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拍1990年義大利電影的美國版“天倫之旅“,由我喜歡的Robert de Niro演出

根據我媽的說法、我曾經跟她一起看過1990年的這部義大利電影、而且她斬釘截鐵一口咬定這部電影是重拍版本、並非原著劇本。我的印象其實挺模糊的、不過看完美國版的電影之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果不其然!這是舊片新拍~(我媽的記性好得驚人!)

我想要整理一下印象中看過Rober de Niro演的電影
、於是到開眼電影網查詢這個演員、有他演過的電影列表。我記得曾經看過的如下:
不過有一部電影上頭沒列出來的是Stanley & Iris,裡頭勞柏迪尼洛演一個在麵包店工作的文盲,跟他演對手戲的是Jane Fonda. 我很喜歡他這部電影裡頭的角色:善良、靦腆、體貼、溫柔。







至於這部“天倫之旅“、從片名就知道是跟家庭親情有關的電影。跟小太陽的願望一樣、這也是一部跟家庭親情有關的公路電影(Road Movie)、主要的劇情都發生在一趟旅程當中。

我喜歡片子剛開始的那前幾分鐘、音樂與畫面都很乾淨、簡單、明瞭。Robert de Niro飾演的法蘭克興致勃勃地整理庭院、拿出充氣泳池充氣灌水、買紅酒買牛肉、因為他分散住在各地的四個小孩要回來家裡看他。不過、就在假日前夕、他們都忽然有事情而不能來。

叫山不來、那就自己走向山。法蘭克突發奇想、要給四個子女一個驚喜、沒跟他們講就出發去探望他們、看看他們過得好不好、因為自從妻子的葬禮之後、他已經將近八個月沒看到他們了。







在小餐館中、旁邊坐的老人家跟他抱怨的是:子女或者孫兒輩的都不情願回來探望老人家.....人老了就沒人理啊...



雖然說是英國導演拍的、但是他算是頗精確地掌握了旅途中所見到的美國。法蘭克搭了火車到紐約(找當畫家的大兒子大衛)、接著又搭火車或者巴士到芝加哥(探望大女兒:事業成功但婚姻觸礁的廣告人)、丹佛(管弦樂團的鼓手而非當指揮的兒子)以及拉斯維加斯(向朋友借豪華公寓充當自己家的未婚有子的女兒)。有時候住在汽車旅館裡。整個氛圍也是常看好萊塢電影的觀眾所熟知的美國。

第一站在紐約就撲了個空。大衛不在家。他在大衛公寓外頭等他、一個阻街女郎走過、法蘭克跟她之間對話的這段戲很妙。等著等著、法蘭克好像看到小時候的大衛騎腳踏車那個模樣出現在紐約街頭。等不到大衛、他改去芝加哥找大女兒。







芝加哥的女兒住豪宅、事業非常成功


外孫來應門、他有點意外、因為當初大女兒是說自己兒子發燒臥病在床、因此無法回家探望他。大女兒讓丈夫買中國菜外帶回家、餐桌上外孫跟女婿之間的互動很差、他看在眼裡但也不過問。女兒說、爸爸要來住個幾天真是太好了、但剛好這週她很忙、無法把爸爸留下來、明天就得送他搭火車去下一個小孩那兒。







打大鼓的兒子感受到父親的失望:他一直以為兒子是樂團指揮呢...


而管弦樂隊的小兒子看出父親的失望與意外、忍不住替自己的人生辯護:我喜歡打擊樂、我一點也不想當指揮、我也不是那那塊料。沒錯、我偶爾會客串指揮、但也許那不是我喜歡、而是為了你才去的。

老父親勸兒子戒煙、卻又被兒子嗆回去:怎麼、你抽煙抽了大半輩子才戒煙、我偶爾抽個兩三根、你就看不慣了?

話不投機半句多、兒子說無法留父親過夜、因為他明天要去歐洲巡迴演出。下次吧!他現在不方便。






Drew Barrymore飾演跟爸爸感情最好的小女兒


小女兒租了輛加長型的禮車來接爸爸、讓爸爸參觀她豪華的公寓。爸爸很欣慰、小女兒看似混得不錯、還要帶他去旋轉餐廳用餐。不過小女兒的朋友臨時有事、請她幫忙照顧小嬰兒、因此大餐泡湯。


法蘭克臨時決定第二天直接回家。並不是因為他沒吃到大餐不爽、而是他不小心聽到電話答錄機內容。原來、小女兒的豪華公寓是跟朋友借的、借來讓爸爸開心的、但是女兒朋友要提早回公寓、因此爸爸為了不拆穿真相、假裝說自己累了、想回家。


回程的飛機上、法蘭克心臟病發、在昏迷中他彷彿回到自己家中跟四個子女坐在院子裡吃飯。四個子女都是小孩模樣、但法蘭克已經是現在的模樣、他偵探一樣地一一詢問自己的子女問題:(這場戲應該是最精彩的一場)

他問大女兒:我注意到你先生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穿著昨天的襯衫、他是不是沒跟妳還有小孩住在一起了?(是的、丈夫外面有了女兒、因此兒子恨他。)
再問小兒子:你住的城市貼滿了你們樂團的海報、你根本不可能離開去歐洲、你甚至當晚沒有演出、卻不願意跟我這個老爸吃頓飯?
然後問小女兒:那個嬰兒其實是妳的吧?公寓是跟朋友借的吧?

為什麼你們都要騙我呢?還有、他轉向大兒子:你早就沒住在紐約了吧?(飾演大兒子的童星點點頭。)你現在人在哪兒?(大衛笑了、說、爸我才不要告訴你。)

忽然下起了大雨、小孩們端起盤子紛紛離座進屋子躲雨。法蘭克覺得自己很失敗、他問子女:我要怎麼跟你們的母親交代呢?你們的人生簡直一團糟。

小女兒忽然回頭跟他說:你就告訴媽說我們都很好。如果你愛媽、就像她愛你那麼多的話、就別讓她擔心。









原來、大兒子大衛在墨西哥因為販毒被逮捕、其他三個子女在還沒有進一步有哥哥消息之前、不想讓爸爸知道、因此取消了回家的計畫、即使爸爸來、也不能留他住下來、因為這當中大女兒第二天馬上要飛去墨西哥一趟、去處理哥哥的事情;或者像小兒子那樣、很怕自己會忍不住而講了哥哥發生的事情。

法蘭克是個很傳統的父親、他負責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但是小孩都跟媽媽比較親、打電話是爸爸接的話、都是說:嗨~爸爸。媽在嗎?

而事實上、並不是妻子跟子女想孤立法蘭克、而是不想讓他擔心、因此妻子總是報喜不報憂、對於子女的成就則刻意誇大。

整部電影走的是溫馨感人路線、每次法蘭克一上車、離開這個子女往下一站去的時候、子女們則是馬上互相電話連絡、更新大哥狀況的最新發展、並且互相告誡、千萬別讓爸發現哪裡不對勁。

像我這種哭點低的人、自然會很買賬、不值錢的眼淚溢出眼眶。對父母來說、子女就算年紀再大、在他們眼裡卻一直停留在子女最可愛的年紀裡、永遠都需要他們的保護與關懷。因此永遠無法放心。而對子女來說、不讓父母擔心似乎是最基本的孝道、就算無法讓父母感到驕傲、至少要讓他們放心。因此、子女不想跟父母坦承自己的生活問題、而父母一直想了解子女的狀態。

事實上、子女遭遇到的任何問題、通常父母是幫不上忙的。除了獲得(可能不太中用的)忠告之外、讓爸媽知道自己的人生問題、只是給爸媽機會證實他們的確不該對子女太放心罷了。真正能夠跟子女談心、提供協助的父母畢竟是少數。

老話說的、兒孫自有兒孫福、大概也是這個意思。

看完這部之後、我想去找1990年的義大利電影天倫之旅來看。應該拍得更好吧?






義大利版天倫之旅的父親角色









義大利版電影海報(海報有質感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ysal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