果讓福爾摩斯拿起一個錢
包,他可以說出來關於錢包主人的事情,恐怕跟錢包主人的心理
醫生差不多!

所以我不喜歡別人看我的錢包~~~(其實是太雜亂

總之,這本書跟「模仿犯」之間有些東西稍微雷同,如果說「模
仿犯」是氣勢磅礡、結構完整的交響曲,那麼這本書算是一個即
興曲:詼諧逗趣、言之有物,但是篇幅稍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