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
他在台灣最被廣泛知道以及討論的作品。如
果我的記憶沒有騙我,這本書最紅的時候大
概是我唸大學的時候吧?但是我沒看。


因為某種個性中彆扭的因素,我討厭一窩瘋的事情。尤
其是跟書有關的閱讀行為。當然,最近一次破功則是
HarryPotter,不過因為之前就先知道英國人很迷那本書,
所以等到台灣也有中譯本的時候,我是迫不及待的買來瞧瞧。


反正,大家都在看的書=流行=反而不想看,就是我的怪心
態。另外就是村上春樹還沒紅的時候,我看,後來爆紅的
挪威的森林』我反而沒看。最近一次好笑的例子則是
達文西密碼』:那麼多人的討論使我抗拒看它,不過
最後好奇心戰勝自己的彆扭,我還是看了。



所以,以上描述的心態跟『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什麼
關連呢?

有的。


我很後悔大學的時候沒看這本書。因為我永遠不知道大學
時候的我是否會像現在這般的萬分激賞這本書。我永遠不
知道大學時候的我,會因為受限於年齡或者經驗或者視野,
而看不懂、無法欣賞這本書嗎?


這個問題將永遠沒有答案了。


時光無法倒流,就像書中提到的,『一次不成數』,我只
能活一次,而我永遠不知道很多的『如果...』與『是否..』
的假設句的正確答案。


好吧!那我換個角度來講:其實,現在才看到這本書,讓
我懂得放慢閱讀的速度,因為我想延長閱讀的樂趣。我大
概大一或者大二總算把金庸重要的長篇小說練功完畢,之
後則是偶爾拿來複習,重新發現一些第一次閱讀時忽略的
小細節,或者重新體會書中人物的心境。當我知道有人這
輩子還沒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時,我真的很羨慕他。


而米蘭昆德拉,我跟他的正式認識不是『
生命中不能承受
之輕
』,而是『可笑的愛
』。


這樣子也很棒。


偶爾想到世界上還有很多經典自己還沒看,就會覺得這樣子
的人生是幸福的。例如,蘇俄作家的小說我幾乎沒看過:
『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戰爭與和平』等。


而每隔一陣子就重看自己的愛書,也是另外一種幸福。


Praha
Picture from:Petrovy Pražské stránky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